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為鎮壓政變反對派,對受拘留者施以酷刑

  • 有毆打、性別暴力和恣意逮捕的紀錄
  • 緬甸必須立即釋放所有遭到不公正拘留的人
  • 人們在獲釋後經歷嚴重的心理創傷

在軍方奪權進而終結緬甸走向文官統治的一年半後,國際特赦組織8月於新報告中表示,緬甸監獄和審訊中心當局經常對抵抗2021年軍事政變而受拘留的人施以酷刑和其他殘酷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根據2022年3月和前受拘留者、囚犯的律師和專家進行的15次訪問,加上檢視超過100篇新聞報導,這份《15天彷彿15年》(15 Days Felt like 15 Years)的報告記錄了這些人從被捕開始,經歷審訊和關押,到獲釋之後遭遇的恐怖經驗。

根據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自從2021年2月1日發生政變至今,緬甸軍方已經逮捕超過1萬4,500人、殺害超過2,000人。

從未持有逮捕令到利用酷刑或其他不當對待強迫認罪,加上強迫失蹤、報復親戚和禁止受拘留者與家人及律師聯繫,軍方當局在逮捕和拘留過程的每個階段都公然藐視法律。

在7月非法處決4名男子是前述情況的恐怖實例,他們的死刑由軍事法庭判處,其中包含一位著名的民主派社運人士和前立法人員。這是緬甸超過30年來首次執行死刑。根據援助政治犯協會,緬甸目前有超過70名死刑犯,其中41人都在審判中缺席。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表示:「緬甸對受拘留者惡劣且殘酷的待遇已經糟到難以想像的程度,這是打擊人們心理並迫使人們放棄抵抗2021軍事政變整體策略的一部分。

「但這麼做只會得到反效果。即便發生一連串人權侵害行為,包含最近當局可恥且卑鄙地處決了覺敏友(Kyaw Min Yu,也稱Ko Jimmy)、漂澤亞桑(Phyo Zeya Thaw)、拉妙昂(Hla Myo Aung)和昂圖拉祖(Aung Thura Zaw),緬甸人民仍拒絕屈服。

「緬甸軍方應立即釋放僅因行使權利就在拘留中受盡煎熬的數千人,讓他們回到家人身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提高施加於緬甸軍方的壓力,將其提交至國際刑事法院,並實施武器禁運和針對性制裁。」 

遭受電擊和毆打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揭露監獄官員對受拘留者拳打腳踢,也使用步槍槍托、電線和棕櫚樹枝毆打他們。

受拘留者表示他們受到死亡和性侵威脅的心理折磨,以逼迫他們認罪或取得反政變活動的相關資訊。有一位還收到裝有一顆假炸彈的包裹。

一些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前受拘留者,在其他受拘留者身上發現肉眼可見的傷,包含血跡、四肢骨折和臉部腫脹。

一名在馬圭地區(Magwe)中部被捕的學生表示:「警方看到我們睡著,就會打我們。警方發現我們坐下,也會打我們⋯⋯他們用G3步槍指著我們的額頭,威脅說他們隨時可以殺掉我們。」

一名女子聽到維安部隊將另一名受拘留者的頭浸入一桶水,也在審訊期間電擊那人好幾次。  

一名學生社運人士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看到警察推朋友的頭去撞牆。警方也電擊他的生殖器,並威脅用手榴彈炸他們。

Ma Kyu因參加反政變示威而在克耶邦(Karenni State)被捕,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受到拘留後一名員警告訴她:

「我們在逮捕你之後可以直接殺了你。我們甚至不需要把你關進監獄。只要開槍射殺你就好。」

「他們脫掉我的衣服」

審訊人員也犯下性犯罪以及性別相關罪行。
 
Saw Han Nway O是一名跨性別女性,在2021年9月,軍方懷疑她參加自我防衛訓練而逮捕並拘留她。她被帶到曼德勒皇宮(Mandalay Palace)審訊中心,此拘留中心因酷刑而惡名昭彰。
 
她花了3天在審訊中心和警察局接受審問。她說審訊人員使用尖銳的物品刮傷她的膝蓋,然後用變性酒精(methylated spirit)噴灑流血的傷口。她也有3天的時間沒有獲得食物或水。

在審訊中,每當我使用女性代名詞,他們會把他們的男性生殖器暴露在我面前,然後說你是同性戀,你一定喜歡這樣。

他們還看了她和醫生的訊息,並問她是否已接受變性手術。然後他們脫掉她的衣服,看著她赤裸的身體並嘲笑她。

一名受拘留者表示,其他LGBTI人士也經歷仔細的身體私處檢查,目的是「確認他們是男性或女性」。

侮辱和侵犯的身體搜查可能已構成酷刑或其他不當對待,尤其是跨性別受拘留者。

矇眼和斷絕聯繫

逮捕通常在夜間進行。夜間突襲期間,士兵和警察破門而入、毆打居民、洗劫房屋、沒收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有時候也會拿走首飾等有價值的物品。

示威領袖Ma Win在搭乘曼德勒地區的客運時被捕。她被搧耳光、銬上手銬、矇眼,然後載往未知地點。

在一次持續超過24小時的審問期間,穿著厚重靴子的維安部隊對她拳打腳踢,也不斷威脅要殺她。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律師表示,他們在尋找當事人所在地點時遭遇困難。有時候,他們得透過賄賂來取得基本資訊。

監獄人滿為患,有一人表示自己和50個人住在一間10人牢房裡。受拘留者也在食物裡面發現死掉的昆蟲和蠕蟲。

雖然拘留的經驗對倖存者造成嚴重心理傷害,許多社運人士仍決心繼續抵抗。

Saw Han Nway Oo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永不放棄。我們就像手機一樣,電池沒電了就去充電。」

*為保護受訪者身份,一些名字為化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