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頭巾法是對女性權利的卑鄙攻擊

伊朗議會在2023年9月通過新法案,提高對於女性的嚴苛懲罰,進一步嚴重侵犯女性權利,同時將罔顧人權的強制頭巾法的刑期與罰金更為加重。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Diana Eltahawy)表示:

「這項法案是對女性權利的卑鄙攻擊,進一步助長伊朗的性別暴力與歧視。女性的身體原本就面臨令人窒息的監控與管制,若伊朗的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通過法案,情況將更加惡化,而法案也會讓伊朗的政治、維安與行政單位更為嚴加審查女性是否遵守強制頭巾法,進而加重對她們的控制。」

「伊朗當局正在針對要求表達自由、宗教自由、信仰自由與身體自主權的女性加重懲罰。當局以這種竭盡全力的攻擊手段持續打擊示威者的反抗精神。他們在『女性、生命、自由』(Woman Life Freedom)示威挺身而出,反抗數十年來的壓迫與不平等。」

「各國必須立即敦促伊朗當局撤回法案,撤銷所有侮辱人格且歧視女性的強制頭巾法與相關規定。各國也應從國際層級尋求法律途徑,追究伊朗官員下令、策劃與實施系統性大規模侵犯女性權利的責任。」

伊朗當局正在針對要求表達自由、宗教自由、信仰自由與身體自主權的女性加重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

 

背景資訊
 

2023年9月20日,伊朗議會通過《支持頭巾與貞節文化草案》(Bill to Support the Culture of Chastity and Hijab),憲法監護委員會通過後即可成為正式法案。法案將擴大包含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準軍事部隊巴斯基(Basij)和警察等情報與安全機構的權力與能力,進一步控制與壓迫女性。

該法認定未穿戴頭巾等於「裸體」,違反強制頭巾法的人可判處最高10年有期徒刑。法律也將「侮辱或嘲諷頭巾」定為刑事罪行,得判刑入獄、施加旅行禁令和/或罰金,並鼓勵民眾、企業和親政府的義警落實強制頭巾法。

2023年5月,當局將《支持頭巾與貞節文化草案》提交國會。2023年8月,議員對修訂後的草案進行投票,當時法案內容尚未公開,只在特別內部委員會的閉門會議中投票以加速法案通過,同時規避公開透明的義務及公眾審視。9月20日,特別內部委員會通過草案內容,接著送往憲法監護委員會等待最終批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