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遲交的報告必須展開對新疆危害人類罪的問責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終於發布拖延已久的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侵害報告。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這份46頁的報告赤裸裸地列出新疆發生的人權侵害,而國際特赦組織先前就指出已構成危害人類罪。

「幾乎可以肯定這就是中國政府為什麼會如此費盡心思對聯合國施壓來隱瞞實情。」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不斷延宕報告發布的行為不可原諒,也讓辦事處蒙羞,但這不能抹去報告的重要性。這份報告可以反映出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可信機構所記錄的中國當局施以酷刑或不當對待的行為模式,以及其他基於生理或心理性別的暴力。更重要的是,調查發現『維吾爾與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族群遭恣意拘留與歧視的情形⋯⋯很可能已構成⋯⋯危害人類罪。』」

既然人權高專辦終於公佈了調查結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時候建立一個獨立的國際機制來調查這些國際法罪行和新疆其他嚴重的人權侵害。

「所有成員國都有道德義務來支持報告的討論和建立調查機制的提議,否則就將會站在歷史上錯誤的那一邊。中國政府必須對危害人類罪負起責任,包括調查清楚並最終起訴涉嫌負有責任的個人。」

「這份報告進一步認定了新疆正在發生的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人權侵害的證據,而北京一再否認新疆人權危機的說詞顯得更加空洞。」

「中國當局必須立即釋放所有被恣意關押在拘留營或監獄中的個人,結束對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族群的迫害,並立即允許獨立的人權監察員和調查員能真正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地區。」

背景資訊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終於在2022年8月31日發布了對新疆的評估。這是在人權高級專員巴舍萊於2021年9月通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該份評估正準備「定稿」之後近整整一年。

2022年5月,巴舍萊對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地區進行正式訪問,但她未能承認中國的嚴重侵犯人權事件。她在參訪後發表的聲明不但損害了在該區域推動究責的努力,更給人留下一個她直接走進中國政府政治宣傳的印象。

她事後承認,自己在新疆時無法和任何遭受拘留的維吾爾人或其家屬談話,且在新疆內隨時都有國家官員陪同。

據報導,在上個月媒體洩露的一封寫給巴舍萊的信件中,中國當局敦促高級專員「不要發布」她的辦公室對新疆的評估。

蜜雪兒・巴舍萊擔任高級專員的任期於2022年8月31日結束,而她已經宣佈不追求連任

自2017年以來,有大量關於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鎮壓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的資料。2021年,國際特赦組織一份全面性的報告顯示,中國當局實施的國家級系統性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構成了危害人類罪。

在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全球倡議行動「釋放新疆受拘留者」(Free Xinjiang Detainees),個案總數已經來到120人,而他們僅僅是冰山一角。根據估計,自2017年以來有超過100萬,甚至更多人在新疆被恣意拘留於拘留營及監獄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