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該付錢了:緬甸軍方殘暴鎮壓羅興亞人的6年後

Meta該為自己在緬甸種族清洗中所扮演的角色賠償羅興亞人

2023年8月25日是緬甸軍方殘暴鎮壓羅興亞人6週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Meta應立即賠償羅興亞人,因為在緬甸針對這個受迫害少數民族的種族清洗行動中,Facebook(臉書)扮演了相當的角色。在鎮壓期間,緬甸軍方性侵羅興亞婦女和女孩、燒毀一座座村莊,並殺害數以千計的人。

臉書的演算法以及Meta對獲利的無情追求,創造出了一個同溫層,這樣的同溫層挑起對羅興亞人的仇恨,也導致造成羅興亞民族被迫全體逃離緬甸的現況。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 Maung Sawyeddollah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 Maung Sawyeddollah

這起事件是社群媒體公司涉入人權危機最嚴重的案例之一,因此備受關注,但羅興亞人仍在等待Meta的賠償。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科技巨頭問責(Big Tech Accountability)主任Pat de Brún表示:「自從Meta助長了羅興亞人所遭受的恐怖暴行,至今已經過了6年。這起事件是社群媒體公司涉入人權危機最嚴重的案例之一,因此備受關注,但羅興亞人仍在等待Meta的賠償。」

「我們的調查已經清楚顯示,臉書危險的演算法必定會不顧一切地衝高『參與度』和企業的獲利,演算法也積極煽動仇恨之火,進而導致大規模暴力行為,讓緬甸超過一半的羅興亞族群被迫流離失所,逃往鄰國孟加拉。」

「現在就是Meta承擔責任的時候。Meta應賠償羅興亞人並修正其商業模型,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8月25日正好也是追究科技巨頭為衝擊人權而負起責任的重要日子,因為《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針對歐盟大型線上平台的關鍵條文也在這天生效。DSA這項法案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目標是在數位時代強化權利,可能在歐盟以外的地區也會產生漣漪效應。

對Meta和馬克・祖克柏的個人請求

2023年8月25日,國際特赦組織半島電視台發表了羅興亞難民蒙・薩都拉(Maung Sawyeddollah)情感豐沛的第一人稱自述。薩都拉還是青少年的時候,被迫逃離緬甸的村莊,一路上經過被燒毀的村莊和屍橫遍野的土地,現在和約100萬名羅興亞人住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難民營,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

蒙・薩都拉(Maung Sawyeddollah)© Private
蒙・薩都拉(Maung Sawyeddollah)© Private

我想和馬克・祖克柏以及他的團隊見面。或許他們有興趣來難民營裡住一兩天?

在薩都拉還是小孩的時候,仇恨尚未因臉書的煽風點火而扎根之前,他和多數為穆斯林的羅興亞朋友,及鄰村多數為佛教徒的若開族孩童一起快樂玩耍。但軍隊進駐後一切都改變了。

薩都拉寫道:「我想和馬克・祖克柏以及他的團隊見面。或許他們有興趣來難民營裡住一兩天?我會告訴他們:『你們看不到自己在我們的苦難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嗎?我們多次拜託你們試著幫助我們改善現況⋯⋯但你們無視我們的請求。告訴我,你們對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嗎?你們眼中重要的是不是只有數據、只有金錢?』」

背景資訊

2022年,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一篇報告詳述Meta於2017年,在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施加的暴行中所扮演的角色。報告揭露臉書2012年的內部研究,顯示Meta早已知悉其演算法可能在現實世界造成嚴重傷害。2016年,Meta自身的研究明確承認「我們的推薦系統助長了極端主義的問題」。

2017年8月,緬甸維安部隊在緬甸的若開邦(Rakhine State),針對羅興亞穆斯林展開殘暴的種族清洗。他們非法殺害數千名羅興亞人,包含年幼的兒童、性侵羅興亞婦女和女童或施以其他性暴力、在拘留中心對羅興亞男性施以酷刑,以及燒毀數百座羅興亞村莊。這些暴力行為導致超過70萬名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

Meta助長了2017年緬甸在若開邦施加的暴行,導致羅興亞人遭受嚴重人權傷害,因此根據國際人權標準,Meta有責任實質賠償羅興亞社群。這包含在必要之處修正Meta的商業模式,確保類似的事件永遠不會再發生。不論在世界的哪裡營運,所有企業都有責任在整個營運過程中尊重一切人權,這是在國際商業與人權標準中,得到廣泛認可的期待值,包含《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聯合國指導原則,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UN Guiding Principles),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跨國企業準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準則,OECD Guidelines for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OECD Guidelines)都有如此的期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