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死刑報告:全球處決數十年來新低,少數國家卻出現高峰

文/國際特赦組織研究暨遊說及政策規劃資深主任Clare Algar
 
2012年,沙烏地阿拉伯年僅16歲的哈瓦吉(Abdulkareem al-Hawaj),據稱在什葉派民族主要聚落——東部省(Eastern Province),參與反政府示威活動。兩年後,他被當局逮捕,被以參與示威相關的多項罪名起訴。
 
據報,哈瓦吉在拘留的前五個月遭到單獨監禁、毆打、在殘酷審訊過程中被威脅要取他家人性命,只為逼他「認罪」。在審前拘留和審問的過程中,他完全沒有申請律師的管道。
 
2016年7月27日,特別刑事法庭(Specialized Criminal Court)判處哈瓦吉死刑,而在2019年4月23日,當局更是令人震驚地處決了一大批人,其中包含哈瓦吉和其他36人。那一天,他的家屬和其他受刑人的家屬,都是透過新聞才得知處決的消息。這些家屬從未收到親人的遺體來安葬悼念。
 
國際特赦組織堅信,死刑是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無論是絞刑、電刑、斬首、槍決或注射死刑,殘忍地奪走一個人的生命,是最低劣的行為。此外,當事人犯罪時若未滿18歲,法院卻仍判處死刑,這完全違反國際法。
 
除了藉此壓迫異議人士,或是在少數族群、弱勢族群中散佈恐懼,當局也常利用死刑作為嚴懲犯罪的手段。然而,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實施死刑有助於社會治安,也無從證明死刑比入獄服刑更能有效嚇阻犯罪發生。
 
國際特赦組織超過40年來持續呼籲各國全面廢除死刑,無論任何情況,無一例外。看到最新研究顯示連續4年來全球處決人數持續下降,且為10年來新低,實為鼓舞人心。
 
 
全球趨勢走向廢除死刑
 
2019年,全世界總計有657起處決,相較於2018年,整體下降了5%。2015年曾出現1,634起的執行高峰,但從那之後,根據最新的數據我們確信,全球執行死刑的趨勢正逐年降低。
 
死刑執行下降的部分原因為,主要執行國在2019年的處決人數顯著減少——如日本(15人降至3人)、新加坡(13人降至4人)、埃及(至少43人降至至少32人)。
 
2019年,阿富汗未處決任何人,這是該國自2010年起,首度未執行死刑的一年。2019年臺灣和泰國也同樣未處決任何人。而哈薩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馬來西亞、甘比亞等國則是繼續暫緩執行死刑。
 
雖然2019年沒有新的國家加入全面廢死的行列,全球趨勢仍朝向廢除這項駭人刑罰的方向前進。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部分國家出現正面進展,將有望廢除死刑,包含中非共和國、赤道幾內亞、甘比亞、肯亞、辛巴威。
 
加勒比海地區,巴貝多從該國憲法中廢除了唯一死刑;而美國的加州——死囚名單人數最多的一州——州長宣布暫緩執行死刑,新罕布夏州則成為了美國全面廢除死刑的第21州。
 
 
少數國家背道而馳
 
然而,少部分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拉克,卻背離了全球趨勢,出現處決人數高峰。
 
2019年,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人數總計184人,比起2018年的149人高出許多。
 
該國的死刑執行案件主要為毒品相關罪行和謀殺案。但是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為了壓迫什葉派穆斯林少數族群,越來越頻繁用死刑作為攻擊異議人士的手段。
 
在伊拉克,政府則是為了對抗自稱為「伊斯蘭國」的武裝團體,濫用死刑來懲罰疑是團體成員者。2019年,伊拉克處決了100人,相較於2018年的52人,處決人數增加近乎一倍。
 
 
死刑過程缺乏透明化
 
死刑判決和死刑執行的過程常常秘密進行。
 
儘管國際特赦組織提出要求,許多國家仍不提供執行死刑的官方資訊。舉例而言,越南身為2018年死刑執行人數前五高的國家,針對2019年的死刑概況,只發布了部分數據;而中國、北韓、伊朗等國,則是繼續隱瞞國內使用死刑的實際情況。但是這樣的做法反而欲蓋彌彰。
 
我們必須盡一切所能繼續敦促執行死刑的少部分國家,永久全面廢除死刑。生命是神聖的。生命的價值高於一切,我們必須永遠銘記在心。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