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自由

世界各地,許多人因為行使他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遭受騷擾或監禁。

人人有權在沒有恐懼、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去蒐集、接收和傳播資訊和觀念。這項權利對任何人的個人發展和尊嚴十分重要,同時,它也有助於其他權利的實現。表意自由一向是國際特赦組織的核心工作之一,並與思想、宗教的自由密切相關。

歷史上,很多政府都曾以國家安全當作壓制政治反對力量和批評的藉口。 近年來,打擊恐怖主義和維護安全也常被引用為鎮壓個人和團體表意自由的正當理由。世界各國家以反制恐怖主義為名而通過的各種限制性立法,對表意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權已產生嚴重衝擊。

這種措施是短視的。唯有維護公共思辯和尊重人權的制度架構,才能獲得真正的安全和發展。

人權護衛者是透過和平、非暴力的手段來促進及保護人權的個人、團體或組織。他們的行動,一方面是基於表意自由,一方面也是在促進表意自由。人權護衛者本身也可能成為被迫害的目標。政府、安全部隊、商業利益、武裝組織、宗教領袖、甚至有時包括他們的自己家人和社區,都嘗試壓制他們的異議觀點或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並保護世界各地公開、自由表達自己意見的人們,特別是那些為保護人權而大聲疾呼的人。例如:

  • 揭發人權侵犯事件的記者。
  • 推廣人權教育的社區工作者。
  • 保護勞工權利的工會成員。
  • 倡導生育權利的女性。
  • 揭露經濟開發計劃影響原住民土地權利的環保運動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