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當女孩被迫成為母親 與酷刑無異

2月底,在阿根廷圖庫曼(Tucumán)的伊娃·裴隆(Eva Perón)公立醫院裡,兩名婦科醫生為一名11歲的強暴倖存者做了緊急剖腹產手術,在這名女孩有性命危險時挽救了她的生命。像這種情況當局根本不應允許發生,卻在拉丁美洲極為常見。
 
執行手術的婦科醫生說道:「整個地區的醫療系統裡沒有人願意讓女孩停止懷孕。」在這家醫院的員工以個人原因拒絕動手術後,她前往該醫院為女孩進行手術。
她對阿根廷新聞網站Infobae說:「就算我們人很少,也不能拋棄她。如果沒有讓她停止懷孕,她早已命喪黃泉。」
2018年6月在阿根廷,女孩們走上街頭,要求通過懷孕前14周墮胎合法化的議案 © Getty Images
 
這名來自圖庫曼的女孩被其祖母的伴侶強暴,於1月入院時被診斷出懷孕19週。
 
當時她和她的母親馬上要求進行墮胎手術。在阿根廷,只有強暴倖存者、婦女或女童的生命面臨威脅的情況下,進行墮胎是合法的。但此案當局屢次拒絕做墮胎手術,拖延近5周,迫使她在違背自身及其母親意願的情況下繼續懷孕。
 
這樣痛苦的折磨讓這名女孩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這種現象與制度化的暴力無異,並且構成了酷刑。
 
遺憾的是,在阿根廷或廣大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這遠非單一個案。
 
1月,在阿根廷的胡胡伊省(Jujuy),另一名懷孕24周的12歲強暴倖存者接受了緊急剖腹產手術。她的合法墮胎權亦被剝奪。
 
 
在阿根廷,每3小時就會有10至14歲的女童產下小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我們每天都能聽到此類令人震驚的事件發生。這些女孩不僅遭受了性暴力,還被迫成為母親。她們的經歷登上了國內外媒體的新聞頭條,社會都對她們的證詞感到憤怒,然而,該區內各國政府的漠然態度卻沒有絲毫改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2017年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阿根廷,每3小時就會有年齡在10至14歲之間的女童產下小孩。據國際特赦組織及全球計劃生育聯合會(Planned Parenthood Global)等非政府組織所組成的聯盟#NiñasNoMadres統計,全球每年約有兩百萬名未滿15歲的女童產子,性暴力往往為造成懷孕的原因。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是唯一該數據仍在增加的地區。
 
葛特馬赫協會(Guttmacher Institute)指出,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逾97%的育齡婦女所在的國家實行限制墮胎的法律,其中6個國家完全禁止墮胎,其餘大多數國家僅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允許墮胎。
 
阿根廷及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政府,對於保護婦女和女童免受性別暴力的態度極為冷漠。這些政府不但未對倖存者提供支援,反而常常剝奪她們的人權,造成二度傷害,加深她們的痛苦。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全球每年約有兩百萬名未滿15歲的女童產子,性暴力往往為懷孕原因。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是唯一該數據仍在增加的地區。
女性的性與生殖權利沒有商量的餘地。剝奪遭強暴婦女或女童的墮胎權益,所造成的心理及生理創傷或在國際法之下已構成酷刑。
 
兒童懷孕問題亦加劇了教育及經濟方面的性別不平等。在阿根廷,每10個懷孕女童中就有6個輟學,這嚴重損害了她們未來的職業發展及終生可以賺到的收入。
 
但在阿根廷,我們仍有理由感到樂觀。去年夏天,成千上萬的婦女走上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頭遊行,她們頭戴綠頭巾(象徵拉丁美洲聲勢高漲的支持墮胎權運動),要求進行安全合法的人工流產手術的管道。儘管阿根廷參議院投票否決了有關女性孕期前14周墮胎合法化的議案,但年輕勇敢的女性成功地令這一曾為禁忌的議題,首次進入政治議程和國民議題。如今,改變似乎勢不可擋。
 
2018年6月在阿根廷,一名小女孩參加名為“Ni una menos”的遊行,反對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並要求女性擁有安全、自由和合法墮胎的權利
© Getty Images
 
在南美洲的其他地方,智利於2017年取得進展,將特定情況進行人工流產除罪化。厄瓜多國會,將對性侵案例墮胎除罪化的議案進行投票(該國目前僅允許婦女或女童的生命或健康面臨威脅,或是性侵受害者心理狀況不穩定的情況下進行墮胎)。
 
即便是持續以嚴苛法律全面禁止墮胎,並以此監禁婦女的薩爾瓦多,去年也採取了一些措施糾正其以往的錯誤,釋放了提歐朵拉·瓦茲奎茲(Teodora Vasquez)和伊梅爾達·科爾特斯(Imelda Cortez)。兩人在患有與妊娠有關的併發症後,分別因「情節嚴重的謀殺罪」和「謀殺未遂罪」入獄。
 
提歐朵拉·瓦茲奎茲獲釋。 © Getty Images
 
 
在拉丁美洲,要全面保障婦女和女童的性權利和生殖權利仍需努力,實行全面的性教育必須和修法改革並進,不過這樣的趨勢已開始展現出來。
 
無論有無立法,該地區的政府必須接受總是會有人尋求墮胎的事實。當局應尊重婦女和女童的人權,而不是懲罰她們,逼迫她們陷入致命的困境。
 
撰文/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
 
本文章英語版本首次發表於華盛頓郵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