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必須調查警方違法,對抗北京「紅線」

國際特赦組織於9月24日表示,香港的《逃犯條例》修正案著實展現了人權遭到毀壞的情況。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報告指出,近年來北京的政策、以「國家安全」為由的虛浮說詞,影響越來越大,已經讓越來越多當地運動者及記者受到審查、起訴及騷擾。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報告《北京對香港的「紅線」警告》(Beijing’s Red Line in Hong Kong)的,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香港的言論自由、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在今夏的抗爭中,遭受比以往更嚴厲的限制。
 
「早在頒布《逃犯條例》修正案時,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就已遭到毀壞。香港因其特殊地位,本應享有一定的人權保護,但這幾年來,中國當局與香港領導人卻持續剝奪這樣的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辦公室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
 
「港警在反《逃犯條例》修正案的抗爭中,暴力且激烈的手段不僅使民心更為恐懼,更使香港如同中國大陸區域一樣,遭受專制以及殘暴的壓迫。我們極力呼籲香港當局聆聽百萬示威者的要求,並維護他們和平集會的自由,遵守國際與國內的法律義務。而首要之務,就是針對警方的所作所為,進行獨立且有效的調查。」
 
根據記者、社運人士、學者、學生、非政府組織成員,以及立法者的深入訪談,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詳細記錄了自從2014年雨傘運動,香港當局接手北京政府部分大權,便逐漸增強壓迫性政策。從2014年起,就有超過百人以和平運動為由遭到起訴,言論自由與結社自由變得岌岌可危。
 
警方執法手段越趨殘暴,且怠於保護示威者免於他人暴力;除此之外,香港當局以違反北京的「紅線」警告為理由,濫用法律及法規,不當騷擾及起訴個人與團體。
 
 
跨越「紅線」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主要紀錄2014年的佔中運動與雨傘運動,以及2019年6月開始的反《逃犯條例》修正案抗爭。報告說明了中國當局所謂的「國家安全」,定義既模糊不清又籠統,當局常藉此壓迫中國的社運者及其他人民,現又以香港的新聞工作者、運動者、評論者為標靶。
 
習近平在2017年針對香港劃下「紅線」,明定「任何危及中國主權及安全、挑戰中國政府權力、利用香港滲透及破壞中國大陸活動」的行為皆屬跨越「紅線」。然而中國當局卻逐漸將人民運用己身權利的行為視為「越線」。而香港政府也採相同手段,違反國際人權義務及《香港基本法》的宗旨。
 
國際特赦組織訪談的許多人都表示,他們參與和平倡議,訴求人權及民主,卻讓自己成為香港及北京政權的標靶。
 
一位記者提到,他曾好幾週接到北京政府官員的警告,對他施壓並要求停止對習近平的批評、停止討論有關台灣獨立的議題。非政府組織的成員則說,香港及北京官員不停地騷擾他們,並強迫他們自我審查免得資金不保。
 
國際特赦組織訪談的社運人士認為,警方在示威中非法使用武力卻不需承擔責任,同樣也是一大憂慮。
 
一名運動者曾在2014年的抗爭中遭受警方毆打,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抱怨警方只是徒勞。控訴警方攻擊民眾的成功率幾乎是零。」
2019年3月頒布的《逃犯條例》修正案觸發了近期的抗爭活動,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及其他相關紀錄皆顯示,警方在抗爭中多次使用不必要且過度的武力,並已違反國際法及國際標準。
 
香港政府於9月4日聲明撤回《逃犯條例》,然而針對抗爭中警方濫權及不當使用武力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呼籲當局進行獨立與徹底的調查,並停止以政治動機為由起訴和平示威者。
 
香港當局也必須彰顯其承諾,尊重、維護並實現人民的言論自由、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停止以「國家安全」掩飾其不適當的限制管束。
 
羅助華表示:「對於站上街頭的百萬香港人而言,《逃犯條例》修正案只是北京人權侵害事蹟的冰山一角。」
 
 「當局必須表現其保護香港人權的決心,即使會違反北京的『紅線』也應在所不辭。」
 
香港政府針對此報告的回應在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