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卡達移工不該遭受和我一樣的剝削及虐待」

文/ 穆罕默德,38歲,來自斯里蘭卡的移工

隨著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38歲的穆罕默德看到在卡達工作的機會,可以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當他離開家鄉去卡達工作時,沒有預期到接下來的數個月會充滿擔憂、悲傷、壓力,以及對回家的無限渴望。他在卡達舉辦2022世界盃足球賽之後一年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揭露自己在卡達當移工的時候所面對的剝削。

斯里蘭卡近期面臨柴油危機以及食物價格飆升危機,即使有穩定工作,要養活我的家庭變得越來越困難。後來聽到卡達有工作機會,我充滿希望地認為自己可以在國外工作、領更高的薪水,為家庭付出更多。

斯里蘭卡當地的招募單位跟我說我必須付40萬斯里蘭卡盧比(約1220美元)才能登記申請工作。我把我的三輪計程車(tuk-tuk)賣掉籌錢,雖然那是我唯一的交通工具也是我的生財工具。我當時覺得如果想要多賺點錢給家人,這是必要的犧牲。

隨著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38歲的穆罕默德看到在卡達工作的機會,可以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Private
隨著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38歲的穆罕默德看到在卡達工作的機會,可以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Private

2023年初我離開斯里蘭卡,期望能有更好的未來,但是一到卡達、看到我的住處,我所有希望都破滅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不對勁的感覺。我感覺到有些事情不太對,之前我也有出國工作過,但這次的感覺不一樣。

住處非常髒亂,10個人共用一個房間,我們被迫每天在建築工地輪班10小時蓋房子,沒有任何保護措施,連頭盔都沒有,在酷熱的天氣做非常艱難且高強度的工作。

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我等著領薪水,公司卻跟我們說要扣押第一個月的薪水,我們只能從第二個月開始領薪水。我們因為辛勞工作累壞了,卻只能每週拿到一點點錢買食物和其他基本用品。

我沒辦法寄錢回家。沒了收入來源,我的母親和妻子只能向鄰居借錢還有典當珠寶才有足夠的錢過活。

穆罕默德

這跟他們在斯里蘭卡招募時承諾的不一樣,我覺得很挫折,但還是得繼續工作,我需要這份工作養家,我以為至少等到薪水入帳的時候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所以我沒有抱怨什麼,只是承擔了這份工作帶來的壓力。

第二個月很快地又過去了。我們詢問薪水的事情時,他們告訴我們下個月就能領到錢。我沒辦法寄錢回家。沒了收入來源,我的母親和妻子只能向鄰居借錢還有典當珠寶才有足夠的錢過活。他們覺得很無助但也別無他法,只能勉強度日。

連續三個月都沒拿到薪水讓我感到絕望又灰心喪志,我和幾個同事投訴公司扣押我們的薪水,我的幾個同事甚至已經數個月沒有領到錢。

一般來說有投訴案的時候,公司會收到通知。這段期間我們暫停工作,懷抱希望自己的案子能得到好的結果。結果公司竟然停止發放基本伙食費和生活費,還把我們趕出住處,拒絕支付積欠的薪水。

卡達移工的住處通常非常擁擠,10個人被迫擠在同一間房間。© AFP via Getty Images
卡達移工的住處通常非常擁擠,10個人被迫擠在同一間房間。© AFP via Getty Images

好幾週過去了,我們一天只能吃一餐或是什麼都沒得吃。我非常絕望,向任何可能的對象尋求協助。有一天我看到國際特赦組織針對國際足球總會(FIFA)和卡達虐待移工進行的倡議活動,我試著尋求協助,國際特赦組織建議我們去找卡達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會進而幫我們找到庇護所,當地的社運人士則提供我們食物。

我和同事甚至有一度因為沒錢,得一路走到勞工法院;那裡沒有人行道,所以我們只能在炙熱的陽光下走在高速公路上。而我們最後得到的答案竟是他們沒有收到我們的案件。

我們當時仍抱有希望,以為法院會捎來消息,給我們公正的裁定補償我們損失的時間和金錢。我們被召回勞工法院,官員跟我們說他會確保我們獲得未支付的薪水還有卡達的身分資料,好讓我們能夠換公司並繼續工作養家。我當時為了去卡達工作已經付出很多金錢甚至負債,我沒辦法承擔馬上回家這樣的決定。我們不斷要求,但這位官員卻始終沒有兌現承諾。

最後,在抵達杜哈的8個月後,公司只提供我兩個月的薪水。公司不給我們身分證件,所以我別無選擇只能收下那張回斯里蘭卡的機票。

卡達政府並沒有適當執行法規來保障我們這樣的人。各公司知道大部分的移工寧可失去一切回到家鄉,也不願意沒有住所、沒有食物地留在這裡。要不是有國際特赦組織這樣的人權組織支持,我們根本沒辦法撐那麼久。

我覺得勞工法院跟這些公司企業有掛勾,我們的遭遇根本沒有公理正義。

我們的遭遇根本沒有公理正義。

穆罕默德

現在我回到家鄉,在我找到穩定的工作之前,只能在鎮上打零工賺錢。運氣好的話,一天可以賺大概1,500斯里蘭卡盧比(約4.60美元)。回來之後我的生活比去卡達之前更糟,我覺得要是我一開始就沒有去卡達可能還比較好,去卡達工作讓我失去的比收穫還多。

我希望能藉由講述我的故事,讓別人不用遭受跟我一樣的苦。令人難過的是,我並不是唯一受苦受難的人。卡達的移工不該遭受和我一樣的剝削及虐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