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解密志工】創新數據計畫 徵求千名行動者追查奈及利亞漏油事件

 
群眾募資平台所發表的革命性最新計劃,將募集上千名數位志工,協助國際特赦組織確保那些受尼日河三角洲漏油汙染的社區獲得司法與公正。
 
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都可以參與漏油解密計劃(Decode Oil Spills project),目標是讓殼牌石油(Shell)和埃尼(ENI)等石油公司,為他們在該區域中所造成的環境破壞負責。藉由分析漏油事件的數據,解密志工將協助揭露不肖石油公司的虛假說詞,並鼓勵當地團體要求適當的清理和賠償。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數位創新倡議專員Milena Marin說:「尼日河三角洲是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地方之一。長期以來,富裕的石油公司逃脫法律制裁,忽視它們對土地、水質和成千上萬的當地居民所造成的嚴重傷害。雖然殼牌石油公司靠著明顯造假的資訊逃避責任,但只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數位行動者的幫忙,我們將致力於揭發真相。」
 
 「漏油解密計劃讓任何擁有行動電話和筆記型電腦的人,都能為人權侵犯相關的關鍵研究盡一份心力,這創造一種新的方式,讓人們可以向企業究責。」
 
每年在尼日河三角洲都有上百起漏油事件發生,但卻極少完全清理乾淨。幾十年來和石油產業相關的污染已破壞人們的生計、侵犯人民獲得乾淨的飲水以及食物的權利,且讓健康暴露於危險之中。
 
自2007年,在尼日河三角洲發生了超過1,700起殼牌石油漏油事件。義大利石油公司埃尼在該區域的營運規模比殼牌石油小,卻被通報發生過更多次漏油事件—自2007年以來,發生了超過3000起漏油事件。
 
自2011年起,尼日河三角洲漏油事件公開的數據數量過於龐大──數量大到國際特赦組織研究人員無法獨自分析。由於大多數的資訊只有掃描和手寫檔案,要大量摘錄內容是幾乎不可能的。更重要的是,過去的經驗顯示,殼牌石油公司曾針對漏油事件發表虛偽不實的聲明。舉例來說,事實上漏油的主因為管線腐蝕,然而殼牌石油卻表示漏油事件的發生因歸咎於石油竊賊和有人破壞石油管線,以藉機付出低價賠償,並逃避清理污染的責任。
 
這就是解密志工存在的目的。國際特赦組織邀請數位志工透過他們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電腦分析照片和檔案,以便協助查明漏油事件的原因和地點,讓國際特赦組織得以將不肖業者繩之以法。解密志工平均只需要花少於一分鐘的時間來完成各項指定任務。
 
有了解密志工平台,國際特赦組織正在創立一個擁有成千上萬數位志工的社群。透過他們處理大量「雜亂的」資訊,為人權侵犯提出有利且有架構的證據。
 
解密志工平台於2016年6月開放以來,國際特赦組織已成功的動員了45,000名來自150個國家的數位志工完成三個計畫,並支持組織的研究。
 

加入漏油解密志工的行列(英文):https://decoders.amnesty.org/projects/decode-oil-spills

 
背景
 
尼日河三角洲解密平台所使用的工具內建一套認證系統,讓每張圖像都會被多名不同的解密志工檢視,如果解密志工認同他們所看到的資訊,系統便會將圖像標示為已認證。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也會隨機抽查,以確保數據的品質及正確性。
 
6月28日在荷蘭一起起訴殼牌石油的案件開始審理,控告殼牌石油串通並協助奈及利亞軍政府在1990年代非法逮捕、拘留和以絞刑處決九名男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