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政府不應將維吾爾人遣返中國

國際特赦組織7月27日表示,摩洛哥當局不應遣送滯留摩洛哥國內維吾爾籍的伊德里斯.哈桑(Idris Hasan)返回中國,因為在中國境內他有遭受酷刑的風險。

哈桑現年34歲,是三名孩童的父親,自土耳其飛往摩洛哥後遭到逮捕,拘留於提夫萊特鎮(Tiflet)附近的監獄。7月23日,他和妻子Zaynura通電話並說,他認為自己即將被遣返回中國。Zaynura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哈桑說道,『他們是基於中國的要求逮捕我的。請快一點,不然他們會把我送回中國。』」

電腦設計師哈桑持有中國國籍和土耳其居留證。7月23日以來他便音訊全無,國際特赦組織認為他如果被強制遣返回中國有可能會被恣意拘留及施以酷刑。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專案主任馬瑞納(Joanne Mariner)表示:「摩洛哥當局應確保哈桑得以立刻聯絡律師、對任何遣返令可以提出異議、並允許家人和他保持聯絡以確保其安全。」

「將哈桑遣回中國將違反國際法,因為中國境內上演著駭人聽聞的事件,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正面臨大規模拘留、迫害及酷刑。」

「根據不遣返原則(principle of non-refoulement),任何人都不應被遣送回可能會面臨酷刑 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懲罰、以及其他嚴重侵害人權的國家。」

背景資訊 

哈桑自2021年開始和妻子與三個孩子住在土耳其。妻子與孩子擁有土耳其永久居留證,哈桑的居留證則屬於人道主義援助的類別。

據報,由於哈桑之前為維吾爾人組織工作,中國政府將他視為「恐怖分子」。中國法律對「恐怖主義」及「極端主義」的定義過於廣泛模糊,當局藉此來打壓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

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表了一份報告,揭露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中數十萬名穆斯林男女性如何被大規模恣意拘留、再教育與刑求。《視我們如戰敵:新疆穆斯林面臨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Like We Were Enemies in a War’: China’s Mass Internment, Torture, and Persecution of Muslims in Xinjiang)這份160頁的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小組發布了數十起由曾遭關押者提供的新證詞,詳述中國當局自2017年為根除該區穆斯林族群的伊斯蘭宗教信仰、傳統、文化習俗及當地語言所採取的極端手段。

在打擊「恐怖主義」大旗的掩護下,維吾爾、哈薩克、回、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及塔吉克等少數民族皆成為這些暴行的目標。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起行動,呼籲關閉拘留營,其中有逾60份資料詳盡的檔案記錄下目前仍在運作的拘留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