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女權捍衛者盧加茵.哈斯洛爾早該獲得釋放

2月10日,沙烏地阿拉伯人權捍衛者盧加茵.哈斯洛爾(Loujain al-Hathloul)獲釋出獄。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馬洛夫 (Lynn Maalouf)表示:

「盧加茵.哈斯洛爾在沙烏地阿拉伯已被關了三年,身處百般折磨的她現在終於獲得釋放。這項消息雖令人感到寬慰,但她早就該獲得自由。」

「沒有什麼能彌補她承受的殘忍對待與不公監禁,在她服刑期間,她不僅遭到酷刑、性騷擾、單獨監禁,也一度無法聯繫家人長達數月。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必須確保對她犯下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對待的人受到法律制裁,當局也必須保證,她出獄後不會遭受如旅遊禁令等任何懲處措施。」

「盧加茵.哈斯洛爾自始至終都不該被關進監獄,當局只是因為她勇敢捍衛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權利、行使個人的表達自由,所以報復懲罰她。」

2020年12月28日,沙烏地阿拉伯特別刑事法庭(Specialized Criminal Court)判處盧加茵.哈斯洛爾5年8個月的刑期,其中包含2年10個月的部分緩刑。她提倡沙國的女性權利、呼籲終結男性監護制度,卻被控訴「協同國外勢力從事間諜活動」及「密謀反抗王國」等罪名。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權捍衛者與良心犯,他們只因要求改革與捍衛基本權利就遭到監禁。目前被監禁的人士包含穆罕默德.巴嘉迪(Mohammed al-Bajadi),他是沙烏地阿拉伯公民與政治權利協會(Saudi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Association,ACPRA)的創始成員及知名人權捍衛者,還有提倡改革的神職人員薩爾曼.艾瓦達(Salman al-Awda),他因為在推特發表個人意見遭當局判處死刑。

近日,沙烏地阿拉伯女權捍衛者盧加茵.哈斯洛爾(Loujain al-Hathloul)的上訴案展開聽審,而沙國公共調查局(Public Prosecution)要求提高盧加茵的刑期。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馬洛夫表示:

「盧加茵.哈斯洛爾出獄才超過三週,調查局又嘗試把她送回去。與其使用這般恐嚇手段,調查局應該立即撤銷盧加茵的案件,因為很顯然地,當局對她的作為只是為了要懲罰她的和平倡議行動和對社會改革的呼籲。」

「盧加茵.哈斯洛爾自始至終都不該被關進監獄,但當局現在有可能判處更高的刑期,將她重新關回監獄,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