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毫無安全之處」:以色列的非法攻擊顯示其無情漠視巴勒斯坦人性命

  • 造成46位平民死亡的戰爭罪找到更多證據
  • 教堂攻擊的受害者包含3個月大的嬰兒和80歲女性
  • 「在這場戰爭期間,加薩毫無安全之處」——拉梅茲・蘇里,3個孩子被殺害

以色列部隊持續強烈轟炸加薩走廊佔領區,再次顯示其對平民造成災難性傷亡令人不寒而慄的漠視。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研究、遊說暨政策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加薩的死亡人數非常駭人,共有超過1萬1,000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害;在6週內有超過4,600名兒童喪命。這顯示出在下令攻擊和執行攻擊的以色列部隊眼中,巴勒斯坦人的生命無異於草芥。」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調查戰爭期間的違法行為,並記錄到2起以色列攻擊造成46位平民死亡,其中包含20名兒童的案例。最年長的受害者是一名80歲女性,最年幼的受害者則是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這些攻擊必須視為戰爭罪加以調查。

攻擊發生在10月19日和20日,加薩市數百位流離失所的平民避難的一間教堂,以及加薩中部紐瑟拉特(al-Nuseirat )難民營的一間房屋遭受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深入調查,確認這些攻擊屬於無差別攻擊,或直接攻擊平民或民用物體,必須視為戰爭罪加以調查。

倖存者和受害者親屬的駭人敘述,描述了這些攻擊造成的毀滅性傷亡,這就是以色列軍方的無情攻擊,每日造成加薩平民大規模苦難的大致情形,更突顯了立即停火的急迫需求。



國際特赦組織拜訪了遭受攻擊的地點,拍下每場攻擊後的照片,並訪問了共14人,其中包含9名倖存者、2名目擊者、1名受害者親屬,以及2名教堂領袖。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分析了衛星影像及開源影音素材,以定位攻擊發生的地點和證實攻擊事件。

2023年10月20日,民眾參加在以色列攻擊加薩市聖波斐利教堂時喪命的受害者告別式。(Copyright: Ali Jadallah/Anadolu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0月20日,民眾參加在以色列攻擊加薩市聖波斐利教堂時喪命的受害者告別式。(Copyright: Ali Jadallah/Anadolu via Getty Images)
「我的心和我的孩子一同死去」



10月19日,以色列空襲加薩舊城區中心聖波斐利希臘正教教堂(Saint Porphyrius Greek Orthodox Church)的一棟建築;根據估計,當時有450名國內流離失所的加薩基督教信徒在教堂內避難。那場空襲造成18人死亡,至少12人受傷。

拉梅茲・蘇里(Ramez al-Sury)在那場攻擊中失去3個孩子和另外10個親戚,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那天晚上,我的心和我的孩子一同死去。我的小孩全都死了:11歲的馬吉德(Majid)、12歲的茱莉(Julie)和14歲的蘇海爾(Suhail)。我現在什麼都不剩,我應該要和我的孩子一起死的。」

「我2分鐘前才離開他們。我的姐妹要我下樓去地下室幫助我父親,他因為中風而臥病在床⋯⋯我的孩子留在房間內,跟我的表親和他們的妻子與孩子待在一起。攻擊就在那時候發生,每一個人都被殺了。」

「我們離開家裡住進教堂,因為我們以為在那裡可以得到保護。我們無處可去⋯⋯教堂擠滿和平的民眾,裡面只有和平的人⋯⋯在這場戰爭期間,加薩毫無安全之處。轟炸日日夜夜在各地發生,每一天都有更多平民死亡。我們為和平祈禱,但我們已經心碎。」

納赫德(Nahed)和馬爾萬・塔拉齊(Marwan Tarazi),他們在加薩聖波斐利希臘正教教堂的攻擊中喪命。
納赫德(Nahed)和馬爾萬・塔拉齊(Marwan Tarazi),他們在加薩聖波斐利希臘正教教堂的攻擊中喪命。

我們為和平祈禱,但我們已經心碎。

拉梅茲・蘇里,3個孩子喪命



薩米・塔拉齊(Sami Tarazi)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的父母納赫德(Nahed)和馬爾萬(Marwan),以及6個月大的表親喬兒(Joelle)和80歲親戚伊蓮(Elaine)都在攻擊中罹難。

其中一名教堂領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轟炸我們的教堂,沒有人為造成這場悲劇提供任何解釋。這裡是教堂,是和平、愛和祈禱的地方⋯⋯現在的加薩毫無安全之處。」

10月20日,以色列軍方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一段空拍機影片,拍下教堂建築遭受攻擊的時刻,影片由國際特赦組織檢視及備份。隨後數家新聞媒體引述以色列軍方聲明表示「以色列國防軍戰鬥機攻擊恐怖組織哈馬斯的一處指揮與控制中心,該中心先前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和迫擊砲」,並且承認攻擊造成「該區域內一所教堂的牆壁毀損」,同時保證「正在審視該起事件」。

然而,以色列軍方已經刪除該起攻擊的影片,以色列軍方和當局皆尚未提供任何資訊,證實遭毀的教堂建築是哈馬斯「指揮與控制中心」的主張,也沒有提供其聲稱正在審視該起攻擊的進一步資訊。

加薩市聖波斐利希臘正教教堂遭攻擊的地點,地圖上紅框標示的範圍是估計受到以色列軍隊攻擊影響的區域。
加薩市聖波斐利希臘正教教堂遭攻擊的地點,地圖上紅框標示的範圍是估計受到以色列軍隊攻擊影響的區域。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檢查、證實並定位了社群媒體上拍攝攻擊後果的影片和照片,也分析了該處在攻擊前後的衛星影像——所有影像證據皆能證明教堂其中一棟建築完全毀損、另一棟建築部分毀損。

國際特赦組織的武器專家也檢查了軍方的影片和其他照片,並且得出結論顯示一場大型空襲直接攻擊傷亡民眾避難的建築。

在空襲發生之前,教堂的工作人員早已公開表示有數百位平民在教堂內避難,因此以色列軍方理應知道這件事。以色列軍方同意攻擊已知有流離失所平民避難的教堂,這樣的行為非常輕率,即便認為附近有軍事目標,仍可構成戰爭罪。

薇歐拉・艾馬什(Viola Amash)、她的丈夫艾卜戴諾・蘇里(Abdennour Al-Sury)和年幼的女兒艾莉亞(Alia)都在以色列空襲加薩市教堂建築時被殺害。
薇歐拉・艾馬什(Viola Amash)、她的丈夫艾卜戴諾・蘇里(Abdennour Al-Sury)和年幼的女兒艾莉亞(Alia)都在以色列空襲加薩市教堂建築時被殺害。

 

「我這輩子都會帶著那股罪惡感」

當地時間10月20日約下午2點時,28位平民被以色列的攻擊殺害,其中包含12名兒童,該起攻擊也摧毀了加薩走廊中部艾迪(al-Aydi)家族的住家,以及嚴重毀損紐瑟拉特難民營2間相鄰的房屋,攻擊地點就在以色列軍方命令加薩北部居民前往的區域內。

拉米・艾迪(Rami al-Aydi)、他的妻子拉寧(Ranin)和3個孩子——10歲的吉娜(Ghina)、8歲的瑪雅(Maya)和6歲的伊亞德(Iyad)——全數遭到殺害。澤娜・阿卜・什哈達(Zeina Abu Shehada)和她的2個孩子——4歲的艾米爾・艾迪(Amir al-Aydi)和3歲的拉肯・艾迪(Rakan al-Aydi),以及澤娜的2名姊妹和母親也被殺害。

攻擊的倖存者哈尼・艾迪(Hani al-Aydi)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坐在家裡,滿屋子都是人,有很多小孩和親戚。突然間,毫無預兆,所有東西都砸到我們頭上。我的所有兄弟、姪兒、姪女都死了,我的母親和姐妹也死了,我們失去了房子⋯⋯現在這裡什麼都沒有,我們現在一無所有還流離失所。我不知道情況會變得多遭,還能再更糟嗎?」

哈澤姆・阿卜・什哈達(Hazem Abu Shehada)的妻子和3個女兒都是罹難者。他們為了尋求安全而從附近的馬加齊(al-Maghazi)難民營搬離。哈澤姆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這輩子都會帶著那股罪惡感。當初是我建議他們暫時搬過去。我希望自己沒有那麼做,我希望我能回到過去。我寧願我們全部一起死去,而非失去我的家人。」

我希望我能回到過去。我寧願我們全部一起死去,而非失去我的家人。

哈澤姆・阿卜・什哈達,妻子和3個女兒喪命。

該起攻擊也造成附近艾什蘭(al-Ashram)和阿卜・札爾卡(Abu Zarqa)2個家庭的房屋嚴重毀損,幾乎全毀。阿卜・札爾卡家的房子裡有6人喪命,包含4名兒童:12歲的松多絲(Sondos)和11歲的艾莉吉(Areej)姐妹,以及她們的表親,10歲的亞拉(Yara)和12歲的卡米斯・阿卜・塔胡恩(Khamis Abu Tahoun)。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發現,直接遭受攻擊的艾迪家族房屋和附近2棟房屋內,當時在場的全部都是平民。艾迪家族內有2人持有以色列工作許可,而這需要經過以色列當局嚴密安全審查本人及其親屬才能取得。

該地點的衛星影像顯示破壞在世界協調時間(UTC)10月20日11:19至10月21日08:00之間發生,符合空襲發生的時間。該區域和許多建築疑似遭受嚴重毀損。

該地點在2023年10月18日空襲發生前,以及2023年10月21日空襲發生後的衛星影像。該區域和許多建築疑似遭受嚴重毀損。
該地點在2023年10月18日空襲發生前,以及2023年10月21日空襲發生後的衛星影像。該區域和許多建築疑似遭受嚴重毀損。

這些致命的非法攻擊,是漠視巴勒斯坦平民模式的一部分。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研究、遊說暨政策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

國際特赦組織也檢視了以色列軍方的相關聲明,並於10月30日,向以色列軍方發言人提出教堂攻擊和紐瑟拉特難民營攻擊的相關問題。在本文發布之時,國際特赦組織尚未收到回覆。

以色列當局尚未公布與上述攻擊原因相關的可信證據,包含聲稱那些地點有軍事目標的證據。針對教堂建築的轟炸,以色列軍方反而公布了與聲稱內容相抵觸的資訊,包含一部在公佈後撤下的影片,以及一則軍方未能證實的聲明。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並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遭攻擊的建築可能屬於軍事目標,或是由士兵使用。

我們得出的結論奠基於先前國際特赦組織對於這場衝突的以色列非法攻擊紀錄,以及以色列先前在加薩的軍事行動,所記錄到模式相似的非法攻擊。目前的轟炸無論在其強度、平民傷亡人數,以及對住家、學校、醫院和其他民用基礎建設的破壞程度等方面,在加薩都是前所未見。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研究、遊說暨政策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這些致命的非法攻擊,是漠視巴勒斯坦平民模式的一部分,也顯示以色列軍方前所未有的猛烈攻擊造成毀滅性影響,不論平民住在哪裡或在哪裡避難,加薩已經毫無安全之處。」

「我們敦促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立即採取實際行動,加速2021年展開的戰爭罪和國際法其他罪行的調查。」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支持人權工作

國際特赦組織長期關注以巴衝突,並派遣研究員深入當地調查。由於以色列的攻擊和通訊限制,記錄侵犯行為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們必須記錄並保存關鍵證據,才能為人權遭受侵害的平民伸張正義!

國際人道法

以色列部隊先前的軍事行動無情漠視國際人道法,國際特赦組織已經留下詳盡紀錄,但目前的轟炸強度和殘酷程度都是前所未見。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研究、遊說暨政策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武裝衝突各方必須時時辨別平民與民用物體以及士兵與軍事目標。衝突各方禁止直接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也禁止發動無差別攻擊。

在攻擊軍事目標時,以色列有義務採取所有可行的預防措施,避免平民傷亡和毀損民用物體,以及將任何情況的影響降到最低。這些預防措施包含採取所有可行措施,證實目標確實屬於軍事目標、選擇能將平民傷害降到最低的攻擊手段和方法、評估攻擊強度是否過當、在可行的狀況下事先給予有效警告,以及在攻擊明顯違法時取消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沒有找到任何證據,顯示2處空襲地點有任何軍事目標,或建築內的民眾為軍事人員,因而提出這些空襲直接攻擊平民或民用物體的擔憂。

但是即便在遭受攻擊的建築附近有合法軍事目標,這些攻擊仍未區分軍事目標和民用物體。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證據亦指出以色列軍方並未採取可行的預防措施,將對平民和平民財物的損害降到最低,包含未在發動攻擊前提供任何警告,而軍方至少應警告住在攻擊地點的平民。

造成平民傷亡的無差別攻擊構成戰爭罪。國際特赦組織長期記錄以色列長期輕率攻擊民用物體的模式,以及2008年至2009年2014年2021年的衝突,多次構成直接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屬於戰爭罪。

加薩地區人口密度極高,造成衝突各方的挑戰加劇。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採取可行的預防措施保護平民免於受到攻擊影響,包含在可行範圍內,避免鎖定人口稠密地區中的軍事目標。

然而,即便武裝團體沒有履行該義務,以色列政府也應該遵守國際人道法,包含禁止無差別及強度過當(不符比例原則)的攻擊。

背景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方立即停火以避免更多平民喪生,並確保在加薩人民面臨前所未見的人道危機時,有管道能夠得到援助。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對以色列發射無差別攻擊火箭彈,並派出戰士犯下戰爭罪,其中包含蓄意大規模殺害平民及挾持人質。據以色列當局所述,包含33名孩童在內,至少有239人仍受哈馬斯或其他武裝團體控制。

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到以色列部隊在加薩地區罪證確鑿的戰爭罪行為,包含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整個家族被消滅,以及摧毀住宅區的其他無差別攻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