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監禁的書商桂民海面臨不人道待遇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在1996年取得瑞典公民身分的銅鑼灣書店前股東桂民海,於2020年2月24日遭判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罪名為「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此後便無法與家人聯繫,也無法取得瑞典領事館的協助。如今桂民海極可能面臨酷刑和其他非人道待遇,健康狀況也令人擔憂。中國當局務必立即將桂民海釋放,等待釋放期間,務必提供家屬、指定律師聯繫管道、外交領事館協助,以及充分醫療照護。

桂民海與其他四位銅鑼灣書店員工及股東因出版刊物批評中國政府而在2015年失蹤。由桂民海成立及領導的巨流傳媒和銅鑼灣書店以評論中國領導人和政治醜聞聞名,其出版書籍在中國大陸被禁,但十分受到在香港的中國旅客歡迎。桂民海和其他書商的拘留和消失情況對表達自由的風氣造成寒蟬效應,也對香港和華語世界的出版業造成影響。

2015年10月17日,桂民海首度於泰國失蹤,引起國際注意。約莫同一時間,他的三位同事也失蹤。2015年12月30日,另一位相關人士李波在香港被抓走。桂民海於2016年1月再次出現,他在中央電視台給出一段設計過的「自白」,宣稱消失的原因與2003年一場車禍案件有關。許多人認為所謂的酒醉駕駛罪,只是用來監禁桂民海和關閉他的出版公司的藉口。

2017年10月,中國外交部聲稱桂民海已經「完成交通事故案件的服刑」並將他釋放。然而,他的女兒安潔拉(Angela Gui)非常擔心他在獲釋後仍持續受到監控的情形。2018年1月20日,桂民海與兩位瑞典外交官在從寧波開往北京的火車上,準備出發接受醫療照護,他卻突然遭到約10名便衣警察抓走。此後無人再見過他的蹤影。2022年2月25日,奧運競速滑冰選手馮德波(Nils van der Poel)將自己的2022北京奧運金牌送給桂民海的女兒安潔拉,抗議中國侵害人權的行徑,之後安潔拉再度呼籲當局立刻釋放桂民海。

在中國,包含作家、學者與記者在內的異議人士,都會受到當局系統性的監控、騷擾、恐嚇、非法逮捕與監禁。香港在2020年7月1日開始施行的《港區國安法》,也讓香港當局有極大的權力打壓表達自由。許多倡議人士都在進行和平活動時以國安法遭到起訴,而許多公民社會團體、工會和新聞組織都在國安法的實施下關閉。在大舉肅清之下,許多書從市立公共圖書館撤下,而有三名語言治療師更因為出版兒童刊物嘲諷政府而面臨起訴,罪名為「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

請下載緊急救援指南,在2022年4月22日前寫一封訴求信寄出。

 

緊急救援 - 已截止

0
剩餘天數
截止日期:
2022-04-2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