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戰員警使用水炮車 將釀成極大災難

 
國際特赦組織警告,香港員警在未來示威中使用水炮車前,必須作出極度謹慎的評估。水炮車威力強大,在人口稠密的香港使用可能導致市民重傷,令局勢更加緊張。
 
近日示威中,香港員警一再過度、不合法地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及海綿彈。
「水炮車不是讓警方耀武揚威的玩具車,水炮車是殺傷力強、攻擊無差別、有機會致重傷甚至致命的武器。水炮的衝力足以擊倒成年人、把人推向並釘在固定物件、亦可造成永久失明。當地面碎物被水炮車擊起,其衝擊強度可比飛彈。在街道密集的香港使用水炮車,恐釀成災難。」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呼籲警方需要克制。
 
「香港示威自兩個月前爆發以來,員警一再違反國際標準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其好戰作風令人懷疑警方在使用水炮車時,是否能避免造成嚴重傷害。」
 
有報導指出,水炮車將在8月中旬出動對付和平示威者。
 
 
水炮車的危險
國際特赦組織許多報告皆指出,警方執法時使用水炮車的危險性,包括南韓社運人士白南基(Baek Nam-gi)在2015年11月14日首爾反政府示威中,被南韓警方以水炮車近距離以強力水柱攻擊,陷入昏迷。錄影片段顯示,他被水炮擊倒時,頭部直撞地面,馬上失去反應,而操作水炮車的警方人員並沒有即時停車。白南基昏迷不醒,隔年9月25日因傷逝世,享年68歲。
 
香港警方正在測試三輛裝有水炮的防暴車輛,水炮車造價約1,600萬港元(約6,404萬台幣)。測試項目包括發射帶染料的液體,以便日後辨別群眾,此舉能使警方無端騷擾或拘留市民。噴射水亦可能有添加物,包括一系列化學刺激物,難以確保每次射出的化學刺激物劑量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區使用有添加刺激物或染料的水炮車,威脅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亦有機會殃及池魚,令在場的和平示威者、記者、居民受嚴重傷害或被染料標示。這些『染色人』在群眾散去後會面對什麼後果,亦是另一個人權侵害風險。」
「我們敦促香港警方克制,以侵害最小的原則決定是否使用水炮車。只能在暴力不受控、執法人員不能單靠針對個別暴力人士控制場面的情況下,才可以出動水炮車,使用水炮車時要謹守合乎比例原則。」
 
根據官方統計,港警在6月9日至8月6日期間,共發射了1,800枚催淚彈、300發橡膠子彈、以及170發海綿彈,光是在8月5日全港罷工當天,警方在全港八區就使用了800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事件發展至今,已有逾600名人士被拘捕,當中44人被控「暴動罪」,最高可判10年徒刑。 香港《公安條例》中的「非法集結」及「暴動」定義廣泛且措辭含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曾多次抨擊《公安條例》中措辭含糊的條文以及執法情況,指其未能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法中有關和平集會自由權利的規定。
 
 
過度武力
過去數週,本港屢次發生警民衝突,其中涉及向員警及警署拋擲磚頭、玻璃、汽油彈,但警方的回應彷彿在加劇緊張情緒。
 
警方在密集住宅區發射催淚彈,催淚氣體滲入一般民宅,甚至養老院中。根據醫管局資料,目前年紀最小的傷者為一名不滿一歲的嬰兒,因週一(8月5日)在家中吸入催淚氣體感不適而送進急診室。
 
防暴員警在數起示威中,向和平示威者、記者、當地居民步步進逼,不斷向撤退示威者發射催淚彈。警方在使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前,並沒有發布明確警告。
 
此外,警方在催淚煙密佈、能見度低的情況下發射橡膠子彈,意圖驅散民眾,並瞄準示威者、記者、人權觀察員的頭部及背部。
 
「執法人員固然要執行職務,保護大眾,但暴力威脅並非是警方使用武力過當的理由。警方要避免使用挑動暴力的策略,並設法緩解對立。」
 
      國際特赦組織對使用水炮車的建議如下﹕
  • 執法者必須極度克制,只有在必要時才能使用武力。
  • 要嚴格定義水炮車在哪些情況下才可以使用,使用水炮車必須要是合法、有必要性、合乎比例,以及有合法、合理的執法目的。
  • 只能在暴力不受控、執法人員不能單靠針對個別暴力人士控制場面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水炮車。
  • 水炮車不能在短距離射向個人,亦絕不能瞄準頭部。
  • 水炮車不能射向行動受到限制、或無法走動的人士。
  • 水炮車不能在密閉空間、 或集會不能散去的場地使用,例如死巷、商場、鐵路站、體育館。
  • 現場要有適當的逃生路徑及出口,出動水炮車時要向集會人士作出明確清楚的警告。
  • 由醫護、科學、法律及其他專家組成獨立組織,就水炮車的影響、使用的潛在風險作評估,同時訂立合法、安全的行動準則,確保行動符合人權標準。

 


和全球一起維護香港人民權利!
 

                                         馬上連署撐香港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證實:香港警察對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

>>> 警方必須收斂行為,以避免暴力加劇

>>> 【香港x蘇丹】兩國的命運交錯

>>> 呼籲台灣政府共同積極挺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