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特赦組織2019全球死刑報告」發布會

 

國際特赦組織4月21日發布2019年全球死刑報告,報告中提及儘管全球死刑執行數量整體有下降的趨勢,沙烏地阿拉伯的執行人數卻高於該國以往的紀錄。國際特赦組織紀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於2019年處決了184人,為該國近年來年度最高人數。與此同時,伊拉克處決人數比前年多出一倍,而伊朗仍是世界處決人數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中國;而中國實際執行的死刑件數至今仍是國家機密,從未透露。全球處決人數整體有下降的趨勢,並且連續四年來屢創新低,從2018年計有至少690人,到2019年的至少657人,為近十年來最低。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法律暨政策遊說顧問Chiara Sangiorgio首先發言,表示2019年度全球共20個國家執行死刑,與2018年相同;然而其中僅有13國在過去五年中每年都有執行死刑,顯示持續訴諸死刑的國家在全球已成為少數。許多國家如白俄羅斯、中國、北韓等國並未公開其使用死刑方面的資訊,且許多政府如波札那、伊朗、日本等皆未提前通知家屬、律師,甚至在一些案件裡未告知當事人,就秘密執行處決。2019年,亞太區域的死刑實施情形依舊違反國際法與國際標準;許多死刑判決並不符合「最嚴重罪行」的標準,且在此種情況實施死刑也應受到國際法限制。即便如此,全球廢死趨勢仍在向前邁進。自2011年以來,亞太區域死刑執行國數量首度下降,據報2019年僅7國執行;在美國,加州州長宣布暫緩執行死刑,而新罕布夏州則成為美國第21個全面廢除死刑的州;哈薩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馬來西亞、甘比亞等國則是繼續暫緩執行死刑。最重要的是,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施壓,譴責死刑這項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法律暨政策遊說顧問Chiara Sangiorgio首先發言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根據這份報告,我們看到去年除了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南蘇丹、葉門等國之外,全球死刑執行的數量跟趨勢都是下降的,台灣也符合全球的這個趨勢,去年並沒有任何執行。去年謝志宏被釋放,法院開啟重審,今年也即將進行宣判,這都是好消息。但去年台灣又新增了二個死刑判決,且有三個在監死亡案例,二個病死、一個自殺,凸顯出死刑犯在獄中的公共衛生及心理健康狀態需要改善。我們也注意到去年《監獄行刑法》的修法,有助於改善死囚在獄中的處遇。而今年遇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問題,台灣各地監獄及看守所的健康衛生情況,也令人十分擔憂。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2018年執行李宏基前,廢死聯盟參與由法務部所召開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一次國際審查的後續會議。當時主持會議的陳明堂次長也同意民間團體所提出來的意見,認為「審核死刑執行實施要點」有問題,希望民間團體提供修法意見。十天後,法務部用他們認為有問題的「審核死刑執行實施要點」執行了李宏基。去年底通過了《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的修法,希望這些法制可以符合人權。二法將在今年7月施行,法務部各部會針對他們所主管的相關授權辦法,最近和民間團體密集召開會議討論。其中新的《監獄行刑法》第 145 條規定「死刑在監獄特定場所執行之。執行死刑之方式、限制、程序及相關事項之規則,由法務部定之。」這表示,過去死刑的執行方式槍決及注射刑是要被檢討的,同時其限制、程序等,都需訂定相關辦法因應以符合人權保障。但是在這些討論聲中,法務部用他們認為有問題的死刑執行程序和方式,執行了翁仁賢。法治不僅只是守法,更重要的是對政府權力的控制和節制。法務部作為死刑的主管機關,一方面認為法律有問題需要修改,一方面卻依據有問題的法律持續執行死刑。這不是貫徹法治,這是藐視法治。
 
去年被釋放、開啟重審,並即將宣判的謝志宏,該案律師黃致豪表示,在台灣,只要有過自白,有人指控行兇,案件重大矚目,被告就可能一腳踩進鬼門關。2000年6月,台南歸仁發生雙屍命案,法院認定謝志宏與郭姓被告共同持刀殺害二名被害人。謝一開始對警方自白犯案,但律師出現後翻供,主張自己遭到刑求;精神鑑定報告指出郭有反社會人格傾向,謝有依賴性人格;全案並無任何物理跡證可以建立謝志宏與此雙屍命案的連結。最後法院依據自白、郭指控謝的供述、有誤區的相驗報告及測謊結果,判處二人死刑,歷經更七審至今幾乎20年。謝案在涂欣成律師鍥而不捨的救援、檢察官與律師團合作下,終得開啟再審,案件即將審結。在生命失落了18年後,謝志宏或許有機會得見曙光,算是不幸中的幸運。但其他死刑案件的被告、死刑案件審理的證據法則、正當程序、死刑執行的公開透明等議題,又何嘗有這樣的機會?
 
除了謝志宏案之外,作家張娟芬也表示,王信福案見證了台灣司法一直還沒有擺脫過去的草率和錯誤。他在1990年捲進一起槍擊案,另外兩位被告李慶臨與陳榮傑,很快被逮捕、受審,官司在1992年快速定讞,陳榮傑遭執行死刑。此時,台灣的刑事偵查還經常性地、習慣性地使用刑求、威脅利誘、疲勞訊問、詐騙等不正的訊問方法。王信福本人直到2006年才被逮捕並受審,但是陳榮傑已被執行死刑、李慶臨消失無蹤,法院卻照樣把陳榮傑的警詢筆錄當作將王信福定罪的證據;多名現場證人出庭,均做出對王信福有利的陳述,但法院不採信這些獲得真實性擔保的證詞。王案與蘇建和案很類似,都是用共同被告的證詞,未經對質詰問,就判處死刑。王案與鄭性澤案也很類似,都是凶槍上沒有他的指紋,但法院用有罪推定,還是認定他摸過槍。王信福案說明,台灣的司法體系仍然非常不願意匡正過去的錯誤,也沒有因為過去那些冤案的平反,而自我提升或改進。最近台灣在防疫上表現亮眼,受到國際肯定。防疫就是救命,重視人命的國家,才會投注金錢與心力在醫療與公共衛生上,這是療癒、照護的思維。死刑卻是國家殺人,是殘酷、暴力的思維。台灣應該往哪裡走,答案很清楚:放棄死刑,走向療癒。

國際特赦組織重申,死刑是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我們會繼續推動全球廢死的趨勢。


時間:2020年4月21日(二)14: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鎮江街3-1號)
發言:Chiara Sangiorgio/國際特赦組織死刑法律暨政策遊說顧問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黃致豪/謝志宏案律師
   張娟芬/作家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