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際刑事法院調查毒品戰爭 爭取正義的關鍵時刻

 
今天的新聞指出,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將針對菲律賓「毒品戰爭」展開預審程序(preliminary examination)。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James Gomez對此表示:
 
「今天的聲明為菲律賓的正義和究責來說,是關鍵的時刻,也為政府所謂的『毒品戰爭』殘暴行動下的受害者提供一絲希望。」
「自杜特蒂總統上任以來,各式各樣以此名義犯下的罪行,已經充分滿足了危害人類罪的條件。不幸的是,菲律賓政府已經表達不情願和不願意以司法制裁主事者的態度。現在,受害者的希望全都寄託於國際刑事法院。」
 
「此項宣布對世界各地的領袖提出警告,那些下令執行或煽動危害人類罪的人,包括謀殺在內,將無法全身而退。他們將會受到國際法之下的調查。」
 
背景
 
2018年2月8日,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Fatou Bensouda宣布國際刑事法院將針對菲律賓的狀況展開預審。
 
2017年1月,以及2017年12月,國際特赦組織兩度提出建議,除非菲律賓政府採取關鍵措施停止毒品相關的殺戮,否則國際刑事法院應該展開預審程序調查犯罪。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立刻停止法外處決,高階官員(包含總統在內)必須停止煽動或鼓勵此種殺害。國際特赦組織也敦促政府展開公正有效的調查。儘管如此,菲律賓政府目前仍幾乎沒有針對這些呼籲提出任何解方。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