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空襲造成嚴重破壞,阻斷航空燃油供應鏈越發急迫

緬甸實皆省(Sagaing Region)的Kanbulu鎮先前發生致命空襲的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企業與人權研究員兼顧問蒙澤・費雷爾(Montse Ferrer)對此表示:

「實皆省傳出的空襲報導實在是駭人聽聞。非法空襲造成的平民傷亡與住宅破壞已經可以說是緬甸軍方的註冊商標,他們使出令人鄙視的手段來壓制人民的反抗並造成人民恐慌。緬甸平民往往在這些令人作嘔的策略中首當其衝。」

2023年1月4日,一架緬甸軍用直升機在奈比多(Naypyidaw)舉著國旗飛越閱兵典禮,以紀念緬甸的獨立日。©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4日,一架緬甸軍用直升機在奈比多(Naypyidaw)舉著國旗飛越閱兵典禮,以紀念緬甸的獨立日。©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各地無休止的空襲突顯了暫停航空燃油進口的急迫性。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所有國家和企業停止運送最終可能落入緬甸空軍手中的燃油。這條供應鏈助長了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包括戰爭罪,國際社會必須阻斷供應鏈才能拯救生命。」

「儘管目前已經看到具有實質意義的進展,國際社會應當也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阻止針對緬甸平民的攻擊。空襲正好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對緬甸的五點共識屆滿兩週年之際發生,顯然五點共識完全無法阻止軍方的暴行。」

「與其龜縮在一旁隔岸觀火,東協應該挺身而出,在解決緬甸的人權災難上發揮領導作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設法推動實質行動來追究緬甸軍方的責任,包含將緬甸的局勢提交國際刑事法院。」

背景資訊

根據報導與社群媒體的影片顯示,緬甸軍隊在2023年4月11日早上對實皆省Kanbulu鎮的一座村莊發動空襲。據信攻擊造成的傷亡包含兒童,而確切人數仍然未知。國際特赦組織目前仍然無法獨立驗證相關細節。

自2021年2月1日緬甸軍事政變以來,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廣泛的人權侵害,包括戰爭罪和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的罪行。這是緬甸軍方鎮壓全國反對派的部分手段。

2022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倡議行動,呼籲全球停止供應航空燃油,以防止緬甸軍方進行非法空襲。這項調查也確定了涉及供應鏈的公司。

在2021年2月1日的軍事政變兩週年前夕,多國對緬甸實施進一步制裁。此次的制裁重點即是航空燃油產業。

加拿大政府於2023年1月31日採取行動,禁止向緬甸軍方出口、銷售、供應或運送航空燃油。英國也宣布實施制裁,主要針對國際特赦組織於《致命的貨物:揭露助長緬甸戰爭罪的供應鏈》這篇報告中首次指出在緬甸空軍進口、處理和運送航空燃油扮演重要角色的兩家緬甸公司和兩名個人。

2023年3月,英國宣布對國際特赦組織最新研究中揭露的個人和公司,實施第二輪制裁。

歐盟與美國也宣布對涉及進口、儲存與分配航空燃油給緬甸軍方的實體單位與個人實施制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