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州長訪台的人權警示

美國維吉尼亞州州長楊京(Glenn Youngkin)及代表團4月24到29日間將訪問台北、東京,以及首爾。除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外,楊京還將會晤其他政府官員和產業領袖,以加強維吉尼亞州的經濟和文化聯繫。根據維吉尼亞港的數據,中國迄今仍然是維吉尼亞州最大的貿易夥伴。不過,州長在今年1月拒絕該州福特汽車公司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案,種種動作也暗示了這位由商業界轉政界的共和黨新星,極可能成為美國2024總統大選的競逐者。

然而,楊京州長本身卻充滿人權爭議,包括他上任便簽署了11項行政命令來啟動他的優先政治議程,簽署維吉尼亞州史上最高的減稅措施,近4億美元。同時,他還積極推動限制女性對於墮胎的近用權、加重對於罪犯的懲罰等等。眾所周知,2022年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終止對人們進行人工流產的自主權的保護。也就是將墮胎權回歸美國各州進行規範,而目前在美國,有超過一半的州幾乎是完全禁止墮胎,而有更多的州正在準備制定相關限制或禁令。

目前維吉尼亞州允許婦女在懷孕26周內都可以進行人工流產,26周之後若要墮胎,必須要有3位醫師認定持續懷孕將導致婦女死亡或導致無可補救的健康或精神損害,才可進行。然而楊京州長卻強烈主張懷孕15周後,即不得進行人工流產,除非婦女遭到強暴或是有生命危險。這樣的限縮,將導致更多需要醫療協助的懷孕婦女只能尋求非正規的管道,而陷入困境。這項議案在國會討論時,即使是與州長同黨的共和黨國會議員都跑票,因為這樣的政策連醫生都無法被說服。但即使如此,楊京州長仍大力推動此政策。

台灣長期處於被國際社會排除的處境,任何高階政治人物的來訪,從外交的角度來說,自然都是歡迎。但台灣也自詡為是捍衛民主自由價值,與尊重人權的國家同一陣線,主動將聯合國的諸多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在面對有人權爭議的政治人物來訪時,如何堅守人權價值與立場,對於即將接見州長的領導者來說,是一大挑戰。

我們如果不想看到電影【正發生】的可怕境遇,重蹈覆轍地發生在各國的女性身上,從國際人權的視角,有策略地來應對這一連串國際的反撲勢力,是非常有必要而關鍵的回應。

※本文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投書,刊登於自由評論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