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呼籲恢復死刑,將使有罪免責的情況更嚴重

 
杜特蒂總統於7月22日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Nation Address)時,呼籲國會恢復死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恢復死刑只會使菲律賓政府在掃毒行動中奪人性命、有罪免責的情形更加惡化。
 
「法外處決在菲律賓仍十分猖獗。杜特蒂恢復毒犯死刑的言論非常可惡,更可能加劇有罪不罰的情形。」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會秘書長Butch Olano表示。
 
杜特蒂在22日向參議院發表國情咨文時,在演說中呼籲國會恢復死刑,以制裁毒品犯罪。但以死刑處罰毒品罪犯有違國際法原則。就在杜特蒂為死刑背書的前幾週,才有一名3歲女童在警方執法中遭到殺害。
「舉國為遇害的小女孩哀悼。我們絕不能葬送孩子們的性命在警察魯莽的槍口下。」Butch Olano說。
「杜特蒂的國情咨文錯失了深刻檢討的機會,3歲的 Myca Ulpina和數千人就此白白喪生。總統提到了毒品問題,但他沒有面對真相。我們的國家需要盡速採取行動,把遲來的正義還給法外處決受害者的家屬,並提供他們所需的健康照護和社會服務。」
 
國際特赦組織7月的報告《殺人無數──菲律賓毒品戰爭:法外處決及人權侵害》(They just kill’: Ongoing extrajudicial executions and other violations in the Philippines’ ‘war on drugs,’) 顯示菲律賓政府所謂的「毒品戰爭」根本就是對平民的一連串謀殺行動。遇害的大部分是貧窮、被邊緣化的人民,且完全沒有針對這些案件進行可信、公正並有效的調查。至今只有2017年8月17歲少年 Kian delos Santos遇害案中的一名涉案警官被定罪。
「Kian遭槍殺只是所謂『毒品戰爭』的冰山一角。在菲律賓人聲討正義的漫漫長路上,警官被定罪只是第一步。現在舉國上下皆因Myca Ulpina的死亡悲劇而深受衝擊。她才3歲。如果這起悲劇沒有讓政府改變作為,更證明當局草菅人命的態度。」

Butch Olano表示。

Myca Ulpinay死於警方6月在黎剎省的掃毒行動,當局聲稱Myca的父親在他們秘密緝毒時把她當成人肉盾牌。但Myca媽媽則稱,警察在全家熟睡時闖入,沒有出示任何搜索令。
 
菲律賓政府已承認犯下逾6,600起殺人案件,但證據顯示有更多人命喪武裝分子槍下,疑與警方有關。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大部分的死亡案件涉及法外處決,可能已構成違反人類罪。
 
「政府一直說,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屬如果認為警方非法執行反毒任務,應該到法院提起訴訟。但我們的調查發現,這些家屬活在恐懼之中,他們害怕一旦提出異議,就會遭到警察報復。警方報告是提起訴訟的關鍵證據,但根本無從取得。這些貧窮家庭也無力負擔訴訟費用。」
 
「當局迫害窮人的手段並不止於屠殺。他們讓貧窮的家庭和弱勢族群活在人間煉獄中,只為執行兇殘暴力、對反毒毫無幫助的政策。」Butch Olano表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7月初時通過決議,要求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針對菲律賓在「毒品戰爭」中的法外殺戮案件展開調查,並於2020年6月提交報告。但杜特蒂總統在國會的演說中,對與人權高專辦事處合作調查一事,並沒有做出任何承諾。
 
「聯合國的調查決議,為菲律賓『毒品戰爭』中失去摯愛的上千個家庭帶來一絲希望。只要當局持續阻撓家屬們追討正義,國際會持續對這個殺戮無數的政權施壓。」Butch Olano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