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世界各地捍衛女權的9種方式

作者:Shiromi Pinto

 

當我們紀念國際婦女節的同時,我們回顧你們(對,就是所有支持我的身體‧我的權利的你們!)如何透過參與我的身體‧我的權利(My Body My Rights倡議運動改變世界上許多女性的生命

 

上千名朋友加入我們,透過國際特赦組織的我的身體‧我的權利(My Body My Rights)倡議運動支持性與生殖權利。這個始於2013年的倡議運動,是根據我們──女人與男人──有權為自己的健康、身體、性傾向和生殖做決定而無需感到恐懼或壓迫的原則。

 

我們列出之前你們協助捍衛這些權利,並幫助打破世界上女性與女孩的障礙的9種方式。

1. 超過25萬人採取行動保護年輕人的性與生殖權利。

令人驚訝地共有來自超過165國家的28萬人請求當地政府保護年輕人的性和生殖權利,包括獲得避孕和性方面醫療服務的權利。2014年4月,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於美國紐約,在聯合國人口與發展委員會開會之前,將你們的簽名遞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2. 2014年7月,尼泊爾政府終於承認子宮脫垂為人權問題。

當地女性權益行動者在國際特赦組織的協助下持續遊說政府,尼泊爾的政府將防止子宮脫垂列入2014年7月人權行動計畫的一部分。子宮脫垂使女性虛弱,並且可能於孕期中影響女性。這些都是在我們遞交一份超過100,000人簽署的連署給政府之後發生的!

 

3. 你幫助阻止西班牙不在人工流產議題上倒退

 

當西班牙在2013年12月推動限制人工流產法時,你們之中133,400人站出來抗議超過數個月。2014年9月,西班牙政府放棄原本的提議。

 

4. 你的支持幫助我們遊說政府,並挑戰薩爾瓦多的人工流產禁令

 

強烈的倡議聲浪,尤其是在2014年9月,我們發表對薩爾瓦多的新研究,鞭策數個政府採取行動。隨後的一個月,澳洲、捷克、冰島、斯洛維尼亞及西班牙在聯合國發言,力勸薩爾瓦多政府廢除該國全面人工流產禁令。該禁令造成的影響包含對遭遇死產的女性處超過40年的有期徒刑。

5. 你的簽促使突尼西亞部長們承諾保護性暴力倖存者

你們之中198,000人請求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及突尼西亞保護性暴力倖存的婦女和女孩。當我們在2014年11月遞交你們的連署給突尼西亞政府後,婦女及家庭事務部部長與衛生部長均允諾會保護性暴力倖存者,這是前所未有的公開承諾。

6. 薩爾瓦多釋放古達魯佩(Guadalupe

感謝薩爾瓦多許多投入的行動者,古達魯佩(Carmen Guadalupe Vasquez)終於被赦免,並在2015年2月走出監獄獲得自由。她於18歲流產後遭虛假指控謀殺,並在2007年遭判刑30年。她遭懷疑曾進行人工流產,而在薩爾瓦多人工流產所有情況下都是被禁止的。2015年4月,我們呈遞交一份由300,000人簽署的連署書,要求薩爾瓦多廢除人工流產禁令。

7. 你們幫助說服愛爾蘭民眾相信需要人工流產的女性不是罪犯

數以千計人分享我們的訊息:「她需要人工流產,她不是罪犯 (#notacriminal )。」我們激起愛爾蘭境內辯論,改變民眾意見,並吸引醫療專家及名人的支持。藉著你們的幫助,我們漸漸將人工流產在愛爾蘭成為可行的決定因素,並支持當地修改憲法的呼籲,以終結愛爾蘭倒退的人工流產法

8. 你的支持幫助我們遊說布吉納法索政府採取具體的策略終結童婚

在2015年12月,布吉納法索通過一項國家的策略以及為期三年的行動方針計畫,以預防並消滅該國的童婚情形。還有很多工作必須完成,但這是根除此現象的第一步。此策略和行動方針計劃於部長及國王公開承諾支持我的身體‧我的權利運動後發表,處理婦女和女孩在試圖接觸性及生殖醫療服務和資訊時所面臨的難題。

 

9. 你們之中有數千人打破對性、感情關係和生殖議題的沉默

 

超過100,000名年輕人帶頭開啟那些傳統上屬於禁忌議題的對話,例如在學校發生的性侵害事件、強暴、童婚及性傾向。由於國際特赦組織製作的教材,以及透過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期間發展的培訓工作坊,數千人挑戰歧視的態度及基於性別的暴力。年輕人透過工作坊、影片、劇場、辯論、詩歌和舞蹈參與。在辛巴威鄉村,他們開放學校的培力中心,作為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年輕女孩談論性、感情關係和懷孕。

 

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運動在馬利共和國(Mali)展開。© Amnesty Internationa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