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俄羅斯威脅將否決更新援助通道 數百萬人面臨人道災難

國際特赦組織於6月25日表示,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不延長敘利亞/土耳其邊界的Bab al-Hawa跨境人道援助過境點的授權,將導致敘利亞西北方上百萬人面臨沒有食物、水、新冠肺炎疫苗和救命藥物的風險。

2020年,中國和俄羅斯否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延長兩處過境點(敘利亞西北部/土耳其邊界的Bab al-Salam和敘利亞/伊拉克邊界的al-Yarubiyah)維持開放的決議。因此,Bab al-Hawa過境點是聯合國剩下的唯一一處跨境援助通道。敘利亞西北部的人道工作者表示,因為聯合國人道援助每個月為85%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支援,關閉此通道將對該地造成毀滅性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Diana Semaan表示:「因為去年俄羅斯和中國濫用他們的否決權,現在Bab al-Hawa過境點是敘利亞西北部平民唯一的生命線。關閉它將造成人道災難,像去年關閉al-Yarubiyah過境點一樣。」

「我們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重新授權延長Bab al-Hawa的人道援助過境點,並重啟Bab al-Salam和al-Yarubiyah過境點。安全理事會因政治角力而裝腔作勢地妨礙國際社會為當今最嚴重的人權危機提供援助,實為令人不齒。」

6月22日,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暗示,俄羅斯將阻擋Bab al-Hawa過境點延長授權,並堅稱人道援助可以使用替代通道,土耳其的角色並非必要。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20位在敘利亞北部的人道援助工作者。他們向國際特赦組織仔細說明,當時關閉從伊拉克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al-Yarubiyah過境點,如何導致醫療援助和補給用品嚴重短缺。

他們還表示,重新開放Bab al-Salam過境點,對於能夠確保持續、及時和有效的援助極為重要。人道工作者表示,如果敵對行動重新開始,僅依靠Bab al-Hawa一處過境點有相當的風險,因為此過境點靠近前線。此外,由於Bab al-Hawa過境點與接受Bab al-Salam援助的阿勒坡北部鄉村距離遙遠,運送援助物資需要更多時間且費用更高。

敘利亞及其友邦正在嘗試終止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2014年建立的跨境機制,轉而要求透過首都大馬士革提供援助,即所謂的「跨線」援助。

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敘利亞衝突各方都有義務確保有需要的平民能不受限制地獲得公正的人道救濟。敘利亞政府必須確保敘利亞各地的平民獲得生存所需的人道援助。

聯合國的支持無可替代

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期間,敘利亞和俄羅斯政府在敘利亞西北部發動了殘酷的軍事攻勢,迫使近百萬人逃離家園,加劇了本已駭人的人道危機。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UN World Food Programme)的數據,在2020年,40.7%的流離失所者如今依然糧食不安全(food insecure)。

所有的跨境援助現在僅能透過Bab al-Hawa過境點運送,而此一過境點有50%的援助及服務由聯合國提供。國際人道組織和敘利亞人道組織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的支持無可替代。

「多年的敵對行動和大規模流離失所導致了敘利亞西北部的人道災難。俄羅斯甚至考慮移除該地區最後的生命線,極為冷酷無情。」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Diana Semaan表示。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於6月23日發出警告,表示如未能延長對Bab al-Hawa過境點的授權,將產生「毀滅性的後果」。

援助工作者表示,他們依靠聯合國提供關鍵的醫療用品以及70-80%所需的糧食和水進行援助。

聯合國對於向敘利亞西北部運送疫苗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2021年4月,該地區收到了第一批 共53,800劑的Covid-19疫苗。與國際特赦組織交談過的所有援助人員都證實,如果該決議沒有在7月份更新,該地區將不會收到第二批跨境疫苗。即便是從大馬士革或土耳其運送疫苗,如果沒有聯合國的技術和後勤援助,在地組織也無法管理疫苗的儲存和發放。

土耳其的一名援助人員表示,鑑於全球的廣大需求,「幾乎不可能」買到Covid-19疫苗,如果沒有聯合國的支持,他們將無法確保疫苗能夠安全存放。

此外,若未能更新決議,當地非政府組織將失去聯合國為其相關計畫所提供的資金,尤其是保護、教育和衛生計畫,這些都是極為關鍵的救命計畫。

伊德利卜(Idlib)的一名敘利亞援助工作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50%的資金來自聯合國,這表示如果不更新決議,我們援助的人數將減少一半 [……] 你能想像衝擊會有多大嗎?」

敘利亞東北地區的醫療危機

許多外界所擔憂的事情已經在敘利亞東北部發生。東北地區主要由庫德人領導的自治政府所控制,該區約有 180萬人靠人道援助為生。2020年1月,al-Yarubiyah過境點關閉,聯合國從伊拉克越過邊境運送援助物資的行動就此終止。

聯合國透過al-Yarubiyah過境點的援助行動本應被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大馬士革援助所取代,但由於敘利亞政府的官僚系統和入境限制,抵達該區的援助(尤其是醫療援助)數量急劇下降。人道組織也失去獲得聯合國資金的機會,使他們難以維持運作。

疫情發生一年多以來,東北地區持續面臨篩檢用品嚴重短缺、Covid-19設施資金不足以及難以獲得氧氣等困境。援助工作者表示,至少有九家非政府組織支持的醫療機構面臨關閉的風險。非政府組織一直無法確保能持續供應治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細菌感染的關鍵藥物,以及強暴後治療和生殖健康工具包——這些都是先前由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人口基金所跨境提供的用品。

援助工作者表示,由於缺乏監督或究責機制,因此無法知道向敘利亞東北部政府官員提供的聯合國醫療援助是否有分發給該地區的衛生設施。敘利亞當局長期以來一直在轉移和阻撓人道援助。

「認為敘利亞政府可以取代聯合國援助的想法十分荒謬。敘利亞政府不僅無法與跨境提供的支持規模相匹配,當局還因系統性地阻止人道援助進入而惡名昭彰。」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Diana Semaan表示。

人道工作者表示,自從al-Yarubiyah過境點因政府限制而關閉以來,聯合國根本沒有援助能抵達Kobani和Menbij鎮。這些城鎮總人口約35萬,目前主要依賴國際人道組織和自治政府的支持,但仍無法滿足人口需求。

Menbij鎮的一名醫療工作者表示,由於醫療資源供應短缺,他們無法治療癌症、地中海貧血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並被迫在患者之間進行選擇。她補充說明,表示目前尚不清楚Menbij和Kobani鎮是否會被納入Covid-19疫苗發放的地區。

「最重要的是三個過境點——Bab al-Hawa、al-Yarubiyah、Bab al-Salam——都必須得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重新授權,並至少延續12個月,才是對如此危急的人道危機最公正的評估。」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Diana Semaan表示。

 延伸閱讀 
敘利亞遭敘俄兩國戰爭罪行之苦 聯合國絕不能切斷人道援助通道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