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聯合國高級專員必須針對中國在新疆犯下的違害人類罪發布報告

  • 國際特赦組織與近200個組織共同向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發出公開信
  •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釋放新疆受監禁者(Free Xinjiang Detainees)的倡議行動新增了六起案件,凸顯出大規模拘留仍在發生

3月8日,國際特赦組織在聯合近200個其他組織的公開信中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應立即發布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犯下危害人類罪的報告——外界已經等待這份報告許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不應再拖延。

3月8日當天,巴舍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全球最新情勢時,這封公開信也同時發布。幾個月前,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告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新疆人權侵害的評估正在進行「最後確認」。

「在中國對新疆系統性的鎮壓之下,普通人可能只因從事完全合法的活動,就被以最殘酷的條件關押多年。」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秘書長Joanne Mariner表示。

「中國政府針對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犯下的違害人類罪行都受到了完整的記錄,但我們尚未看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對這些情況進行有意義的回應。」

巴舍萊辦事處對新疆的嚴峻局勢保持沉默,令外界越來越失望。2021年9月,巴舍萊通知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她的辦事處將完成「評估新疆嚴重人權侵害的相關指控,以期將之公諸於世」;2021年12月,她的發言人保證將在數週內發布報告,但六個月後,報告仍未公開。

本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時間為2022年2月28日至4月1日,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秘書長Joanne Mariner表示:「受害者及家屬不能再等下去了。巴舍萊應在會議結束前,發布她的新疆報告,並向聯合國成員國發表報告的調查結果——報告的發布,不該因為巴舍萊最近宣布要造訪新疆而受到影響。如果犯下嚴重罪行,無論是多麼強大的國家,都不能免於審查。」

為受監禁者發聲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對新疆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犯下了可怕的人權侵害。自2017年以來,鎮壓急速加劇,已有約100萬人因種族和宗教因素被恣意拘留在拘留營和監獄中。

國際特赦組織在2021年發起新一波倡議行動,呼籲中國釋放所有被恣意拘留於新疆監獄和拘留營中的人。倡議行動受到全球數十萬人的支持,並記錄了超過70起人權遭到侵害的個案;然而,這些故事只是冰山一角——自2017年,中國對新疆加劇鎮壓以來,至少有100萬人因種族和宗教因素被恣意拘留在監獄與拘留營。

倡議行動開始之後,國際特赦組織得知,在70起個案中,至少有2名受監禁者已經獲釋、至少7人獲准透過影片或電話聯繫在中國的家人。由於中國對新疆施加廣泛的系統性監控,使得安全疑慮上升、與國外人士通訊的人可能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很難獲得定期的資訊更新。

2022年3月,國際特赦組織採訪了受監禁者的親屬,並在此倡議中新增了6起個案。

一位名叫Mevlude的女性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的姐妹Mahire Nurmuhammad,只因匯款給在埃及求學的兒子,便遭中國當局以這筆銀行轉帳指控她「支持和資助恐怖主義」,判刑16.5年監禁。

2018年10月,中國當局告訴Mahire,只要她的小孩成長到能夠斷奶的年紀,她就會被逮捕;隔月,她在自宅被抓走。

Mahire患有心臟病和心理健康問題,Mevlude擔心她在拘留期間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醫療照護。

國際特赦組織採訪了另一位親屬Aziz,他表示他的兄弟Alim Sulayman本應在2016年6月結婚,但婚禮前兩週,他在自宅被抓走、拘留,並被判處17年監禁。

我們尚不清楚Alim被拘留的原因,但現居美國的Aziz認為,可能是因Alim曾短暫在土耳其生活了一段時間。

國際特赦組織先前記錄了數百起因完全合法的行為而被拘留的案例,例如:持有宗教主題的相片、出外旅行或與國外人士通訊等。

對於新疆的嚴重人權侵害「相對沈默」

2021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一份完整報告,詳細記錄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是如何面臨國家系統性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種種行為已構成危害人類罪。此報告奠基於數十起證詞,詳述「反烏托邦式的地獄國度」,包括對受監禁者的嚴重人權侵害、國家對數百萬人的系統性監控,以及為根除新疆穆斯林族群的宗教傳統、文化習俗和當地語言的手段。

中國政府完全不願意承認新疆的現況,更不可能對此進行調查,他們也阻擋包括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在內的獨立人權監測人員進入新疆地區。

2020年,數量空前的獨立人權專家們發表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聲明,表達對中國政府侵害新疆等地區人權的擔憂,並呼籲聯合國採取果斷行動,對這樣的情形展開全面調查。

同樣在2020年,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來自世界各地的321個組織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出相似呼籲,要求召開特別會議,對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人權危機展開調查。

近200個組織於2022年3月8日發布的這封信指出:「對於 [巴舍萊] 辦事處在面對這些嚴重人權侵害時保持的沉默,我們一直感到非常擔憂;而關於能否真正進入新疆的談判,她自己承認談判沒有取得進展。」

儘管近年來,批評中國嚴重侵犯人權的聲浪有所增加,但迄今為止,聯合國成員國皆未能採取有意義的行動,透過發起獨立國際調查的決議來應對這樣的危機。對許多人來說,外界等待已久的巴舍萊報告,將成為今後各國採取行動的基準。

過去幾年,高級專員辦事處曾主動發布報告,回應查謨和喀什米爾委內瑞拉緬甸等地的急迫人權危機,這些報告為聯合國成員國如何以最佳方式應對危機提供了重要的文件和指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