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莎・吉娜・艾米妮發生了什麼事?

瑪莎・吉娜・艾米妮(Mahsa/Zhina Amini)是伊朗受壓迫的少數族群庫德族人,2022年9月,她與哥哥一同前往德黑蘭,不料卻遭伊朗「道德警察」(gasht-e ershad)攔下逮捕。道德警察在當地,經常恣意拘留任何違反侵害權利且具歧視性強制頭巾法的女性。

目擊者表示,警方強行將她推進廂型車裡並毆打她,接著將她載往德黑蘭的沃札拉(Vozara)拘留中心。當局告訴瑪莎・吉娜・艾米妮與她的哥哥,要將艾米妮移送至沃札拉進行「教育課程」,對違反國家嚴格伊斯蘭服儀規定的女性進行「行為改造」。艾米妮的哥哥在抗議時也遭到毆打。

在瑪莎・吉娜・艾米妮被捕後數小時,可信報導指出「道德警察」在箱型車內對她施加酷刑及其他不當對待,包含重擊頭部。她陷入昏迷,由救護車送往德黑蘭的卡斯拉(Kasra)醫院。

3日後,她在2022年9月16日於醫院身亡。

當時她年僅22歲。

示威者後來怎麼了?

瑪莎・吉娜・艾米妮在拘留期間死亡,促使伊朗全國挺身發起「女性、生命、自由」(Woman Life Freedom)示威,對抗數十年來的不平等和大規模壓迫。伊朗當局以非法武力作為回應,例如對大致和平的示威群眾發射實彈、金屬彈粒和催淚彈等。

維安部隊非法殺害了包含兒童在內共數百名示威者,有超過數百人因金屬彈粒而失明,此外更有數千人因非法武力而身受重傷。許多人因害怕被捕而選擇不就醫。成千上萬人遭到恣意逮捕。

示威期間與示威過後,情報單位與維安部隊也大規模實施酷刑及其他不當對待。包含兒童在內,許多示威者都遭到酷刑虐待。

伊朗有處決示威者嗎?

過去一年中,伊朗當局將死刑作為政治鎮壓手段的頻率越來越高,向群眾灌輸恐懼,並在經過虛假又極為不公的審判後處決了7名與示威相關的男子。

有些人因破壞公共財產等罪名被處決,但是這些罪名根本沒有達到如謀殺以及涉及示威期間維安人員死亡等更為嚴重罪行的門檻。這些處決案例,都是伊朗最高法院在缺乏證據且未調查酷刑指控的情況下,所草率做出的不公正定罪。

伊朗當局殘暴鎮壓異議聲音,示威者面臨處決的風險提高,但示威者不是唯一受影響的族群。當局也對毒品相關罪行實施更多死刑判決,同時處決政治異議人士。當局也以死刑針對受壓迫的少數族群,例如俾路支人(Baluchi)等。除此之外,2023年有一些人因為社群媒體貼文,或發生成年、合意的性關係而遭到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在做什麼? 

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的全國示威期間,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記錄伊朗當局在鎮壓示威時屢屢犯下的國際法罪行,以及其他嚴重的人權侵害。

目前我們發現:

多年來,國際特赦組織不斷呼籲針對伊朗建立獨立的國際調查與問責機制。

「女性、生命、自由」示威在2022年開始時,如同各位一樣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呼籲聯合國建立真相調查小組,調查示威者受到的人權侵害情形。包含25萬名伊朗人在內,共有100萬人加入呼籲行動,最後終於在2022年11月獲得回音。

我們持續要求伊朗當局立即撤銷所有與示威相關的定罪與死刑判決。我們會持續調查伊朗當局在示威期間及後續的犯罪行徑,同時呼籲伊朗當局負起責任。

現在情況如何? 

仍有許多未竟之事需要努力。

伊朗當局依然持續犯下國際法罪行並且逍遙法外。他們不斷加強控制手腕,掌握權力、激發恐懼、去除異己。

他們對受拘留者施以酷刑,騷擾勇敢發聲要求真相與正義的受害者家屬。女性仍然面臨被起訴、被學校和大學退學、被解僱、沒收車輛等情形,也因為對抗歧視性的強制頭巾法而面臨其他懲罰。

伊朗當局加強使用死刑作為壓迫手段,如今已有至少7名男子因示威遭處決,另有數十人則可能因與示威有關聯而被處決或判處死刑。

這就是我們需要你的原因。我們希望你能一起呼籲伊朗當局:以廢除死刑為目標,暫停執行所有死刑。

你可以這樣幫助伊朗示威者

在伊朗,人民不顧風險持續要求平等,希望終結數十年的壓迫,請與伊朗人民站在一起並聲援他們。在許多伊朗人呼籲在瑪莎・吉娜・艾米妮於拘留期間逝世週年當天發起示威的同時,他們也非常擔心伊朗政府會對他們施加當局慣用的殘暴手段。請讓伊朗當局知道,全球依然緊盯著這一切,並要他們終止侵害行徑。每個人都享有和平示威權而無須害怕遭到報復,包含死刑威脅。

各國必須要求伊朗當局正式暫停執行所有死刑、指派代表探訪伊朗關押死刑犯的監獄,並要求出席可判處死刑的案件審判。各國政府也必須為正義鋪路,解決伊朗官員得以持續系統性有罪免責的情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