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參訪未能解決新疆的危害人類罪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6天的中國參訪行程結束,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對此表示: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現在就應該公開承認中國政府嚴重大規模侵害人權。高級專員應發布等待多時的新疆報告,並在6月下一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表調查結果。」

「如果不能發布一份充分解決新疆地區危害人類罪的報告,就等於是背叛受害者及其家屬。長期缺乏緊急性的做法讓高級專員辦事處的信譽受到威脅。」

「高級專員這次參訪的特性是有許多與高層政府官員的合照、所發表的聲明也受中國官方媒體的操縱;留下的印象是她直接掉進中國政府早就設計好的政治宣傳中。」 

高級專員這次參訪的特性是有許多與高層政府官員的合照、所發表的聲明也受中國官方媒體的操縱;留下的印象是她直接掉進中國政府早就設計好的政治宣傳中。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高級專員應譴責持續的嚴重人權侵害事件,並究責、爭取真相和正義。」 

「巴舍萊承認她有收到海外維吾爾人失蹤的家人可能遭受關押的訴求,她也有向中國當局提出這一點。她的辦事處必須持續追蹤這些案例,並堅持要中國當局保障受拘留者的權利,並提供與家人定期聯絡的方式,包含住在海外的家人。」   

「因為有眾多包含COVID-19防疫等相關限制,巴舍萊承認這次參訪並非『調查』。但她應該讓此次參訪,成為獨立人權專家之後採取更多有意義的行動和調查的跳板。」

「雖然巴舍萊表示聯合國將與中國成立一個人權工作小組,工作內容包含企業與人權、反恐與人權,以及少數民族權利,但她並沒有提及明確的目標和時程。這個工作小組不能替代以追究責任為目的應立即成立的獨立國際機制,此國際機制必須調查在新疆的國際法罪行和其他嚴重人權侵害,包含徹查犯罪嫌疑人。」 

「高級專員必須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廢除現存的所有拘留營、釋放關押在拘留營或監獄內的人,並停止系統性地攻擊新疆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 

背景資訊

一個由聯合國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帶領的小組參訪中國6天,其中2天前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際特赦組織在新疆記錄到針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的系統性恣意拘留、酷刑及迫害。 

5月28日,高級專員在廣州舉行一場線上記者會,說明她在中國的任務。她會見政府官員、商界和公民社會成員。關於新疆,她表示反恐措施不應造成人權遭受侵犯,並且應接受獨立監督。她也提到西藏的語言、宗教、文化和教育權,以及其他人權議題。

巴舍萊參訪中國期間,官方媒體引用她的話表示她「欣賞中國在⋯⋯保障人權的努力」。隨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澄清巴舍萊的言論,表示她並沒有稱讚中國人權的紀錄。

自2018年9月,高級專員「鑑於大規模恣意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族群的指控令人高度擔憂」,第一次試圖進入新疆之時,許多組織已經針對這個情況發表更詳細且經充分證實的資訊。2021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佈詳盡的報告,記錄中國在新疆鎮壓主要為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危害人類罪行。

此報告奠基於數十起證詞,詳述「反烏托邦式的地獄國度」,包括對受監禁者的嚴重人權侵害、國家對數百萬人的系統性監控,以及為根除新疆穆斯林族群的宗教傳統、文化習俗和當地語言的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全球倡議,起初聚焦於超過70個人,呼籲釋放拘留營和監獄內所有遭受恣意拘留的人,並且關閉拘留營。就在本月,因為巴舍萊參訪的新聞促使許多家庭出面,替新疆失蹤和認為遭拘留的親戚尋求正義,國際特赦組織已經收集到另外40名失蹤或受拘留者的詳細資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已經撰寫一篇新疆人權侵害事件的報告,巴舍萊去年表示報告正在進行「最後編修」。即便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近200個非政府組織不斷要求,報告仍未公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