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必須採取強力作為,終結緬甸軍隊的駭人罪行

8月8日適逢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成立55週年,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東協針對他們在2021年4月時提出的五點共識上承認失敗,並認知到這個計畫無法終結緬甸與日俱增的人權侵害與暴力。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東協必須證明自己不是只剩一張嘴,透過果斷採取行動對緬甸軍方的人權侵害暴行究責。軍隊的雙手多年來沾滿鮮血,倘若不讓他們承擔罪行的後果,他們只會繼續踐踏數百萬緬甸人民的性命與權利。」

「面對緬甸軍隊所犯下的無數暴行,包含不公審判後進行的處決、法外殺害與酷刑,東協必須迅速採取強而有力的作為,軍隊領導階層才會停止自2021年2月軍事政變後不斷升溫的暴力與壓迫。」

為了強調這項呼籲的重要性,國際特赦組織於週一(8月8日)將「東協必須立即行動!」(ASEAN must act now!)的字樣投影在東協位於雅加達的總部。

自2021年2月軍事政變以來,緬甸軍隊已經在全國集體鎮壓數十萬的和平示威者,讓70萬人逃離家園、超過2,000人遭到殺害、近1萬5,000人遭到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東協若想要重拾聲譽就必須改變作為,協助終止緬甸全國的血洗鎮壓。東協不論是作為一個聯盟還是以成員國來看,都必須為了緬甸的正義和究責努力。東協必須扮演有建設性的角色而非蓄意阻撓,更要鼓勵其他國際社會成員加強對緬甸軍方的施壓。」

「我們呼籲東協立刻向緬甸軍隊採取行動,包含釋放所有遭到恣意拘留的人。另外,東協也必須處理其他緊急要務,例如對難民或其他逃離緬甸暴力的人實施不遣返原則、促進人們迫切需要的人道援助,並加強呼籲全球武器禁運等。」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於週一將給東協的訊息投影在東協的雅加達總部大樓,當時其他印尼公民社會團體也一同加入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在2021年一場位於雅加達的東協高峰會中提醒印尼,根據國際法,印尼有義務對緬甸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與其他軍官犯下危害人類罪的可信指控進行調查。

「東協提出五點共識(Five-Point Consensus)聲稱要減緩緬甸自2021軍事政變以來的暴力,緬甸軍方的行為卻讓五點共識顯得十分諷刺。」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

「緬甸軍方沒有執行協議,並且持續嚴重侵害5400萬人民的人權。」

在最新的緬甸人權侵害案例中,軍方在極為可恥的不公審判後處決了4位男性。這是緬甸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的首次死刑執行,而在政變後仍有超過70人在處決名單上。

在國際特赦組織4月發布的研究報告中,記錄了當局與日俱增的壓迫行為,包含毆打許多和平示威者以及對和平示威者開槍。證據顯示便衣警察佯裝成水果攤商與車伕,監視任何想表達異議的人。為了報復社運人士,緬甸軍方突襲社運人士的家,將他們與家屬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在7月發布的報告指出,緬甸軍隊在克耶邦(又稱克倫尼邦)大範圍埋設反步兵地雷,已構成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在8月2日發布另一份報告,指出緬甸軍隊在拘留期間使用酷刑,包含施加性與性別暴力和心理酷刑等。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發現軍方也犯下強迫失蹤、在拘留中心對受拘留者施以酷刑及其他虐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