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泰國】為海上的羅興亞人發起緊急搜救行動

© Thapanee Ietsrichai

 

對於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度假島(Langkawi)附近有26名羅興亞難民可能溺斃的消息,各界極為擔心;但在7月26日的搜救行動中發現他們還活著待在雷巴克島(Rebak Besar)上。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研究員Rachel Chhoa-Howard對此表示:

 

「雖然故事結局令人滿意,但若馬來西亞和泰國當局最初允許羅興亞難民上岸,而不是令人髮指地將他們趕回海上流亡,則可以避免這種潛在的悲劇。」

 

「受困海上數月之久的羅興亞難民,生存狀況令人絕望。」

 

「東南亞國協(ASEAN)政府必須立刻對倖存者發起合作搜救任務;允許所有運送難民和移民的船隻安全停靠在最近的國家,並滿足他們的人道需求。除非各國政府開始行動,否則將無可避免地有更多人喪命。」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2020年7月26日,馬來西亞海巡隊回報有24名羅興亞人試圖游泳到蘭卡威島的海岸,其後便失蹤了。當天傍晚,在蘭卡威附近的一個島嶼上,發現了26名倖存的羅興亞人,包含男女性及孩童。可能還有多達數百名羅興亞人乘著更大的「母船」於海上,身處危急情況中。 馬來西亞和泰國當局都將這類船隻遣返。

 

近幾個月以來,數百名羅興亞難民被困在海上數月,據信已有數十人死亡。許多人為逃離緬甸的暴力衝突和孟加拉難民營的惡劣條件,試圖逃往東南亞其他地區,而乘船往往是唯一的選擇。在多數情況下,東南亞各國政府違反國際法和其區域承諾所規定的義務,阻止人們安全上陸和尋求庇護,並且未能開展搜救行動。

 

6月,一艘載有羅興亞人的船隻在船體受損後停靠在蘭卡威島附近,船上的269名羅興亞人遭到拘留。當時,馬來西亞海事機構表示,他們是從一艘較大的「母船」上轉移過來的,據信數十人在持續數個月的航程中喪命並被丟入海中。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