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的5週年必須成為尋求正義的「轉捩點」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羅興亞危機的5週年紀念日,必須成為迫切替受害者尋求正義、讓加害者負起責任的轉捩點。
 
2017年8月25日,緬甸軍方開始對若開邦北部的羅興亞人進行暴力行動,犯下國際法的嚴重罪行,村莊被焚毀,迫使成千上萬人逃往孟加拉。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這個嚴肅的紀念日持續提醒著我們,沒有任何一名緬甸高階軍官因針對羅興亞人的嚴重暴力行動而遭到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與若開邦的羅興亞人以及上百萬住在孟加拉那側的羅興亞難民站在一起。若要終結緬甸多年來有罪免責的惡性循環,真正的正義必須被實現。

這個嚴肅的紀念日持續提醒著我們,沒有任何一名緬甸高階軍官因針對羅興亞人的嚴重暴力行動而遭到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

5年後的今天,若開邦的羅興亞人依然缺乏行動自由和其他基本權利,例如獲得充足的食物、醫療保健和教育,而緬甸2021年軍事政變帶來的不安全局勢更加劇了這些問題。在孟加拉邊境,羅興亞難民生活在邊緣地帶,既沒有機會安全返回緬甸的家園,也沒有辦法在孟加拉和平生活,因為難民營的暴力事件不斷增加。

「我們在難民營中面臨極大的困難。」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難民營的羅興亞難民San thai Shin在6月時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返回家園。我們在難民營和緬甸的若開邦都不安全。」

「我們的人民因難民營中的幫派暴力、環境災難或冒險從致命的海洋和其他方式去其他國家而喪生。」

重要的是,一些國際司法上的努力正在被推進。2022年7月,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駁回了緬甸的反對意見,並決定有管轄權可以繼續甘比亞政府在2019年根據《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對緬甸政府提起的訴訟。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國際法院的決定是持續追究緬甸政府責任的重要一步。」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也正在調查2016年和2017年針對羅興亞人口所犯下的罪行。雖然緬甸尚未批准《羅馬規約》,國際刑事法院依然對在孟加拉部分區域和其他邦的疑似犯罪行為進行調查。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緬甸完整的局勢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以便針對所有在緬甸犯下的罪行展開調查。

而在緬甸發生的其他罪行,正根據普遍管轄權原則在阿根廷進行相關調查。普遍管轄權准許國家當局代表國際社會,調查在世界上任何地點犯下的國際法罪行。這起案件由英國緬甸羅興亞人組織(Burmese Rohingya Organisation UK)所提出,期望能追究緬甸高階軍官疑似涉入針對羅興亞人所犯下的罪行。

這些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其他國家也應採取措施,在各自的國家法院調查和起訴這些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必須扮演更強勢、更具決定性作用的領導角色,為羅興亞人挺身而出,極力要求緬甸追究加害人的責任。」 

「我們再次呼籲當局保障羅興亞人的人權,尊重並確保羅興亞人參與對他們有所影響的決策。」

背景資訊

2017年8月,緬甸維安部隊向羅興亞村莊發起大規模且系統性的攻擊,包含非法殺害、破壞財物和性侵害等行為,導致超過74萬名羅興亞男女老幼從若開邦北部逃往鄰國孟加拉。這些攻擊發生在一系列緬甸軍方聲稱為叛亂份子攻擊警察哨站的事件之後。

考量到先前數十年針對羅興亞人的暴行,估計現在已有100萬名羅興亞難民住在孟加拉,許多難民在若開邦的住家已經全毀。

聯合國緬甸實況調查團先前曾呼籲以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調查並起訴高層將軍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和其他高階軍官。2021年2月,敏昂萊在政變之後奪取國家管理委員會主席一職。

8月發表的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自政變開始就記錄當局針對行使表達自由、集會自由與和平結社自由等權利的人的施以打壓、恣意拘留、強迫失蹤、酷刑和拘留期間的不人道待遇。

據報自政變開始已經有超過2000人被殺,緬甸在極度不公平的審判後任意處決4人,這是該國數十年來第一次使用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7月所發表的報告指出,緬甸軍方在克耶(克倫尼)邦的村莊周圍設置違禁地雷,犯下戰爭罪;5月發表的報告則指出,軍方將空襲和砲擊當成集體懲罰平民的方式。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