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必須翻轉撤銷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作署資金的殘酷決議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工作人員遭指控涉入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南部的攻擊之後,至少有9個贊助國決議終止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作署(UN Relief and Works Agency,簡稱UNRWA)的資金。UNRWA是加薩走廊佔領區超過200萬難民唯一的命脈,此決策對他們而言無疑是毀滅性打擊。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國翻轉此決議,避免終止UNRWA的資金。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加薩的巴勒斯坦人原本就已面臨種族滅絕和人為飢荒的風險,而就在國際法院判定巴勒斯坦人遭遇生存風險幾天後,數國政府竟然決定要讓200萬巴勒斯坦人遭遇進一步的苦難,非常令人震驚,也相當不人道。UNRWA的員工共有3萬人,其中12人遭指控涉入攻擊,這些國家的政府卻決議採用如此強烈的行動應對此事,更是令人震驚。」

UNRWA的工作人員涉入10月7日攻擊的指控極為嚴重,必須啟動獨立調查,任何被足夠可採納證據支持指控的人,都應在公正審判中受到起訴。但幾位個別人士遭指控的行為,不能成為切斷救命援助的藉口,這麼做可能構成集體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UNRWA的工作人員涉入10月7日攻擊的指控極為嚴重,必須啟動獨立調查,任何被足夠可採納證據支持指控的人,都應在公正審判中受到起訴。但幾位個別人士遭指控的行為,不能成為切斷救命援助的藉口,這麼做可能構成集體懲罰。」

英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日本、芬蘭、美國、澳洲和加拿大已暫停向UNRWA機構提供資金。2022年,這幾個國家總共為UNRWA提供超過一半的預算。在12名UNRWA員工遭指控涉入10月7日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後,這些國家通過暫停資助的決議。UNRWA立即解雇遭指控的其中9名員工,且已經啟動調查。

佔領當局以色列持續公然違背其對加薩和其他巴勒斯坦佔領區的巴勒斯坦難民所負之義務,UNRWA成為長期以來的唯一命脈,提供不可或缺的人道援助、教育和避難處。該機構也為生活在阿拉伯鄰國的數百萬巴勒斯坦難民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

挪威、西班牙、愛爾蘭和比利時已宣布不會暫停提供資金,這些國家認可UNRWA在向迫切需要的人發送人道援助時,持續扮演關鍵角色。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可恥的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洲和法國等主要國家,不但沒有遵循國際法院的判決,也沒有聽取法院指出加薩走廊的災難性人道現況有嚴重惡化風險的調查結果,反而切斷加薩平民援助主要提供機構的資金。」

「所有國家都有明確義務確保國際法院的措施得以實行,包含命令以色列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向加薩的巴勒斯坦平民提供人道援助,作為防止種族滅絕和進一步無法挽回的傷害之關鍵步驟。」

「一些因這些指控而宣布將切斷UNRWA資金的政府,同時卻持續提供武器給以色列軍隊,即便已有大量證據指出這些武器會用於犯下戰爭罪和嚴重的人權侵害。基於仍在調查中的指控就急著凍結人道援助資金,同時卻拒絕考慮暫停支持以色列軍方,這就是雙重標準的鮮明案例。」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一些因這些指控而宣布將切斷UNRWA資金的政府,同時卻持續提供武器給以色列軍隊,即便已有大量證據指出這些武器會用於犯下戰爭罪和嚴重的人權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各國不應暫停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重要資金,而應致力於停止將武器移轉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並推動立即長期停火、讓人道援助得以全面進入,以幫助減輕毀滅性的苦難。」

以色列國家政府和右翼團體多年來長期領導抹黑UNRWA的運動,而UNRWA在保障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園和土地的權利上扮演關鍵角色。

更新:法國、瑞士、丹麥、波蘭、歐盟和紐西蘭已宣布將等待聯合國調查結果再決定是否暫停向UNRWA提供資金。截至2024年1月31日,已有16個國家宣布暫停向UNRWA提供資金。這些國家為:奧地利、愛沙尼亞、芬蘭、德國、義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羅馬尼亞、瑞典、美國、冰島、英國、日本、加拿大和澳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