【三八婦女節】即便疫情籠罩,我們仍有許多女權勝利值得歡慶!

2021年國際婦女節

國際婦女節是值得歡慶的時刻。即便疫情籠罩加劇了全球婦女及LGBTI人士所遭遇的不平等,女權的進展依然持續發生。

今年慶祝女性的成就尤其重要——不僅是因為我們都需要一些好消息,更是因為我們依然充滿希望——去年發生的十件事證明,即使在疫情期間,改變也能發生。

 

阿根廷的綠色浪潮獲得勝利 

經過人權運動者多年努力不懈的倡議,阿根廷墮胎終於在2020年12月合法化。從現在開始,女性和具生殖能力者若決定中止懷孕,將可以在姙娠14週內合法接受手術;第14週之後,在孕婦的生命/健康有危險、或被強暴的情況下,也能進行人工流產。新法將能挽救生命——過去的30年以來,不安全的墮胎一直是阿根廷孕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

此一進展特別令人鼓舞,因為就在18個月前,阿根廷參議員拒絕了一項墮胎合法化的提案。這是十分沉重的打擊,但人權運動者仍然堅持奮鬥。當時,國際特赦組織阿根廷分會秘書長貝爾斯基(Mariela Belski)將參議院投票描述為「墊腳石,而非挫折」。

兩年後事實就證明她是對的;這項勝利將能跨越國界、啟發世界各地的人。在短時間內,改變似乎不可能發生,但事實並非如此。

延伸閱讀

【阿根廷】墮胎合法化的歷史性勝利!

【阿根廷】阿根廷分會對台灣的感謝

人權運動者持續對抗限制性墮胎法律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阿根廷的榜樣。在過去的一年中,幾個國家的政府時常以疫情為藉口,採取極為嚴苛的手段來限制性與生殖權利。

2020年10月,波蘭高度政治化的憲法法庭裁定支持一項近乎完全的墮胎禁令,引發全國各地女權運動者的大規模示威;1月,宏都拉斯的議員將世界上數一數二嚴厲的墮胎法律憲法化。儘管有些國家做出改變,透過遠距醫療等方式改善疫情封鎖期間獲得人工流產的機會,但在許多國家,生殖健康照護服務卻被迫終止。

延伸閱讀

【女權】為什麼墮胎和避孕應為基礎醫療服務

© Grzegorz Żukowski

然而,女性不僅僅在等待政府做得更好。她們透過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發起連署、組織示威、舉辦工作坊、提供支持及醫療照護。舉例而言,波蘭的婦女團體持續發起示威,即使面臨騷擾、拘留、起訴和警察過度使用武力也毫不畏懼。人權運動者計劃在3月8日上街示威,而世界各地的聲援示威也預計在波蘭大使館或歐洲的象徵性建築物外舉行,藉此支持波蘭女性爭取身體自主權。

正如我們在1月看到墮胎在南韓除罪化,行動真的可以開花結果,因為除罪化的決定在一定程度上歸功於南韓#MeToo運動的興起。在泰國,議會通過了一項法律允許懷孕12週內的墮胎。這是泰國邁出的重要一步,在此之前女性可能在懷孕的任何階段因墮胎而面臨入獄。

獅子山共和國的懷孕少女終於能重返校園

2020年3月,獅子山共和國推翻了懷孕少女不得上學與參加考試的禁令。自2015年起,許多懷孕少女面臨汙名化及受教權遭剝奪等情形,她們未來就業的希望也因此粉碎。現在這項禁令終於走入歷史,這對於落實平等教育權利是重要的一步。

強暴法律獲得改革 

2020年12月,在女權團體及倖存者團體倡議多年後,丹麥議會於通過了一項立法,將未經同意的性行為定為強暴。像大多數歐洲國家一樣,丹麥以前也有過時的法律,只有在「受到肢體暴力、威脅、脅迫,或受害者是否處於無力還擊」的情況才認定為強暴。

丹麥記者Kirstine描述自己在報案後重獲正義的諸多挑戰:

 

「整個經歷中最糟糕的部分,是警察、律師和法官將重點放在是否存在肢體暴力的證據——重點是我是否抗拒,而非我是否同意。」

© Gabriel Bouys/AFP/Getty Images

其他國家也正在做出類似的改變:2019年,希臘修改法律,承認未經同意的性行為即為強暴;去年克羅埃西亞也改變法律,西班牙和荷蘭則宣布修改法律的計畫。修改法律無法終止強暴發生,但這對於改變態度是極為重要的一步。政府將積極同意入法,明確表示其認真對待強暴情形。

同性婚姻在更多國家獲得承認 

疫情對於許多LGBTI族群的人如同災難,他們原先在醫療照護、就業、住房等方面就面臨重重阻礙,現在疫情又使情況更加惡化,因為許多地區實施封城,不少人被迫獨自待在不安全的環境中。不過在這樣令人憂慮的處境下,還是出現了好消息。

哥斯達黎加在2020年成為中美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北愛爾蘭也出現了第一對結婚的同性伴侶。加彭投票通過將合意同性關係除罪化,而安哥拉則是實施新法,推翻了禁止同性關係的禁令。蒙特內哥羅投票通過民事同性伴侶制,而克羅埃西亞合法化同性伴侶撫養孩子的權利。

日本及南韓也提出了相關法案,欲保護包含LGBTI族群在內的人民免於歧視,法案目前處於討論階段。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進程,將能確保人人平等的權利。一點一滴地、一國接著一國,時代正在改變。

LGBTI族群在職場的權利受到保障 

2020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裁定LGBTI族群受《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保障,他們具有不因性傾向或性別認同受歧視的權利。這項裁定終於讓LGBTI族群在該法上獲得期盼已久的平等,對於川普政權人權倒退的政策,這是必要的一記教訓。

對於世界各地的跨性別者,疫情是一段可怕的時期。在這段期間,除了提供支持的服務機構紛紛關閉,跨性別者也面臨社會保障措施的排擠,這不僅提高了他們遭受暴力的風險,也把他們推往了社會的邊緣。在缺乏政府紓困或振興方案的情況下,許多跨性別者只能從其他跨性別者或更大的LGBTI社群獲得援助。

雖然有一些振奮人心的故事,像是跨性別倡議人士及社群團結起來,為那些需要的人提供支持,但是政府無能所致的爛攤子不該由倡議人士來收拾。

蘇丹廢除女陰切除手術 

蘇丹是世界上少數盛行女陰切除手術(女性割禮,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的國家,不過在2020年7月,這項儀式被政府禁止了。若人民適當遵守法律,數百萬的女性將能受到保護,免除一生的痛苦。

女權捍衛者獲得釋放 

2021年2月,沙烏地阿拉伯知名女權捍衛者盧加茵.哈斯洛爾(Loujain al-Hathloul)在入獄三年後終獲釋放。



© Private

盧加茵致力於推翻沙國的女性駕駛禁令,但等到法律終於更改時,她已因挑戰男性監護法律而入獄。

盧加茵的家人以及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持續為她爭取自由,現在正為盧加茵和其他在拘留中遭受酷刑的人尋求正義。盧加茵目前仍處於緩刑和旅行禁令之中。

盧加茵的妹妹Lina說:

「盧加茵回到家了,但她並未重獲自由。這場戰役還沒有結束。在所有政治犯獲得釋放之前,我無法完完全全的高興起來。」

沙烏地阿拉伯仍有無數的人們因為和平倡議行動而遭到關押。只有在政府改革壓制性法律並開始要求施以酷刑的人負起責任時,真正的正義才有可能實現。但是今天,我們應該慶祝一個事實——沙烏地阿拉伯勇敢捍衛女權的倡議者之一已然出獄。

英國廢除「月經稅」(tampon tax)

經過婦女組織多年的倡議行動,英國政府在2021年1月廢除「月經稅」(tampon tax)。在英國,衛生用品以往被視為「奢侈品」,因為購買時要繳納可高達5%的增值稅。歐盟近期欲計劃讓所有成員國都廢除月經稅。

反對性別暴力的示威比以往更強大 

在封城期間,全球發生家暴的比例急遽上升。疫情讓大眾看到家暴的問題,也促使世界各地倡議人士挺身而出。我們在2020年看到無數女性發聲,要求更好的保護政策,讓她們不再遭受暴力。納米比亞的示威者為抗議性暴力與殺害女性的情形,紛紛站上首都的街頭,癱瘓當地交通。

土耳其與烏克蘭也興起大規模示威,呼籲政府支持《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 Convention),該公約為防止對女性的暴力及家暴的區域性條約;而在南美洲,超過百萬的女性在3月發起罷工,抗議暴力和不平等現象。



© 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究責對於嚇阻性別暴力加害者而言至關重要,不過你不用參加示威也可以讓大家聽見你的聲音。

宏都拉斯人權捍衛者博塔.卡瑟雷斯(Berta Cáceres)在五年前遭到殺害,而南非兩名學生波比(Popi)與邦潔卡(Bongeka)也遇害喪命,國際特赦組織為她們倡議,要求正義。

你也可以加入聲援哈尼.席爾瓦(Jani Silva)的行列,她挺身捍衛哥倫比亞的亞馬遜地區,卻因此收到死亡威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