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調查:塔利班須為殘忍屠殺哈扎拉男人負責

國際特赦組織8月19日表示,塔利班戰士上個月拿下阿富汗的加茲尼省(Ghazni)後,屠殺了九名哈扎拉族的男子。

該起事件7月4日至6日發生在馬利斯坦區的蒙達拉赫特村。實地研究人員與目擊者談話,他們描述的屠殺過程令人痛心。六名男子被槍殺,三名被施以酷刑致死,其中一人被自己的圍巾勒死、手臂肌肉被切除。

這些殘酷的屠殺,可能只佔塔利班至今造成死亡總數的一小部分,因為塔利班已切斷許多近期佔領區域的行動電話服務,也控制從這些區域分享出去的照片和影片。

「這些冷血、殘酷的屠殺,提醒我們塔利班過去的紀錄,以及塔利班統治可能帶來的恐怖後果。」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és Callamard)

 

「這些針對性的屠殺,就是阿富汗在塔利班統治之下,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面臨極高風險的證據。」

「我們敦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緊急決議,要求塔利班尊重國際人權法,且必須不分種族背景與宗教信仰,確保所有阿富汗人的安全。」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啟動健全的調查機制,記錄、收集並保存阿富汗各地持續發生的犯罪及人權侵害的證據。這些證據對於確保國際社會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做出決策至關重要,亦有助於打擊該國長期助長重大犯罪行為的有罪免責情形。」

武裝衝突背景下發生的酷刑與謀殺違反《日內瓦公約》,也構成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戰爭罪,國際刑事法院已經開始審議與阿富汗衝突有關的犯罪行為。

加茲尼省的蒙達拉赫特村
 

酷刑與謀殺

國際特赦組織在蒙達拉赫特村屠殺案發生後,訪問目擊者並檢視照片證據。

2021年7月3日,阿富汗政府軍和塔利班在加茲尼省的武裝衝突升溫。村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逃到山上的夏季傳統放牧場,那裡有基本的避難所。

共有30個家庭逃離村莊,但避難所的食物不多。隔天7月4日,五名男子和四名女子回村收集物資,卻發現自己的家遭受洗劫,而塔利班戰士正在等待他們。其中一名男子是45歲的瓦赫德.卡拉曼(Wahed Qaraman),他被塔利班戰士從家裡帶走,他們打斷他的腿和手臂、對他的右腿開槍、扯下他的頭髮,還拿鈍器打他的臉。

另一名男子是63歲的賈法爾.拉希米(Jaffar Rahimi),塔利班在他的口袋裡找到現金後大力毆打他,並指控他替阿富汗政府工作。塔利班拿拉希米的圍巾將他勒死。三名埋葬拉希米的人表示,他的遺體佈滿瘀青,手臂肌肉還被挖除。

40歲的賽義德.阿卜杜勒.哈基姆(Sayed Abdul Hakim)被從家中帶走,雙手綑綁被棍棒及槍托毆打,腿部、胸部各中兩槍。他的遺體隨後被棄置在附近一條小溪旁。

一名幫忙埋葬死者的目擊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問塔利班為什麼要做這些事,他們回答:『衝突期間,不管你有沒有槍,每個人都會死。現在是戰爭。』」

冷酷無情的處決

為期兩天的屠殺中,另有三名男子——65歲的阿里.揚.塔塔(Ali Jan Tata)、23歲的齊亞.法奇爾.沙阿(Zia Faqeer Shah)和53歲的古拉姆.拉蘇爾.雷扎(Ghulam Rasool Reza)——在離開夏季牧場、試圖穿越蒙達拉赫特村,前往附近小村莊伍里的家時,遭受伏擊並處決。

在蒙達拉赫特村時,他們在一處塔利班檢查哨被攔下,隨後遭到處決。阿里.揚.塔塔胸部中彈、拉蘇爾頸部中彈。目擊者表示,齊亞.法奇爾.沙阿的胸部佈滿彈孔,被埋葬時軀體殘破。這幾位男人的遺體,和賽義德.阿卜杜勒.哈基姆一起被丟進小溪。

另外三名男子也在家鄉被無情殺害。目擊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75歲的賽義德.艾哈邁德(Sayeed Ahmad)堅稱自己是老人,塔利班不會傷害他,因此打算回家餵牛。他死時胸部二處中彈,身體側邊一處中彈。

28歲的齊亞.馬雷法特(Zia Marefat)患有憂鬱症,極少離開蒙達拉赫特村的家。7月3日塔利班拿下村莊時,他拒絕離開,但最終在媽媽及其他人力勸他為了自己的安全逃離後決定離開。然而,在他獨自步行前往夏季牧場時,他被塔利班抓到並朝太陽穴開槍而身亡。

45歲的卡里姆.巴赫什.卡里(Karim Bakhsh Karimi)患有未確診的心理疾病,導致他行為較不穩定,也沒有和其他村民一起逃跑。他被以行刑的方式槍擊頭部而死。

53歲古拉姆.拉蘇爾.雷扎的紀念海報,他是2021年7月塔利班在加茲尼省馬利斯坦區,殺害的九名哈扎拉男人之一
53歲古拉姆.拉蘇爾.雷扎的紀念海報,他是2021年7月塔利班在加茲尼省馬利斯坦區,殺害的九名哈扎拉男人之一。

背景資訊 

近幾週,塔利班在前政府垮台後,迅速奪取控制阿富汗的權力。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保護面臨塔利班極高報復風險的人,包含學者、記者、民間社運人士和女性人權捍衛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