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該付錢了:羅興亞青年蒙・薩都拉的故事

羅興亞難民:Facebook,是時候賠償羅興亞人了

6年前,2017年的8月25日,緬甸軍方展開針對緬甸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數以千計的羅興亞人喪生,超過半數的羅興亞人被迫逃離家園、逃往鄰國孟加拉。蒙・薩都拉(Maung Sawyeddollah)是一名22歲的羅興亞難民,他認為Facebook必須負起一部份的責任。

我想跟你介紹我的家鄉。

我來自緬甸西部一個叫做Nga Yent Change的村莊。父親經營的商店生意興隆,我和父母以及6個弟弟妹妹住在寬敞的大房子裡,房子四周有芒果樹、椰子樹和香蕉樹。大象偶爾會漫步走進村莊,再回到森林。

我在隔壁的村子有很多朋友。他們是若開人(大多是信奉佛教),我們是羅興亞人(大多為穆斯林),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相處。我們就只是一群孩子,一起在空地上玩藤球(chinlone)。一起玩的日子很開心,和其他孩子沒什麼不同。

每天生活都要面對各種困難,連食物和水都難以取得。生活中有火災、有殺戮。

蒙・薩都拉

緬甸軍方針對緬甸羅興亞人的「清洗行動」已經過了6年,我現在住在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這裡是位於孟加拉與緬甸的邊境、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大約100萬名羅興亞人擠在這個地方,住在竹子和防水布所做成的狹小庇護所。每天生活都要面對各種困難,連食物和水都難以取得。生活中有火災、有殺戮。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 Maung Sawyeddollah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 Maung Sawyeddollah

我們為何淪落至此?

我認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Facebook,還有Meta的營運人員要負起責任,他們所創造的環境助長了緬甸軍方對我們的迫害。這間企業的營收驚人,而有部分的營收是透過羅興亞人所遭受的苦難而產生的。

第一次看到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言論在Facebook上延燒時,我才11歲。2012年,一群羅興亞人被指控強暴並殺害一名佛教女孩,這些仇恨言論隨之出現。據我所知,那件刑事案件始終未破案。大約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和若開鄰居溫暖的友誼逐漸冷卻。

在這個區域,不同社群之間一直以來多少有衝突或是關係緊張的時刻,但是在Facebook和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後,我才真正經歷到這種天天上演、揮之不去的敵意。Facebook成為政治人物、偏執者還有投機者的工具,被用來宣傳並助長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這種仇恨最終轉變為真實生活裡的傷害和威脅。

我在Facebook上看到很多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言論、恐伊斯蘭的言論。

蒙・薩都拉

2016下半年,這樣的迫害開始對我和家人造成直接的影響。父親和幾位財務狀況穩定的羅興亞人無端被指控他們攻擊警局,遭受鉅額罰款。我叔叔阿布蘇富揚(Abusufian)和他兒子布夏(Busha)因為沒有支付罰金而被逮捕,又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入獄,他們最終在監獄裡待了超過4年。

2016至2017年,我在Facebook上看到很多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言論、恐伊斯蘭(Islamophobic)的言論。其中一則訊息煽動人們應該要團結起來「拯救自己的國家,驅逐那些非法的『孟加拉人』。」另一則訊息表示「那些非法分子的生育率非常高,若我們繼續縱容,我們國家很快就會有留鬍子的總統了。」我和若開鄰居一起玩藤球的日子就此結束。

我向Facebook檢舉那些言論,但是Facebook並未採取行動,他們只跟我說「這則貼文並沒有違反我們的社群守則」。

殺戮接踵而來

我當時才15歲,是一名用功的好學生,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律師。2017年8月25日,我早起唸書,正在準備入學考試。突然,我聽到警局那邊傳來槍聲,槍聲持續了3小時之久,後來軍隊就來了,他們殺了穆罕默德.沙敏(Mohammad Shomim)。沙敏只是一個當地市場商家的老闆。我沒有目睹他死亡的過程,但我在街上看到他的屍體。接著軍方偷偷在街道放了爆裂物,我看到一名叫作荷辛.艾哈邁德(Hussin Ahmed)的村民在爆炸中身亡。大家都嚇壞了,很多人跑進森林裡躲起來。

我們聽過其他村莊發生的事,所以非常確定軍方會殺了我們。

蒙・薩都拉

我們聽說緬甸當局在其他村莊開始殘殺羅興亞人,隔天就有一些人開始逃往孟加拉。我和家人則在家裡待到8月30日。後來軍方要求大家必須到村裡紅新月會辦公室旁邊的空地集合。我們沒有去。我們聽過其他村莊發生的事,所以非常確定軍方會殺了我們。

我們逃到其他村莊的親友家借住幾晚,後來又短暫回到家,但發現村子空蕩蕩的。大家都知道許多暴力事件已經發生,許多人遭到殺害,婦女和女孩則被強暴。

我和家人決定徒步逃往孟加拉。到處都是屍體,遍佈在村子裡、路途上甚至是稻田中。許多房屋被燒毀。在寒冷的雨中我們在叢林裡跋涉、越過山區,好幾天沒有吃東西。15天後,我們到了孟加拉。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 Maung Sawyeddollah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 Maung Sawyeddollah

6年過去了,住在科克斯巴札爾的難民營中,我依然渴望回家。我不願放棄成為律師的夢想,但是羅興亞青年離開難民營的機會微乎其微,我們沒有受教權。

我依然相信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我們可以生活在一個安全和平的世界。Facebook的高層也是這樣相信嗎?他們並未妥善處理這些仇恨言論,即便公司政策有這樣的要求。

我想要見見馬克・祖克伯還有他的團隊,或許邀請他們來難民營住個一兩晚。我會對他們說:「你們看不到自己在我們的苦難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嗎?我們多次拜託你們試著幫助我們改善現況。提供資金讓羅興亞青年接受教育,雖然沒辦法反轉已經發生的苦難,但是至少可以幫我們建立更好的未來。但你們無視我們的請求。告訴我,你們對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嗎?你們眼中重要的是不是只有數據、只有金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