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巴舍萊與馬杜洛政府達成初步協議 國際特赦呼籲聯合國成立諮詢委員會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於2019年6月19日至21日造訪委內瑞拉,與人權受侵害的民眾會面,並與當地公民社會團體和政治人物交流。訪問行程結束的記者會上,她表示已和馬杜洛(Nicolás Maduro)政府達成若干協議;協議內容包括:由人權事務辦公室(OHCHR)於委國境內建立兩人常設小組,提供技術支援及政策建議,並持續監控人權侵害情況。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 Erika Guevara-Rosas表示:「馬杜洛政府接受並採行蜜雪兒.巴舍萊提出的初步協議,鼓舞了許多受害人民,也激勵了許多人權組織,能在追求真相及正義的道路上堅持下去,爭取大規模危害人類罪行下應有的賠償。」
「巴舍萊高級專員從受害者那裡,聽到了委內瑞拉人民令人心碎的生活實況。一天天過去了,數百萬人仍缺乏基本的食物及醫療服務,馬杜洛指揮的安全部隊持續迫害、欺壓人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The 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將於7月5日在日內瓦和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進行對話,並報告委內瑞拉現況。國際特赦組織希望辦事處能比照2017年和2018年的報告,由高級專員建議設置諮詢委員會。對此Erika Guevara-Rosas表示:「委內瑞拉的慘況亟需聯合國投注一切資源,解決人權危機,我們呼籲聯合國根據高專辦事處幾個月來的相關研究,以及巴舍萊高級專員的訪察情況,在人權理事會的監督下盡速成立諮詢委員會。」
 
 
 事件背景 
 
國際特赦組織自2014年起開始記錄馬杜洛政府的鎮壓行徑,其中包含法外處決示威者、殘忍不人道的對待和酷刑,組織認定當局長期因政治動機恣意拘留人民,其目的為消除公民社會的反對聲音。國際特赦組織也強烈譴責2015至2017年安全部隊對8,000名受害者執行法外處決,研究資料顯示當局針對貧窮年輕男子,採取如出一轍的攻擊模式。居住條件嚴重惡化和對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的系統性壓迫,持續侵害委內瑞拉人民的基本權利,並已迫使370萬人逃離家園,其中至少300萬人逃往其他拉丁美洲或加勒比海國家,亟需國際保護。
 
今年1月21日至25日委內瑞拉爆發反馬杜洛政府的全國抗議行動。短短五天的抗議期間,共有超過900人遭到任意拘留,其中包括小孩和青少年;全國23個州當中,有12個州爆發死亡衝突,至少47人命喪槍口;其中33人遭國家安全部隊殺害,6人在示威抗議中遭政府默許的暴力團體射殺身亡,11人遭法外處決。國家及州政府的安全部隊遍及委內瑞拉境內各處,犯下違反國際法的人權侵害罪行。這些罪刑不是隨機發生,也非單一個案;部分攻擊事件由安全部隊計畫並主導,意圖消滅被認定為異議人士的平民,貧困地區的狀況尤其嚴重。
 
※詳細請見國際特赦組織的最新報吿
 
最高層級政府,包含馬杜洛本人明知這些駭人聽聞的犯罪事實,卻無任何預防或調查的作為。國際特赦組織認定委內瑞拉政府之作為構成危害人類罪,並應接受一個獨立且公正的司法機構調查;並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在下一會期(即2019年6月至7月)設立調查委員會,也呼籲各國行使普遍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2018年初開始審查程序的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辦公室,也應將這些事件列入考量。
「 面對大規模的人權侵犯,藥物和食物短缺,以及無所不在的暴力事件,委內瑞拉渴望正義來臨。當局必須為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行負起責任。在見到通往真相、正義和賠償的道路以前,委內瑞拉人民將持續困在人權危機的黑暗之中。」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