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死亡人數節節攀升,全球必須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對抗血腥鎮壓

國際特赦組織9月23日表示,在瑪莎.艾米尼(Mahsa Amini)死後的幾日內,伊朗維安部隊祭出大幅升級的致命手段來對付示威者。而示威者面對維安部隊的勇氣,則顯示出伊朗全國對於當局濫用強制女性佩戴頭巾的法律、非法殺害和廣泛鎮壓的行徑感到極為憤怒。 

國際特赦組織從9月21日至9月22日兩晚在20個城市和10個省發生的新暴力事件中收集到的證據,顯示出令人極為擔憂的模式:伊朗維安部隊蓄意向示威者發射實彈。死亡人數達到至少30人,其中有4名兒童。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全球採取緊急行動,並警告在伊朗當局刻意封鎖網路的情況下可能發生更多流血事件。

僅僅在9月21日晚間,維安部隊的槍擊行為就造成至少19人死亡,其中至少包含3名兒童。國際特赦組織檢視了已故受害者的照片與影片,他們的頭部、胸部和腹部都有著駭人的傷口。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表示:「不斷上升的死亡人數令人擔憂,這顯示出伊朗當局在斷網的黑暗中是如此的草菅人命。在伊朗並沒有所謂的『公正調查』。聯合國會員國絕對不可以只發表軟弱的聲明,應該要聆聽伊朗受害者與人權捍衛者要求正義的吶喊,現在馬上就該建立起聯合國獨立調查機制。」

街頭上展現的憤怒也顯示了伊朗人是如何看待無處不在的「道德警察」和強制女性佩戴頭巾的法律。伊朗社會現在就該徹底、永遠地革除這些歧視性法律,並移除執行這些法律的維安部隊。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9月21日遭維安部隊所槍殺的19人名單,其中包含3名兒童。9月22日也確認了另外兩人死亡,包含一名16歲的旁觀者。進一步的死亡情形也正在調查中。

21歲男子Milan Haghigi於9月21日遭到維安部隊殺害。他的父親同樣因國際社會未能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來解決伊朗連續殺害示威者的情形而倍感沮喪。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人們期望聯合國捍衛我們、捍衛示威者。我當然也可以譴責 [伊朗當局],全世界都可以譴責他們。但這樣譴責到底有什麼用?」

目擊者表示,涉入致命槍擊事件的維安部隊包括革命衛隊人員、準軍事Basij部隊和便衣維安官員。這些維安部隊為了驅散、威嚇與懲罰示威者,或為了阻止示威者進入政府大樓,便向他們發射實彈。國際法禁止這種行為;根據國際法,僅有在生命受到立即危險或面對嚴重受傷威脅,在別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致命武器。

除了於9月21日遭到殺害的19人之外,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了9月22日在科吉盧耶-博韋艾哈邁德省(Kohgilouyeh and Bouyer Ahmad)迪達西市(Dehdasht)遭維安部隊殺害的另外兩人,其中包含一名16歲的旁觀者。

因為歧視性和有辱人格的強制頭巾法,22歲的瑪莎.艾米尼遭伊朗「道德警察」暴力逮捕,隨後於警方拘留期間死亡,此事引發全國示威。國際特赦組織自示威爆發以來,已記錄了遭維安部隊殺害的30人姓名:22名男性、4名女性與4名兒童。國際特赦組織相信實際的死亡人數更高,並正在進行更多的調查。 

在以下地點:艾布士(Alborz)、伊斯法罕(Esfahan)、伊拉姆(Ilam)、科吉盧耶-博韋艾哈邁德省(Kohgilouyeh and Bouyer Ahmad)、克爾曼沙赫(Kermanshah)、庫德斯坦(Kurdistan)、馬贊德蘭(Mazandaran)、塞姆南(Semnan)、德黑蘭(Tehran)和西亞塞拜然省(West Azerbaijan)都有死亡的紀錄。 

西亞塞拜然省

亞塞拜然省是9月21日晚間死亡人數最多的省之一,至少有3名男子和2名兒童死亡。死者包含奧什諾維耶(Oshnavieh)的 Sadrodin Litani、Milan Haghighi 和16歲的 Amin Marefat,以及Balou村的 Danesh Rahnama 和17歲的 Abdollah Mahmoudpour。 
 
一名人權捍衛者提供國際特赦組織一名來自奧什諾維耶市示威者的書面紀錄,內容描述9月21日示威者試圖進入地方首長辦公室時,革命衛隊人員隨機對他們發射實彈。該名示威者說:「革命衛隊攻擊人們,並以槍枝直接 [向示威者] 射擊,導致3人喪命⋯⋯其中包含在幾公尺內遭到腹部和頸部射擊的 Sadroddin Litani,以及心臟中彈、子彈從背部穿出的 Amin Marefat。」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了一段影片證據,顯示 Amin Marefat 的遺體背部有一個彈孔。 
 
奧什諾維耶市第三名受害者 Milan Haghighi 的父親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死於包含腿部和軀幹的致命槍傷。 
 
根據與當地有聯繫的人權捍衛者提供國際特赦組織的消息,Balou村的致命槍擊事件發生在巴斯基(Basij)總部前方。國際特赦組織取得了一名目擊者的語音訊息:「他們 [維安部隊] 正在直接殺我們。」 

科吉盧耶-博韋艾哈邁德省

來自迪達西市的兩名目擊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9月22日,革命衛隊人員為驅散示威者而開始不斷隨機發射實彈,造成16歲的旁觀者 Pedram Azarnoush 中槍身亡。當地人表示,當晚維安部隊殺害了第二名男子,已確認其身份為 Mehrdad Behnam Vasl。 

兩名目擊者的其中一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那個年輕男孩靠在牆上,只是在看著人們示威。示威者正在逃竄,他沒想到子彈會朝他的方向射來⋯⋯維安部隊向四面八方不斷開槍,每個人都有中槍的風險,中槍或不中槍全看你的運氣。」

目擊者表示革命衛隊躲藏在迪達西市內一座廣場的樹木之間。他們向高喊口號的示威者開槍時並沒有受到威脅。

目擊者表示,維安部隊發射實彈造成數人受到嚴重槍傷,其中包含腿部中彈的13歲男孩Amirali Douhandeh。他們回報表示,維安與情報官員已在迪達西市的 Emam Khomeini 醫院增加人力部署,嚴加守衛治療受傷示威者的區域。 

塞姆南省

塞姆南省加姆薩爾市(Garmsar)的資訊也呈現出維安部隊恣意開槍的類似模式,導致至少一名年輕示威者 Mehdi Asgari 於9月21日在警察局前死亡。 
 
網路上流傳著據稱為該事件的影片,內容可見示威者在朝警察局投擲石塊並踹踢大門時遭到開火,兩名示威者在槍聲中倒地。國際特赦組織檢視同一事件的第二支影片,顯示一名示威者無生命跡象的流著血躺在地上。 

馬贊德蘭省

在馬讚德蘭省已記錄到至少6男1女遭到殺害,他們的名字是在加埃姆沙赫爾市(Ghaemshahr)遇害的 Mohsen Mohammadi、在瑙沙赫爾市(Noshahr)遇害的 Hannaneh Kia、Hossein Ali Kia 和 Mehrzad Avazpour、在薩里市(Sari)遇害的 Mohammad Hosseinikhah、在巴波爾市(Babol)遇害的 Milad Zare,以及在安薩利港(Bandar-e Anzali)遇害的 Amir Norouzi。

根據一名記者報導,Hannaneh Kia 的兩位朋友表示,她在看完醫生離開的路途上遭到槍殺。 

研究方法

國際特赦組織為調查進行中的示威鎮壓行動,迄今已與30人訪談並取得視聽證據,其中包含10名目擊者、6名示威者與1名受害者家屬,以及4名人權捍衛者與9名在伊朗輪流聯絡當地第一手消息的外部記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