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兩週年」民間呼籲俄羅斯終止侵略,台灣應重視難民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烏俄戰爭兩週年前夕,至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前召開「烏俄戰爭兩週年」記者會,與在台烏克蘭人 Alex Khomenko(何曼柯)及台灣公民團體共同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保護烏克蘭平民、立即釋放因反戰而遭捕與起訴的人民;同時,也呼籲台灣政府重視難民及尋求庇護者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俄羅斯政府對內加大管制和鎮壓示威者、異議人士並以立法手段箝制言論、集會與新聞自由。當局違反國際人權法的手段包含利用騷擾、恐嚇或任意解雇的手段壓制批評聲音。反戰者被控『抹黑』武裝部隊、誹謗、詐欺或支持『恐怖主義』。」 

預設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提及俄羅斯當局用不同手段報復俄羅斯的反戰社運人士,邱伊翎指出:「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Aleksandra Skochilenko)因為將聖彼得堡超市的價格標籤換成寫了反戰訊息的紙條,被判『向大眾傳播關於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相關的假訊息』罪,並處以7年有期徒刑。」 

「上週五,反對當今莫斯科政權的阿列克謝.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獄中身亡,他入獄前曾被下毒,並在遭強迫失蹤37個月後被發現已經被俄羅斯當局移轉到靠近北極圈、遙遠、嚴酷的監獄,並持續受到酷刑。這些案例一再顯示了莫斯科政權對反對者的高壓手段,也突顯出所有關心人權與自由的我們,更應該站在一起守護勇於挺身而出的人權捍衛者。」 

提到尚未通過的難民法草案,邱伊翎表示:「我們同時也要對台灣政府呼籲:重視在台灣的尋求庇護者與難民的人權、盡速建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難民庇護制度。最後,國際社會也必須進行調查,追究俄羅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在台烏克蘭人/台灣烏克蘭陣線共同發起人何曼柯(Alex  Khomenko)回顧2022年起的全面戰爭及對家鄉的影響時說:「這場戰爭奪走無數烏克蘭人性命,並摧毀我們美麗國家的許多地區。 烏克蘭各地許多城市,包括我的家鄉卡爾可夫,每晚仍持續遭受攻擊,造成無辜的成人和兒童死亡,並使建築物與基礎設施遭到破壞。」 

何曼柯呼籲台灣應繼續支持烏克蘭,也強調:「(台灣)政府已投入大量資源直接幫助烏克蘭,並參與對俄羅斯的貿易制裁。民間和商界領袖籌措資金,捐贈醫療和人道主義物資,修理並派遣救護車和消防車,並以許多其他方式提供幫助。這些來自一個遙遠國家的幫助意義重大,而我們希望烏克蘭和台灣之間將建立更深入、更廣闊的連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譴責俄羅斯多次以核電廠的安全及使用核武來威脅,將核電廠「武器化」。她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能源系統展開攻勢,使用飛彈和無人機瞄準全國各地的能源設施,烏克蘭超過50%的電力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有些地區每天只能用上幾個小時的電力、暖氣和網路,醫院、企業和家庭不得不轉向昂貴的柴油發電機作為備用。此外,札波羅熱核電廠及其周圍的持續攻擊威脅著整個歐洲大陸的環境和安全。」 

尤其是最近受到多次戰火波及而引發高度關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崔愫欣表示:「戰爭造成的環境破壞的恢復和修復將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戰爭中能源設施常被當成軍事攻擊目標,但核電廠無論是意外或是蓄意攻擊,都可能引發各種不可控的意外與毀滅性災難。」 

記者會照片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賴彥蓉解釋烏克蘭難民在台的困境時說到:「當戰爭、內亂的時間一拉長,這樣的暴力成為常態,大眾關注的能量總是漸漸的消退,民眾自發性的捐助以及國際援助也在無可避免的減少時,一個完整的庇護制度與法制是確保那些還在持續受苦的人被妥善照顧的必要措施。」

她提到一個尋求幫助的烏克蘭學生的案例,並說明在戰爭爆發後移民署和外交部仍拒絕給予長期簽證「僅能用每30天就需更新一次,且不具工作與加入健保社會保險權利的暫緩出境簽證停留台灣,導致他即使留在台灣也幾乎無法生存,原本有意願給予他工作機會的公司,因對他的簽證有疑慮,最終沒有給予他工作機會,他當時連租屋都有困難,因會被質疑合法身分,最終只能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離台。」 

賴彥蓉說:「在每個階段,不管在專案難民申請、身分審查、身分核定、核定之後的生活照護與救濟程序上,都有許多問題需要改善。例如缺少相關通譯人才以及對於相關人員的培訓,審查時程過長,以及在審查期間,無法提供進入專案的個案暫時性的身分或任何證明等等許多問題,都一直無法獲得改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林偉聯牧師提到在戰爭中仍受到波及的醫療與人道救援人士,並說明許多教會的夥伴在運送人道物資時仍受到俄羅斯砲彈的誤擊。他表示台灣的確也募集到很多的物資給烏克蘭人民:「今日第三批90多輛台灣消防單位退役救護車及消防車已抵達波蘭格但斯克港口。當地政府與民間都有急迫的需要,我們發現在戰爭爆發之後烏克蘭所有的醫護人員都被調往前線,後方完全無醫生護士。」 

林偉聯說:「戰爭之後人民遭受生存上的極大挑戰。我們大大譴責普丁為了個人私慾,發動侵略戰爭,有多少生靈因此塗炭。」並表示:「獨裁的恣意妄為用侵略手段造成無數百姓流離失所。當戰爭爆發時,平民百姓有非常大的恐懼,如果沒有準備好或是適當安排將會造成莫大災難;我們持續關注烏克蘭時,台灣民眾也應有所準備。整個公民團體間的良好聯繫,將使我們對抗外來侵略時有足夠韌性支撐苦難日子。希望大家共同關心烏克蘭平民百姓所面對的問題,以及我們可以持續給予的支持。」 

過去參與《為烏克蘭祈福—Solidarity With Ukraine慈善音樂會》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演奏家柯昭銘,也在現場演出烏克蘭作曲家瓦倫丁.西爾維斯特羅夫(Valentin Silvestrov)創作的 Prayer for Ukraine(為烏克蘭祝禱),為「烏俄戰爭兩週年」的記者會畫下尾聲。 

背景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記錄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罪 。從 2022 年 2 月 24 日起,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使烏克蘭平民面臨災難性的人權危機。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出,俄羅斯的全面入侵使得烏克蘭的女性面臨嚴重風險,性暴力與性別有關的暴力的案件也向上攀升;在被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遭到破壞,造成數千人面臨人道災難;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年長者遭遇孤獨與收容問題,被迫「活在黑暗之中」。 

俄羅斯境內以及俄羅斯控制的軍事佔領區,許多人也深受戰火的影響。國際特赦組織發現,2023年9月俄羅斯出版的歷史教科書企圖合理化對烏侵略,這樣的錯誤訊息不僅剝奪俄羅斯兒童和被軍事佔領的烏克蘭兒童接受優質教育的權利,更危害烏克蘭人的文化遺產權和身分權;在軍事佔領區約有500多所烏克蘭學校,烏克蘭學童被迫接受俄羅斯教育並學唱俄羅斯國歌,反抗者面臨暴力、任意拘留和虐待的風險。 

有關俄羅斯對烏克蘭戰俘的人權危害,國際特赦組織也譴責烏克蘭人權捍衛者馬克西姆 .布特克維奇(Maksym Butkevych)被判處在俄羅斯的監牢裡受13年徒刑。馬克西姆 .布特克維奇 在2014年被俄羅斯所支持的盧甘斯克軍隊擄獲,在2022年6月被移轉給俄羅斯軍方;同時,俄羅斯也不斷地透過媒體與社群網站散布有關他的不實指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