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缺乏國家的保護,亞馬遜女子冒生命危險來捍衛環境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底發表報告,指出厄瓜多當局應提供亞馬遜女子(Amazonian Women)適當及有效的保護,並調查針對她們的攻擊與威脅。然而當局的意願及能力不足讓她們置身於危險之中,也讓其他想保護亞馬遜免於受政經利益相關的大規模開採的人、保護原住民土地不受開採的人置於險境。
 
「他們阻止不了我們」厄瓜多:土地、領域及環境的捍衛者--對亞馬遜女子的正義與保護》(‘They will not stop us’ Ecuador: Justice and protection for Amazonian Women, defenders of the land, territory and environment)報告中揭露,厄瓜多司法部在2018年未能有效回應派翠西亞(Patricia Gualinga)、內瑪(Nema Grefa)、薩洛枚(Salomé Aranda)及瑪爾戈(Margoth Escobar)等人一系列遭攻擊及死亡威脅的事件。這四位女性是亞馬遜女子(Amazionian Women)的成員。亞馬遜女子由一群厄瓜多女性組成,旨在捍衛亞馬遜環境及原住民的權利。
 
有鑑於急遽升高的全球環境危機將進一步影響全人類的人權,像亞馬遜女子及其他原住民組織的環境捍衛工作在厄瓜多及整個世界都是非常急迫且必要的。
 
「儘管有莫雷諾總統政府的承諾,政府深入調查這些人權捍衛者的攻擊事件的意願卻非常低。同時,政府也缺乏意願提供他們足夠的保護,這對社會傳達了非常清楚的訊息:這些犯罪行為在厄瓜多是被容許的。這一點我們無法接受。」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有鑑於急遽升高的全球環境危機將進一步影響全人類的人權,亞馬遜女子及其他原住民組織的環境捍衛工作在厄瓜多及整個世界都是非常急迫且必要的。」
 
厄瓜多政府提供受害者的調查及保護措施,似乎忽略了攻擊行為潛在的動機—身為原住民女性的領導角色及人權捍衛的角色,使得她們對龐大的經濟利益及傳統性別角色造成威脅。
 
2018年5月薩洛枚和家人於住家受一群不明人士人威脅並用石頭攻擊
 
薩洛枚隨後表示:
「我為了捍衛我們的生命及土地而奮力反對石油開發。這起攻擊就是為了報復此事。」
 
我們非常團結,並且會繼續為了捍衛我們的大地之母而奮鬥。
 
亞馬遜女子指出,政府調查這些攻擊行為既沒有立即蒐證,也未對能夠幫助指認責任歸屬的關鍵證據提出分析。面對這些挫敗,女性捍衛者最後得背負自行調查蒐證的重擔。
 
亞馬遜女子也批評,針對特定需求及每天得面臨的異常風險,政府提供成員的保護措施並不充足。
 
不論背後的原因為何,政府失職的確造成厄瓜多社運者面臨生命威脅。在一個攻擊不會受懲處、政府對於保護未盡完全責任的國家,許多人冒著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危險來捍衛人權及環境。
 
Erika Guevera-Rosas表示:「總統莫雷諾及新的司法部有機會能夠結束這樣的局面,並確保亞馬遜女子,或任何在厄瓜多捍衛權利的人能受到保護與獲得正義。他們必須實施國家保護政策及調查犯罪的準則。」
 
儘管面臨犯罪者有罪免責及缺少保護的情況,派翠西亞非常清楚她們不會妥協:
 
「我們非常團結,並且會繼續為了捍衛我們的大地之母而奮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