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8歐盟-中國高峰會 歐盟必須立刻為人權展開行動

第20屆歐盟-中國高峰會即將於七月中旬在北京舉行,除討論政治、經濟關係,也包含全球及地區性議題。

 

自2017年歐盟-中國高峰會結束後,中國的人權狀況便每況愈下。中國持續打壓獨立的公民社會組織、少數民族、宗教團體,也違反法律規範和箝制言論自由。中國政府已經建立全面性的國家安全法律架構,以喝止異議分子、審查資訊、騷擾和起訴人權捍衛者。

 

既歐盟公開譴責中國人權事態發展,其領導人也應該在歐盟-中國高峰會等此類高層會議中公開對此提出關切。歐盟應該積極地和中國政府交涉,從要求釋放遭非法監禁的人權捍衛開始,來推動實質上的人權改善。

 

今年的歐盟-中國高峰會將在2010年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的這天舉行。劉霞,劉曉波只遺孀,仍遭受非法居家軟禁;其他還有台灣民主運動人士李明哲、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維吾爾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推動藏族語言人士扎西.文色以及瑞典籍華裔作家桂民海等人,皆因捍衛人權、或是和平地表達異議,而遭監禁或強迫失蹤。

 

在去年的高峰會上,歐盟主席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和尚-克勞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提及人權議題時,對於劉曉波的逝世表示「深沉的悲痛」。今年歐盟應當紀念劉曉波延續他的精神,從劉霞、李明哲、王全璋、伊力哈木.土赫提、扎西.文色以及桂民海開始,為所有受到中國非法監禁的人們,爭取權益。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一同要求歐盟遵守以人權實現為優先的承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