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社運人士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在虛假審判後被判入獄7年

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Aleksandra Skochilenko)因將聖彼得堡超市的價格標籤換成寫了反戰訊息的紙條,而被判「向大眾傳播關於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相關的假訊息」有罪,處7年有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Marie Struthers)對此表示:

「此案的判決明顯不公正,犯罪的一方未受到應有的懲罰。第一項罪行的受害者就是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本人,她的自由遭恣意剝奪,拘留在艱困的環境下19個月,現在面臨在罪犯流放地服刑7年的未來。另一項罪行則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人民,而亞莉珊卓只是試著揭露這件事。她所遭受的迫害,已經成為公開反對罪惡戰爭的俄羅斯人,他們所面臨的荒謬殘酷壓迫的代表性案例。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立即無條件釋放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以及所有僅因參與和平反戰異議聲音就入獄的社運人士。」

此案的判決明顯不公正,犯罪的一方未受到應有的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背景資訊

藝術家兼音樂家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因將價格標籤換成寫了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Mariupol)犯下戰爭罪的反戰訊息,被控俄羅斯刑法壓迫性的第207條第3項。她是一名良心犯。

她在2022年4月11日遭審前拘留,拘留一直持續至今,在此期間她的健康嚴重惡化。她患有乳糜瀉,卻無法得到她的健康狀況所需的食物,且在被捕後至少2週內都不得就醫。審判期間,首席法官拒絕讓她休息用餐和上廁所。

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是繼來自俄羅斯中部斯摩倫斯克(Smolensk)的弗拉基米爾・扎維亞洛夫(Vladimir Zavyalov)之後,第2位因換掉價格標籤而面臨刑事指控和拘留的反戰社運人士。弗拉基米爾・扎維亞洛夫遭軟禁在家6個月後,於2022年10月判決前夕設法逃離俄羅斯,當時檢察官請求法院判處6年有期徒刑。

自從刑法第207條第3項通過以後,俄羅斯已經有超過750人面臨刑事指控,且人數仍在增加。因「抹黑武裝部隊」的行政「罪行」而遭嚴重懲罰的人數已超過8,000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