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妥協後的決議未滿足人道需求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投票通過決議,土耳其/西北敘利亞邊界的Bab al-Hawa聯合國跨境人道援助過境點的授權更新六個月,且可在特定條件之下再更新六個月。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辦公室主任Sherine Tadros對此表示:

「這個妥協後的決議,再次證明俄羅斯忽視敘利亞人的人道需求,並拿數百萬人的生命與福祉玩政治遊戲。」

「通過Bab al-Hawa的跨境援助機制,是西北敘利亞人的關鍵生命線,為上百萬人提供食物、乾淨的水和醫療物資。去年關閉另外兩處通道,已經使西北和東北敘利亞的人道危機惡化。延長Bab al-Hawa通道一至兩次為期六個月的授權是必要手段,但仍遠不能滿足平民人口龐大的人道需求。」

「俄羅斯和中國阻擋了將Bab al-Hawa過境點授權延長12個月的決議草案,也阻擋了前一版的決議草案(內容為重啟東北敘利亞迫切需要的al-Yarubiyah通道),由此可見中國及俄羅斯對依賴人道援助生存的人,表現出可恥的漠視。」

背景資訊 

Bab al-Hawa是最後一個運作中的跨境援助過境點,它的授權在2021年7月10日到期。Bab al-Salam和al-Yarubiyah兩處過境點,在2020年俄羅斯和中國否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延長授權後關閉。

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人道與人權組織,以及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家,已經呼籲決議草案除了更新Bab al-Hawa的授權,也應包含重新開放al-Yarubiyah和Bab al-Salam兩處過境點的授權。然而,為回應俄羅斯和中國的反對,草案提案國愛爾蘭和挪威提出另一份草案初稿,該初稿除了更新Bab al-Hawa的授權,僅包含重新開放al-Yarubiyah一處過境點。由於中俄進一步反對,甚至拒絕參加談判會議,愛爾蘭和挪威撤回該草案,並提出妥協的新決議,僅更新Bab al-Hawa過境點的一年授權。

儘管提案國已經讓步,俄羅斯依然將另外一項決議提交討論,該決議僅延長Bab al-Hawa過境點的六個月授權。這個妥協後的決議將維持Bab al-Hawa過境點為唯一通道共六個月的時間,並在特定條件下得以更新授權六個月,包含聯合國秘書長提交報告等。

 閱讀更多 
【敘利亞】俄羅斯威脅將否決更新援助通道 數百萬人面臨人道災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