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死刑報告:全球執行死刑數減少,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人數卻破新高

 
  • 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南蘇丹、葉門處決人數上升,與全球趨勢背道而馳
  • 全球處決人數下降5%,為近十年來新低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發布2019年全球死刑報告,報告中提及儘管全球死刑執行數量整體有下降的趨勢,沙烏地阿拉伯的執行人數卻高於該國以往的紀錄。國際特赦組織紀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於2019年處決了184人,為該國近年來年度最高人數。
 
與此同時,伊拉克處決人數比前年多出一倍,而伊朗仍是世界處決人數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中國,中國實際執行的死刑件數至今仍是國家機密,從未透露。全球處決人數整體有下降的趨勢,並且連續四年來屢創新低,從2018年計有至少690人,到2019年的至少657人,為近十年來最低,然而,前面提到的各國卻與全球趨勢背道而馳。
「死刑令人可憎且不人道,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死刑比坐牢更能嚇阻犯罪。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接受這樣的想法,而看到全球處決人數持續下降實為鼓舞人心。」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暨遊說及政策規劃資深主任Clare Algar表示。
「然而,少部分國家拒絕跟隨全球減少死刑的趨勢,依舊在國內處決更多的人。沙烏地阿拉伯死刑執行數量逐年增加,該國政府也常以死刑對付異議人士,發展走向令人擔憂。而伊拉克國內處決人數大幅飆升同樣令人震驚,幾乎在2019年內就上升了一倍。」
2019年全球處決人數前五高的國家為:中國(至少1000人)、伊朗(至少251人)、沙烏地阿拉伯(184人)、伊拉克(至少100人)、和埃及(至少32人)。
國際特赦組織的數據並不包含中國在內,因中國相關數據仍屬機密,但國際特赦組織相信至少上千人在中國被處決。其他執行死刑的主要國家如伊朗、北韓、及越南等國,依舊限制外界取得國內死刑相關資訊,持續隱瞞執行死刑的情況。
 
 
少數國家執行死刑數量達高峰
 
全球目前已知有20個國家執行死刑。這些國家之中,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南蘇丹、葉門在2019年處決的人數明顯高出2018年許多。
 
2019年,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了184人,分別為6名女性及178名男性,且超過半數的人是外籍國民。該國2018年的處決人數則是149人。
 
大多數的人是因觸犯有關毒品和謀殺等罪被執行死刑。然而,國際特赦組織也紀錄了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為了對抗什葉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異議人士,越來越頻繁以死刑作為政治剿滅他們的方式。
 
2019年4月23日,沙烏地阿拉伯大批處決了37人,其中就有32名是什葉派族群的男性,他們先是遭到刑求被迫寫下自白,接著政府以此作為審判根據,以「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起訴他們。
 
當天,其中一名被處決的人是Hussein al-Mossalem。他遭到單獨監禁,並在此期間遭受電擊棒攻擊與其他形式的酷刑,全身多處重傷,包含鼻子、鎖骨斷裂、腿部骨折。
 
Mossalem被帶到沙烏地阿拉伯特別刑事法庭(Specialized Criminal Court, SCC),此法庭設立於2008年,主要審理被以恐怖犯罪起訴的人,但後來卻漸成壓迫異議人士的工具。
 
在伊拉克,2019年的處決人數(至少100人)幾乎高出2018年(至少52人)一倍,而多數死刑案件的當事人,皆被指控是自稱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武裝團體的成員,因此遭到處決。
 
在南蘇丹,政府於2019年處決了至少11人,為自2011年該國獨立以來的最高處決人數。葉門於2019年處決了至少7人,2018年則處決至少4人。巴林在間隔一年後恢復死刑,於2019年處決3人。
 
 
執行死刑程序缺乏透明公開
 
許多國家並未公布或提供官方執行死刑的數據資訊,顯示出許多政府在死刑方面缺乏透明化程序。
 
伊朗是全球執行死刑件數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中國。伊朗在2019年處決了至少251人,高於2018年的(至少)253人,其中4人犯罪時的年齡甚至不到18歲。然而,缺乏程序透明化也造成實際處決人數難獲證實,真實的人數很可能比現有數字更高。
 
在一項案件中,伊朗當局在2019年4月25日,於Adelabad 監獄(位於法爾斯省的設拉子郡),秘密處決了兩名男孩——Mehdi Sohrabifar 和 Amin Sedaghat。他們被逮捕時僅15歲,先是受到不公審判,隨後被以多起強暴罪名起訴。行刑之前,他們不僅不曉得自己被判死刑,身上還有多處鞭傷,透露出他們在死前曾遭鞭打。
「這些國家再怎麼強烈擁護死刑,也難以證明死刑的正當性,因此索性選擇掩蓋一切。許多國家深知在國際監督下站不住腳,因此用盡手段隱瞞國內執行死刑的情況。」Clare Algar表示。
「全球各地正悄悄地執行死刑。從白俄羅斯到波札那,從伊朗到日本,許多政府皆未提前通知家屬、律師,甚至在一些案件裡未告知當事人,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秘密執行處決。」
 
 
全球廢死趨勢向前邁進
 
自2011年以來,亞太區域死刑執行國數量首度下降,據報2019年僅7國執行。日本和新加坡的處決人數大幅下降,前者從15人降至3人,後者則是從13人降至4人。
 
2019年,阿富汗未執行任何死刑,這是該國自2010年起,首次未處決任何人的一年。臺灣以及泰國在2018年皆執行過死刑,但在2019年同樣間斷,沒有處決任何人;而哈薩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馬來西亞、甘比亞等國則是繼續暫緩執行死刑。
 
全球方面,106個國家已全面廢除死刑,142個國家於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
 
此外,許多國家也朝廢除死刑邁進。
 
例如,赤道幾內亞的總統於2019年4月宣布政府將立法廢除死刑。中非共和國、肯亞、甘比亞、辛巴威等國也有正面進展,將可能廢除死刑。
 
巴貝多也從該國憲法中移除絕對死刑之實施。
 
在美國,加州的死囚名單數為眾州最高,加州州長先前宣布暫緩執行死刑,而新罕布夏州則成為美國第21個全面廢除死刑的州。
 
然而,菲律賓為要根除「非法毒品和劫掠等可恨罪行」而重啟死刑,斯里蘭卡則是時隔40多年來首度恢復死刑,背離了全球廢死的趨勢。美國聯邦政府近20年未執行死刑,但近期卻威脅將恢復死刑。
「我們必須繼續推動全球廢死的趨勢。」Clare Algar表示。
 
「我們在此呼籲全球各國廢除死刑。國際需要共同對那些繼續執行死刑的國家施壓,敦促他們永遠終止這項不人道的行為。」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