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有倖存者檢舉,Google仍未能處理網路上的性剝削內容

國際特赦組織12月8日表示,即使遭數位性犯罪針對的南韓女性發起長期倡議,首次特別指出這個問題,然而過了整整一年,Google仍未能解決從搜尋結果移除非合意性侵內容的系統缺陷。

試圖從網路上移除非合意性私密影片的倖存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不斷發現Google提交移除內容要求的過程複雜、不完整且得不到回應。 

一年前的今天,在倖存者與當地社運人士倡議多年以後,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全球連署,呼籲Google處理其檢舉系統的缺失。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遭網路性剝削針對的南韓女性只有一個簡單的目標:從網路上移除這種具侵犯性且會導致創傷的內容。但是Google檢舉系統的缺陷讓這件事變得相當困難。」

「在很久之前,在國際特赦組織去年首次向Google講述倖存者故事的許久之前,Google早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解決系統的缺陷,或至少減輕這個問題,但Google的進度遠遠不足。Google必須採取緊急行動,避免性剝削倖存者因其服務缺失而持續受到傷害。」

多年來,許多倖存者不斷嘗試將自己的性私密影片從Google搜尋結果中移除,但是該公司的檢舉系統複雜且曲折,處理的速度也非常慢,因此網路上仍有許多私密影片。

過去一年來,Google或許有採取行動試圖解決這個狀況,但是還需要更多努力。

國際特赦組織Ming Yu Hah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2年12月8日所發布的研究中,發現Google只要迅速處理移除內容的要求,就能大幅減少倖存者所受的折磨。Google未能做到這點,導致婦女和女童在檢舉過程中承受長期身心傷害。

倖存者特別指出,適用的檢舉表單非常難找,而且檢舉內容的類型包含模糊不清的分類。

這一年來,Google已經修改及更新了許多有問題的頁面。舉例而言,在某些表單裡,只要點擊一個按鈕就能前往「檢舉應依法移除的內容」表單。然而,倖存者表示這樣的改變,並沒有改善他們的處境。

他們也表示多種表單令人困惑、檢舉過程缺乏透明度,以及Google未能妥善處理倖存者創傷的情形依然存在。

N號房的陰影依然籠罩南韓

2020年3月,一個南韓記者團隊揭露通訊軟體Telegram上有8個祕密聊天室,這些聊天室事先未經本人同意,利用加密貨幣共享和販售數千部女性非合意性私密影片。南韓警方表示有超過6萬人因加入聊天室而成為共犯,這起事件就是「N號房」事件。

雖然有一些「N號房」聊天室管理員已經入獄,但相關內容仍然出現在Google的搜尋結果頁面。加害人不斷以未刪除的影像內容威脅倖存者,逼迫他們拍攝更多性剝削的內容。

Google未能幫助迅速刪除這些有害內容,因此未履行其人權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

若未全數刪除倖存者的非合意內容和個人資訊,就算已懲罰最初的加害人,婦女和女童仍會遭受更多的傷害和犯罪。

然而,倖存者使用Google的檢舉功能,試圖移除網路內容的過程緩慢且令人困惑,導致問題更為嚴重。

「過去一年來,Google或許有採取行動試圖解決這個狀況,但是還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國際特赦組織響應女性權利社運人士的訴求,呼籲Google簡化其檢舉流程。」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

「Google也必須開始採取更實際的措施,避免非合意性私密內容再次傳播,且在檢視內容時,必須優先考量倖存者。」

Google必須履行對倖存者的人權責任

《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詳細闡述了企業尊重人權的責任,內容表明所有企業都有義務避免其行為造成或加劇對於人權的負面影響,若產生類似影響則應加以處理。

Google自身的人權政策承諾會「維護《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所訂下的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Google未能迅速刪除這些有害內容,因此未能履行其人權責任。」

「數位性犯罪的倖存者仰賴Google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支持——移除非合意性私密內容——而Google必須更努力提供這樣的支持。」

2023年12月5日,Google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該公司「長期以來承諾打擊由科技助長的性騷擾和暴力」。Google知曉倖存者在應對「來自眾多網路平台和服務」的移除要求時所面臨的困難,也指出自己為幫助用戶了解產品政策而創建「透明度中心」,也配合南韓《電信商業法》(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Act)而創建「幫助中心」頁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