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人質和囚犯的協議必須為進一步的釋放和持續停火鋪路

根據消息指出,至少釋放50名人質(大多為以色列女性和兒童)以換取釋放150名巴勒斯坦受拘留者(大多為兒童)的協議已經達成,並進行為期4天的人道停火,以色列軍方與哈馬斯及其他加薩走廊佔領區的武裝團體會停止戰鬥。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 表示:

「哈馬斯及其他武裝組織狹持的至少50名人質,以及以色列監獄中的150名巴勒斯坦受拘留者將獲釋的消息,對於所有相關人員及家屬來說是一個莫大的安慰。但我們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來解決持續存在的痛苦和不公不義。」

「對於獲釋的人質來說,雖然可怕的磨難應已結束,受到的創傷卻會持續許久。我們再次呼籲所有武裝團體立即釋放所有在加薩繼續被扣為人質的平民。巴勒斯坦受拘留者的釋放不應成為釋放加薩人質的先決條件。狹持人質是戰爭罪,那些綁架和剝奪平民自由的人必須被追究責任。」

我們再次呼籲所有武裝團體立即釋放所有在加薩繼續被扣為人質的平民。巴勒斯坦受拘留者的釋放不應成為釋放加薩人質的先決條件。狹持人質是戰爭罪,那些綁架和剝奪平民自由的人必須被追究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我們也呼籲以色列當局釋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巴勒斯坦人,包括那些未經指控或審判就遭到行政拘留的巴勒斯坦人。預計將被釋放的人包括許多兒童(最小的只有14歲),其中許多人已遭受拘留,但卻尚未被定罪。以色列隨時都必須履行其應盡義務,釋放遭到恣意拘留的巴勒斯坦囚犯。」

「最近幾週,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強調了巴勒斯坦受拘留者的狀況令人震驚地惡化,包括針對受拘留者的懲罰性酷刑和羞辱、行政拘留的使用遽增以及在監獄中實施虐待性『緊急』措施,進而助長了針對受拘留者的殘忍和不人道待遇。在佔領區針對受保護人員的恣意拘留、酷刑及其他虐待均屬於戰爭罪。」

「為期4天的人道停火將為超過200萬平民帶來短暫的喘息。在以色列每天針對被佔領的加薩走廊所進行的殘酷攻擊中,這些平民首當其衝。但停止戰鬥幾天遠不足以解決災難性的苦難或減輕對平民的可怕傷害。」

「我們呼籲參與第一次停火的所有談判代表、以色列當局、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發揮所有的影響力並盡其所能確保此次的人道停火延長為持續停火。人道關懷必須獲得勝利。不能只是一點點而已。」

「迄今為止,以色列的殘酷轟炸已為數百萬人帶來了極大規模的流血和痛苦,轟炸的強度、破壞和痛苦的規模是前所未見的。加薩已有超過1萬4,000人喪生,其中包括5,500名兒童。10月7日,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在以色列發動可怕攻擊,造成1,200多人死亡。以色列加強的圍困行動也切斷了人民急需獲得的水、食物、醫療用品和燃料,這種蓄意的殘酷行為目的是對加薩平民進行集體懲罰。」

迄今為止,以色列的殘酷轟炸已為數百萬人帶來了極大規模的流血和痛苦,轟炸的強度、破壞和痛苦的規模是前所未見的。加薩已有超過1萬4,000人喪生,其中包括5,500名兒童。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實質且有效停火的訴求——停火範圍應覆蓋整個加薩走廊,且持續時間應足以實質減輕痛苦;必須以平民和人道人員在整個加薩走廊的行動自由和行動安全為基礎;屆時死者將被尋回、埋葬和哀悼,傷者將得到適當照護和治療,醫院和診所將得到修復並獲得必要物資。

國際特赦組織也重申,獨立觀察員——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佔領土調查委員會、聯合國巴勒斯坦被佔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國際刑事法院和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組織的工作人員,應獲准進入加薩地帶,對當地局勢進行調查,包括非法空襲和地面攻擊以及各方違反國際人道法的其他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關於停火應包含的內容之聲明請見此處

背景資訊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在為期4天的人道停火期間,至少50名以色列女性和兒童人質將被釋放。每增加10名人質獲釋,停火時間就會延長一天。

人質和囚犯協議可能還包括另外50名人質和最多300名巴勒斯坦受拘留者,以色列司法部公佈了他們的名字。媒體報道指出,停火可能最多延長10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