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學生卡米萊.瓦伊提因發布示威影片遭到拘留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在河南省唸書的維吾爾族學生卡米萊.瓦伊提於返回新疆阿圖什市過節時,在2022年12月12日被警方抓走。2022年11月,卡米萊在微信發佈與烏魯木齊大火相關的「白紙運動」影片,卡米萊在父親收到警方通話警告後便將影片刪除,而據信這是造成她被拘留的原因之一。卡米萊如今已經被拘留超過4個月,她無法與家人和指定律師聯繫,很可能遭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

2023年3月25日,河南商丘工學院的維吾爾學生卡米萊・瓦依提(Kamile Wayit)遭判「宣揚極端主義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向《經濟學人》雜誌證實了她的有罪判決,但沒有證實刑期長度和關押地點。據她身邊的人表示,卡米萊患有憂鬱症,且原本計劃在2023年夏天進行眼部手術。

※更新時間:2023年6月27日


卡米萊.瓦依提是河南省商丘宮學院的學生,主修學齡前教育。她出生於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阿圖什市,在當地就讀小學。2017至2019年間,14歲的她獨自在烏魯木齊生活,因為她的父親遭拘留於「再教育營」中。儘管卡米萊年紀輕輕,她的哥哥表示她「思想非常成熟又周到」。

中國「白紙運動」 

2022年11月24日,烏魯木齊一棟公寓傳出大火,政府數據顯示造成超過10人死亡。許多人責難這些傷亡的情形是因Covid-19疫情限制措施而產生,地方當局則駁斥這項說法。然而當局的回覆並未讓新疆首都烏魯木齊的示威停止。隔日早晨,政府宣布疫情已經獲得控制,將放寬封城管控,但當地居民的人身自由在此之前已遭嚴格限制超過百日之久。

11月25日,社群媒體出現許多影片,顯示中國各地包含北京、廣東、上海與武漢等城市與大學紛紛爆發示威。和平示威者紀念烏魯木齊大火的罹難者,呼籲當局放寬封城措施。許多人也要求當局終止審查,也有人要求習近平下台。許多人都因和平參與示威,反對疫情控管措施而遭到拘留。目前拘留人數未知,而網路更傳出影片顯示警方在逮捕過程中毆打示威者。

關於新疆

新疆是中國民族最多元化的地區之一。當地多達2,200萬的人口中,超過半數為突厥族以及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族群,包含維吾爾族(約1,130萬人)、哈薩克族(約160萬人)及其他族群,他們的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都與中國「內地」主要民族的漢族大不相同。

2017年起,中國政府以打擊「恐怖主義」及「宗教極端主義」為藉口,對新疆穆斯林進行集體大規模人權侵害,據估計有高達100萬人被關押在「教育轉化中心」內。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之《視我們如戰敵:新疆穆斯林面臨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報告是迄今最全面的報告,描述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主要為穆斯林少數民族所面臨的重大壓迫情形。國際特赦組織所收集的資料提供證據證實,中國當局已犯下危害人類罪、酷刑與迫害等罪行。

中國政府不惜一切地掩蓋其在新疆的人權侵害,也阻止維吾爾族人現身談論相關議題。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到新疆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及其他突厥穆斯林只因為在海外生活、旅遊、出國留學或與海外人士聯繫,就遭到拘留的情形。許多人也只因與居於海外,或於海外旅遊、留學的人「有關聯」,或與海外的人通訊,便遭到拘留。

國際特赦組織在2021年6月發起全球倡議行動「釋放新疆受拘留者」(Free Xinjiang Detainees),將126位失蹤、遭強迫失蹤或很可能被拘留在新疆拘留營和監獄的男女老少列出;而自2017年至今,在超過百萬名失蹤、被強迫失蹤或遭恣意拘留人當中,上述個案僅僅是冰山一角。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在2022年8月發布了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報告,強調了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組織先前的調查證據。報告揭露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與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族群所面臨的恣意與歧視性監禁的規模,已經構成國際犯罪,尤其是危害人類罪。報告也記錄了對酷刑或其他虐待、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事件、強迫勞動和強迫失蹤,以及其他嚴重人權侵害的指控。


如何加入緊急救援?

任意拿一張明信片/信紙,用中文、英文或是你熟悉的語言寫下對中國政府說的話。救援時間延長至2023/7/31 ,請於截止日前寄信到以下地址。

訴求應該怎麼寫?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寫訴求,歡迎參考或照抄下方訴求信。

我們的訴求

中華人民共和國
843500,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公安局局長,阿圖什市,帕米爾東路

局長 您好:

我來信向您表達我深切的憂慮。2022年12月12日,維吾爾學生卡米萊.瓦依提(Kamile Wayit)在回到新疆阿圖什市的家過節後,被警方抓走。根據她的哥哥表示,她很可能被拘留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首都阿圖什市的拘留中心內。她無法與家人指定的律師聯繫,我們也無法得知她的情形,她有可能面臨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

卡米萊.瓦依提是河南省商丘工學院的19歲學生。她的拘留原因很可能與她在2022年11月於微信發佈的影片有關,內容是關於中國紀念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的示威。隨後卡米萊的父親便收到警方來電警告,卡米萊也立即將影片刪除。而同一期間,卡米萊也有和海外的哥哥聯繫,並談及維吾爾的議題。他們的對話也可能是造成拘留的原因之一。

由於無法得知卡米萊.瓦依提的拘留原因,也不清楚她的拘留地點,甚至她也無法與家人和指定律師聯繫,我非常擔心卡米萊.瓦依提的身心狀況,也擔心她可能面臨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的風險。

我因此敦促您:

  • 除非有充分、可信、可採納的證據證明卡米萊.瓦依提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否則應立即將其釋放;
  • 在卡米萊.瓦依提獲釋之前,公開其關押地點,確保她能定期且不受限制地與指定律師及家人聯繫;
  • 在卡米萊.瓦依提獲釋之前,確保她能取得適當醫療照護,並確保拘留期間不會受到酷刑及其他虐待。

敬此

緊急救援 - 已截止

0
剩餘天數
截止日期:
2023-07-31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