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對以色列涉嫌違反《種族滅絕公約》舉行聽證會,是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重要一步

國際特赦組織於1月10日表示,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審理南非控訴以色列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UN Genocide Convention)的行為,可以協助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終止被佔領加薩走廊的人為人道災難,並為國際正義帶來一線曙光。

南非提交了一份申請,指控以色列在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發動攻擊後,對加薩巴勒斯坦人施加的行為和無所作為的狀況都具有種族滅絕性質。南非的申請敦促法院下令採取「臨時措施」來保護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呼籲以色列立即停止「構成或導致違反《滅絕種族罪公約》」的軍事攻擊,並撤銷相當於集體懲罰和強迫流離失所的措施。初步聽證會將於1月11日至12日在海牙國際法院舉行。

美國持續利用否決權來阻止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要求停火,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四處延燒,種族滅絕的風險是確實存在的。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國際特赦組織尚未明確認定加薩的情況構成種族滅絕。然而,有鑒於死亡與破壞規模驚人——短短3個多月內就有超過2萬3,000名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1萬人於斷垣殘壁下失蹤(推定死亡),某些以色列政府官員與軍官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歧視言論、不將巴勒斯坦人視為人的言論大幅增加,這的確是極大的警訊。再加上以色列針對加薩走廊的非法圍困,導致人民獲得水、食物、醫療援助與取得燃料的管道都遭到阻斷或嚴重受限,加薩人民正在承受難以衡量的痛苦與極大的生存風險。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這些大規模的苦難、重創與破壞沒有結束的跡象,我們在加薩時時目睹這一切發生。加薩很可能從全球最大的開放監獄變成大型墳場,而令人髮指的是這一切就在我們的眼前發生。」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持續跟進以巴戰爭中的人權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長期在以巴地區進行人權工作,衝突以來更深入現場,記錄各方違反國際法的證據。透過實地調查、發佈報告,以及發起全球倡議行動,為人權遭受侵害的平民伸張正義!

 

「美國持續利用否決權來阻止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要求停火,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四處延燒,種族滅絕的風險是確實存在的。國際法院對以色列行為的審理,是保護巴勒斯坦人生命、恢復普遍適用國際法的信任和信譽以及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和獲得賠償的重要一步。」

根據1948年通過的《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以及國際法院先前確定的習慣法,所有國家都有採取行動防止種族滅絕的國際法律義務。這代表即便不是《公約》締約國,所有國家都有義務採取防範行動。2023年11月16日,聯合國專家團體發出警告,指出巴勒斯坦佔領區(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OPT),尤其是加薩走廊「正在發生種族滅絕」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加薩在過去3個月裡發生的破壞與毀滅規模大到難以想像。加薩北部大部分地區已被摧毀,有85%的加薩人口如今在國內流離失所。許多巴勒斯坦人與人權專家都認為這是以色列要讓加薩『無法居住』所祭出的手段。而這些策略還加上某些以色列官員令人不安的言論,主張將巴勒斯坦人非法驅逐或強迫遷徙到加薩境外,更令人深惡痛絕地發表不將巴勒斯坦人視為人的言論。」

「在國際法院針對以色列是否犯下種族滅絕罪和國際法規定的其他罪行作出最終裁決之前,執行臨時措施的緊急命令將是防止進一步死亡、破壞、平民苦難並提供援助的重要手段,也警告其他國家不得助長針對巴勒斯坦人的嚴重人權侵害和犯罪行為。」

背景資訊

種族滅絕被定義為「意圖全部或部分摧毀受保護群體」(例如國民、民族、宗教和種族群體)而實施的某些行為。

南非要求的臨時措施包括呼籲以色列停止《滅絕種族罪公約》第二條所規定的行為,包括「殺害受保護群體的成員」和「蓄意使該群體生活在某些條件之下,旨在徹底或部分摧毀該群體」。 因此,南非呼籲以色列防止巴勒斯坦人被迫流離失所和被剝奪獲得充足食物、水、人道援助和醫療用品的機會。根據該公約,任何人(包括最高政府官員),都不能對任何被指控的行為要求個人豁免。

南非向國際法院提出的申請引用了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證據,記錄了以色列軍隊在猛烈轟炸加薩時犯下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包括直接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無差別攻擊和其他非法攻擊、強迫平民流離失所以及對平民施加的集體懲罰。南非向國際法院提出的申請也引用了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強調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統治和壓迫體制構成種族隔離。

國際特赦組織也譴責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在2023年10月7日犯下的戰爭罪行,包含劫持人質和蓄意殺害平民,以及持續的無差別火箭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不斷呼籲調查衝突各方犯下的國際法罪行,並呼籲立即持續停火、釋放加薩武裝團體挾持的所有平民人質、釋放遭以色列恣意拘留的巴勒斯坦人,並要求以色列終止對加薩的非法與不人道圍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