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強迫早婚將數千名女孩推向絕境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佈的報告表示,布吉納法索的強迫早婚掠奪數千名女孩的童年,其中最年輕的只有13歲。然而避孕的成本,加上其他障礙讓她們無法決定是否、何時要懷孕。

 

研究報告《脅迫與拒絕:布吉納法索強迫婚姻與避孕阻礙現況(Coerced and denied: Forced marriages and barriers to contraception in Burkina Faso)》揭露許多婦女與女孩嘗試自己作主──決定什麼時結婚或是有小孩時,遭受威脅或毆打。

 

國際特赦組織西非與中非區域辦公室主任Alioune Tine表示:「太多太多布吉納法索的婦女與女孩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她們沒有決定是否要結婚、什麼時候結婚、和誰結婚還有是否要孩子。」

 

「一旦結婚,人們便期望女孩子越快懷孕越好。年齡太小懷孕大幅增加產婦死亡率或造成一生的健康傷害。非常少人能夠去上學或完成學業。」

 

「布吉納法索某些地區,超過一半的女孩在滿18歲前結婚。這必須停止。不管是家庭成員或是更大的社區都不能也不應該為一名女孩的身體下決定,也不能拒絕她實現願望和未來夢想的機會。」

 

2014年和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訪問了379名婦女與女孩,紀錄阻礙她們獲得避孕醫療服務時遇到的各種阻礙。研究員與35名成功逃離強迫早婚的受害者交談。布吉納法索法律規範女孩須至少滿17歲才能結婚,然而在布吉納法索北部的Sahel地區,卻有超過一半的女孩(51.3%)在15-17歲時就已經結婚。

 

強迫早婚

 

布吉納法索的家族常常將女孩送嫁,作為鞏固家族關係、獲取社會地位或交換貨品、金錢或服務的管道。此份報告亦紀錄了布吉納法索某些地區存在「Pog-lenga」或「附贈女孩(bonus woman)」,指新娘將自己的姪女或外姪女帶到夫家作為婚姻的附贈品。一名15歲的女孩Céline在她的婚禮當天逃離,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是如何被迫嫁給她阿姨丈夫的一名親戚:

「我不想嫁給這個男人。我的阿姨告訴我:『如果你逃跑,我們就會摧毀你。』」我逃離夫家,但當我逃回村莊時,我的家人告訴我我不能和他們住在一起。

 

拒絕強迫婚姻的女孩們面臨龐大的家族與社會壓力,包括暴力威脅。一名13歲的女孩Maria說:

 

「我爸爸將我嫁給一名70歲的男人,他已經有5名妻子了。我爸爸威脅我,說我如果不搬去丈夫那裏他就會殺了我。」Maria逃離夫家,走了整整三天,將近170公里的路,才抵達一所專門為尋求幫助的年輕女孩設置的庇護所。

 

沒有控制生育的選擇權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婦女與女孩,幾乎所有人都說,當她們向伴侶提起避孕的話題時,常遭受言語虐待或是肢體暴力。她們也表示她們沒辦法掌握財源,這代表他們必須向伴侶要錢購買避孕產品。

 

25歲的Bintou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就在我懷老么之前,我會在免費的避孕週(拜訪診所),但我去得太晚,活動已經結束了。我必須向我的丈夫要錢。他很生氣。他會不斷說不,而且在我們的文化,當丈夫說了什麼,妻子就要聽從。(向丈夫)要錢買日常用品就已經會招來一陣打了,何況是要錢買避孕藥。」

 

儘管政府努力降低避孕的費用,大多數婦女與女孩仍說她們負擔不起。

 

根據官方數據,少於16%的婦女使用現代避孕措施,大幅增加非自願懷孕,且有時大幅增加高危險妊娠。聯合國機構已經強調使用避孕措施能夠大幅降低妊娠死亡率。

 

居住在鄉下地區15-19歲的女孩和年輕女性中,將近30%在高死亡風險下懷上第一胎或產下第一個孩子,儘管相較滿20歲以上的產婦,其死亡率高達兩倍。

 

亟需改革

 

布吉納法索法律已規定禁止童婚與強迫婚姻,但規範不足且充滿歧視:法律設下男性的法定結婚年齡為21歲以上,女性卻是17歲。該法只適用於國家公證結婚,只有一部分的婚姻是以此形式結成,此法卻不適用於傳統儀式或以宗教形式結成的婚姻。

 

布吉納法索已經承諾要修改法律,但該國必須開始盡快實施法律改革,以確保所有婚姻均已註冊且檢查,讓法定最低結婚年齡18歲適用於所有人。

 

當局亦須減輕女性在懷孕期間取得醫療資源所面臨的財務障礙。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布吉納法索採取進一步措施,至少讓女性可以免費、安全使用的避孕產品免費。

 

Alioune Tine說:「布吉納法索是全球童婚及強迫婚姻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亦是避孕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關鍵在於政府必須堅持女孩擁有為自己的身體、生活和未來自主決定的權利。政府近期承諾終止童婚是令人歡迎的一步,但直到承諾成為日常生活的現實之前,女孩們都在付出代價。」

 

立刻加入連署,打破阻礙布吉納法索婦女避孕的高牆:https://www.amnesty.tw/petition/1902

 

背景資料:「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全球倡議運動

 

國際特赦組織於2015年7月在布吉納法索展開其全球倡議運動《我的身體、我的權利》,目的為喚起大眾對於婦女與女孩面臨的各式障礙。國際特赦組織發佈一份人權宣言,並由布吉納法索現任總統簽署,布國總統承諾在強迫早婚議題上採取強硬的立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