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絕不能被伊朗解散「道德警察」的可疑說法所欺騙

針對伊朗當局表示將解散「道德警察」的含糊、相互矛盾的聲明,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絕不能讓這樣的聲明欺騙國際社會,蒙蔽關於強制頭巾法中針對婦女和女童持續的暴力行為,以及暴力執法者因持續有罪免責而助長這些行為的情形。

在2022年12月3日的記者會上,伊朗檢察總長穆罕默德・賈法爾・蒙塔澤里(Mohammad Jafar Montazeri)表示:「『道德警察』(gasht-e ershad)與司法機構無關,它已經被過去建立道德警察這個單位 [機構] 關閉了。」然後他對自己的聲明補充說道:「司法機構將繼續規範人們在社會上的行為。」這表示當局將繼續根據強制頭巾法對女性的身體進行監管。 第二天,官方媒體報導指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沒有官方機構證實道德警察已經被關閉」。

除非這些法律和規定都遭到廢除,否則造成瑪莎.吉娜・艾米妮(Mahsa (Zhina) Amini)被捕和在拘留期間死亡的同等暴力,將繼續對數百萬的婦女和女童造成傷害。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

「檢察總長的聲明故意含糊其詞,沒有提到法律和政策基礎,然而正是這些法律和政策基礎讓針對婦女和女童的強制頭巾法得以在生活中被落實。『道德警察』與司法機構無關的這個說法無疑是在扭曲事實;數十年來,司法機構一直是定罪婦女和女童的侵權、歧視性強制頭巾法的橡皮圖章。面對伊朗舉國以及全球對於這種極端性別歧視和暴力的憤怒,伊朗當局只是在互相推卸責任來逃避承擔。」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表示。

「國際社會和全球媒體絕不能允許伊朗當局這樣唬弄過去。伊朗刑法和其他法律皆規定女性強制配戴頭巾,使得安全和行政機構可以據此恣意逮捕和拘留婦女;如果她們不遮住頭髮,則不允許她們進入公共機構,包括醫院、學校、政府辦公室和機場。除非這些法律和規定都遭到廢除,否則造成瑪莎.吉娜・艾米妮(Mahsa (Zhina) Amini)被捕和在拘留期間死亡的同等暴力,將繼續對數百萬的婦女和女童造成傷害。」

伊朗的「道德警察」是該國警察部隊的一個分支機構,隸屬於內政部。儘管檢察總長的聲明試圖將司法機構與「道德警察」區分開來,但根據伊朗的刑事訴訟法,警察被視為「司法官員」(zabetan-e qazai),他們可以在檢察官的監督和指示之下進行逮捕和審訊。

「道德警察」監視了所有的女性人口,但對女性身體的監管並不侷限於國家。伊朗的侵權、歧視和有辱人格的強制頭巾法使得不僅是國家代理人、還有非國家行為者的治安維持者能夠每天在公共場合騷擾和攻擊婦女和女童。

強制配戴頭巾的法律侵犯了一系列權利,包括平等權、隱私權以及表達自由和信仰自由權。這樣的法律更貶低了婦女和女童,剝奪她們的尊嚴、身體自主權和自我價值。

根據伊朗伊斯蘭刑法第638條,任何被視為「冒犯」公共道德的行為將被處以10天至兩個月的監禁或74下鞭刑。條文的解釋性說明指出,若婦女在公共場合被看到沒有配戴頭巾,將被處以10天至兩個月的監禁或現金罰款。該法律適用於年僅9歲的女孩,這是伊朗女孩承擔刑事責任的最低年齡。實際上,伊朗當局強制要求7歲上小學的女孩配戴頭巾。

「重要的是我們要記住——伊朗的示威者不僅呼籲解散『道德警察』,還呼籲伊朗要過渡到一個尊重人權和自由的新政治和法律體系。伊朗各地發生的民眾起義,反映了全國人民對於數十年壓迫的憤怒,許多人每天都因為想要自由、民主和人權而持續被非法殺害。」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