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利班報復性攻擊威脅下,撤離期限必須延長

國際特赦組織8月26日表示,塔利班和國際社會必須緊急達成協議,延長8月31日自阿富汗撤離的期限,以幫助遭受報復性暴力攻擊風險日益升高的上千名阿富汗人。

即便報導指出塔利班對人權捍衛者、女性、少數民族、宗教少數團體、立法者和記者的威脅不斷升高、要求延遲撤離的呼聲不斷,美國總統拜登依然表示,美軍有望在五天後自阿富汗撤離。

近期一次實地調查中,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揭露,上個月在加茲尼省,有九名哈扎拉男人被塔利班施以酷刑並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非常清楚,對於那些拼命試著透過飛機或地面邊界逃到安全地點的人來說,這個經驗有多可怕。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

「現在必須盡其所能,安全撤離那些擔心遭受塔利班報復攻擊、必須離開的阿富汗人。辜負他們會是不可原諒的背叛行為。」

「國際社會必須延長撤離期限,並確保那些想離開的阿富汗人都能安全離開。這代表必須確保人們能順利登機,且風險最高的人們得以暫時免去簽證要求。由於塔利班虐待、針對性綁架和殺人的資訊不斷流出,這些手段極為緊急且重要。」

上千名阿富汗人持續前往喀布爾(Hamid Karzai)國際機場,拼命試圖登上撤離的飛機。很多人必須奔跑越過多個塔利班檢查哨,才能抵達登機門。多達20人在試圖進入機場時喪命,死因為美軍和塔利班對空鳴槍控制人群時受到槍傷,或在人群湧入機場時推擠致死。

塔利班上週聲明不會同意讓撤離行動延期,也不希望阿富汗人離開國家。這使人更加擔憂他們無法實現維護及保障國際人權法的承諾。

迫害、殺害和虐待增加

人權侵害的報導急遽增加,讓人們對於塔利班統治可能帶來的後果更加擔憂。

截至8月25日,報導稱塔利班在喀布爾逐戶搜索人權捍衛者和記者。一篇報導表示,塔利班沒能找到正在尋找的記者,便射殺一名他的家人並傷害另一名家人

塔利班取得首都喀布爾控制的第一週,他們公開向女性和國際社會保證,將根據伊斯蘭教法保障女性權利,但沒幾天就告訴女記者不用再上班

7月,塔利班綁架、虐待並殺害藝名卡沙.茲萬(Khasha Zwan)的知名喜劇演員納札爾.穆罕默德(Nazar Mohammed),他們起先否認犯下這場冷血謀殺,稍後又宣稱涉案

塔利班在坎達哈省(Kandahar)的史賓波達克逮捕和綁架數百人的行徑都被記錄了下來。

另一場事件中,在阿富汗獨立日當天揮舞國旗的阿富汗人,被塔利班戰士暴力驅散。在賈拉拉巴德(Jalalabad),至少有三人死亡、多人受傷——這起事件引發塔利班統治之下人們對表達自由的擔憂。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我們對加茲尼省大屠殺的調查,證明塔利班謀殺和施以酷刑的能力並未收斂。」

「逃難的阿富汗人已經付出極大的個人代價,置自己和家人於極大風險之中。各國不應採取『推回策略』,必須找到方法支持所有想離開阿富汗的人。」

根據媒體報導,上千名從陸路逃離阿富汗、穿越伊朗抵達土耳其邊界的阿富汗人,面臨被土耳其邊防人員和憲兵遣返的命運。同時,希臘擔心來自阿富汗的移民增加,在與土耳其的邊界上設立40公里圍欄

國際特赦組織的建議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建立一個健全、獨立的聯合國機制,授權其記錄、收集和保存阿富汗境內持續發生違反國際法及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的證據。

聯合國會員國亦須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緊急通過決議,呼籲塔利班維護國際人權法,並保證為遭受報復風險最大的人提供保護,包含阿富汗的人權捍衛者、記者和女性領導人。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立即停止強制遣返和驅逐阿富汗人。

背景資訊

8月19日,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一份調查,揭露7月4日至6日,九名哈扎拉族的男子在加茲尼省被殺害。六人被槍殺,其他三人被施以酷刑後殺害,其中一人被自己的圍巾勒死、手臂肌肉被切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