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武力加劇 當局須調查對示威者開槍一事

 

香港警方於10月1日中國國慶日、香港國殤遊行中開槍射傷一名示威者,目前在醫院治療,
情況危急。
 
「今天警方以真槍實彈射傷示威者,以致一名年輕示威者送院情況危殆。警方處理示威的發展令人震驚,香港政府應立刻就槍擊事件展開迅速、有效調查。警方只有在生命受到立即危險或面對嚴重受傷威脅,在別無其他選擇下,才可以使用致命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
 
「我們敦促香港當局檢視他們在示威中的執法手段,以緩和目前局勢,防止更多性命受到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分析多段影片,確定槍擊事發地點為荃灣鱟地坊。香港警方以短片回應,宣稱警員當時因面臨人身危險而開槍: 
 
「警員認為自己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於是他向攻擊者掃射一輪,以拯救自己及同袍的生命。」
 
國際特赦組織多次要求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香港警方在過去數月使用武力的情況進行獨立和有效的調查,包括被捕人士表示於拘留期間遭到酷刑及虐待的情況。當局未及時處理警方使用過份武力,導致今天暴力升級的場面。根據聯合國指導原則,只有當生命受到立即威脅或面對嚴重受傷危險,才可以使用槍械。
 

 

加入全球連署  一起維護香港人民權利!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香港】政府必須調查警方違法,對抗北京「紅線」

>>> 【香港】警方被揭恣意逮捕 拘留期間毒打和酷刑對待被捕人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