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球聯盟呼籲聯合國處理中國人權侵害問題

  • 超過300個組織單位呼籲建立國際機制
 
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由321個公民社會團體組成的全球聯盟於9月9日發表公開信,呼籲聯合國應盡速建立獨立的國際機制來處理中國政府犯下的人權侵害問題。這些連署的團體來自世界各地超過60國——從亞塞拜然到尚比亞、摩洛哥、馬來西亞、越南、委內瑞拉等國。
 
中文公開信見此
 
這些連署團體強調中國境內,包含在香港、西藏、新疆等地區的人權侵害猖獗情形須獲得處理。他們也提到,中國的人權侵害行為對全世界帶來極大影響,包含打壓人權捍衛者、全球性的審查及監控、以及不顧人權的發展造成環境惡化等。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日內瓦分部主任約翰・費雪(John Fisher)說明:「這個全球聯盟由組織單位、50位聯合國專員、以及許多政府組成,皆一齊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應再縱容中國有罪免責。聯合國必須採取行動,回應各界日益一致要求中國為其人權侵犯負責的呼聲。」
 
這些團體的訴求也呼應2020年6月,超過50位聯合國人權專員詳列中國當局嚴重的人權侵害行為,並史無前例地呼籲「採取果斷措施以維護中國基本的自由」。
 
國際人權服務社(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布魯塞爾辦公室的薩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中國蔑視人權的作為不僅影響其國內公民,當局支持獨裁和改寫國際規範的意圖,也讓捍衛人權的工作更加艱辛。這份聯合聲明首度將全球各地的組織單位團結起來,為共同的目標捍衛公眾社群。」
 
聲明強調,中國試圖扭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職權,迫害欲藉聯合國機制尋求救濟的倡議人士,此外,中國也反對所有針對世界各國重大人權侵犯及國際罪行進行審查的提議。而中國一如往常地拒絕聯合國關切其人權紀錄,認為這是「嚴重干涉」中國主權。
 
中國人權捍衛者網絡執行長任磊(Renee Xia)說道:「中國有計劃地迫害人權捍衛者,對他們與聯合國人權機構合作的行為加以報復——手段包括酷刑、強迫失蹤、監禁、剥奪律師執業資格等,聯合國體系不應繼續容忍這樣的行為。」
 
全球聯盟支持聯合國專家們的呼籲,即召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評估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程度;以及在聯合國成立專門監督中國的公正、獨立機制。這些團體也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負起責任,公開處理中國大規模的人權侵害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團隊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
 
「國際社會不能再坐視中國當局在國內外踐踏人權;現在不採取果斷行動,情況只會愈來愈糟。聯合國成員國的當務之急是:攜手合作確保北京的侵犯人權行為受到正式監控和有效抵制。任何國家都不該凌駕法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