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成員必須調查新疆政府官員是否涉嫌違反人類罪犯行

近日有消息指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將會面英國、歐盟當局及歐盟成員國官員。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

「吐尼亞孜身為新疆政府主席,對於中國政府大規模系統性地壓迫維吾爾、哈薩克及其他穆斯林族群應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也是其中舉足輕重的角色。眾多行為包含酷刑、迫害和大規模監禁。聯合國、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單位都認為這些行為可能已經構成危害人類罪。」

「據報導,他將拜訪英國政府、歐盟及歐盟成員國官員。此次歐洲訪視之旅無疑會被北京當局用來當作政治宣傳;北京當局屢次試圖隱藏和洗白在新疆持續犯下的國際法罪行和其他人權侵害。」

「吐尼亞孜的訪視意圖令人起疑。若各官員選擇進行會面,絕不能讓自己成為中國公然政治宣傳的共犯。」

「各方當局必須直接、公開地要求中國為新疆的危害人類罪負起責任。選擇與吐尼亞孜會面的單位,都必須將消除對少數族群的歧視與迫害列為優先考量。」

「各方當局必須要求取得受監禁人或無端失蹤人口的下落與身心狀況,同時呼籲中國將所有遭到恣意監禁的受害者釋放。」

「作為起點,歐洲國家的司法當局應發起自己的調查,以了解吐尼亞孜是否必須為國際法罪行負責,包括酷刑或其他嚴重的人權侵害,以做出相應的司法程序。」

背景資訊

2017年起,中國政府以打擊「恐怖主義」及「宗教極端主義」為掩護,對維吾爾、哈薩克及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進行集體大規模侵害行為。2021年,國際特赦組織發佈完整報告,顯示出中國當局系統性的實施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已經構成危害人類罪。2022年8月,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發布報告,顯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出現違反人類罪情形。

國際特赦組織的釋放新疆受拘留者倡議行動(Free Xinjiang Detainees campaign)至今已納入126名個案,還有或許高於百萬人在新疆被恣意監禁於拘留營和監獄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